青春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进博会志愿者集中住宿"全员上岗"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11-04  浏览:1539

    晚上十一点,本届进博会上海交通大学的 “小叶子”舒天楚结束了一天的上岗实训后,疲惫地回到集中住宿点,一打开房门便看到了床头上蓝底白字的卡片:“各位小叶子进博会志愿服务辛苦啦!每天要早点睡觉,上岗要做好防护哦!”这是学校为志愿者们集中住宿闭环出行的小叶子们准备的爱心小贴士。

    “道理我都懂,可还是很感动呀!”已经第三次参加进博会的舒天楚依旧心里暖暖的。而这样简单、平凡又温馨的小事,在交大“小叶子”的集中住宿点内还有很多很多……

    接到上级通知后,我校第一时间组织校级层面工作协调会,拷贝优化“青岛模式”,于10月30日确定集中住宿闭环出行全套方案。方案充分吸收先前青岛疫情发生后学生集中住宿积累的相关经验,在健康管理、卫生消杀、餐饮保障等方面毫不放松,高标准严要求执行防控规定。后勤安排专门车辆从各校区集中接驳至住宿点,物业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定期消毒杀菌,专职思政教师轮班入住陪护关怀“小叶子”们的心理健康,教务处、研究生院保障全部课程为志愿者开放直播录播以便在集中住宿点上课和回看,每日早晚两次点名并每人配置定时体温监控设备,专业工作人员定时配送营养均衡的餐饭……“青岛模式”的优化执行筑起了一道安全之墙,上海交通大学集全校之力为进博会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与很多学校集体入住宾馆不同,交大志愿者集体入住学校2019年刚刚建好的国际化园区——南洋北苑。该园区有三大优点:一是设施高级、环境优雅,不仅有餐厅能让志愿者在饭点随时能“吃口热乎的”,园区内还配备有健步道、篮球场等运动休闲设施供志愿者调节心情;二是学校校内运营、自行管理,既保证了各项防疫标准严格执行,同时兼顾“小叶子”们的人性化、个性化需求;三是离闵行校区只有1.8公里距离,学习资料、生活用品等物资运输便利,同学入住十分心安。

    本届进博会“小叶子”全体入住单人间,入住前,学校安排基建处、后勤紧急配备了包括烧水壶、拖鞋、脸盆、沐浴露等近20项生活必备物资,还在住宿点布置了合影板、留言墙等丰富的进博文化氛围营造。住宿期间,按照早餐15元,中、晚餐20元的标准保障志愿者餐饭。每天还有2~3波不定期“投喂”,奶茶、炸鸡、马铃薯喜饼、三只松鼠干果包…..让志愿者吃好睡好,才能服务好。

    “有‘小叶子’受寒感冒了,谁有空去趟校医院呀,听说校医院开的日夜两用的感冒药很管用。”“我可以去!”“给‘小叶子’们买的零食到了,有40多个包裹在楼下。”“需要人手吗?我来。”像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储备小分队”微信群里发生着。本届进博会我校有32名储备志愿者。得知集体住宿方案后,储备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为正式志愿者提供生活服务保障。有7名储备志愿者和正式志愿者一同入住,在工作人员住宿区为上岗的“小叶子”们收发快递、领取外卖、统计每日餐饭车辆需求并报送给物业工作人员。有20多名“小叶子”成立了物资援助小分队,每天帮助在集中住宿点无法返校的“小叶子”们处理打印成绩单、送假条等必要的校园事务,同时从校内向集中住宿点运输物资。虽然不能和“小叶子”一起在会场奋战,储备志愿者仍作为志愿者的志愿者在学校和集中住宿点组成的这方小天地里支撑起“小叶子”们强大的正后方,实现了本届进博会我校志愿者“全员上岗”。

    储备志愿者董赫说:“即使作为储备志愿者我也不能松懈,严格遵守隔离规定的同时一直在认真了解此次进博会的相关情况,随时待命应对各种情况。除此之外,我们为忙碌的正式上岗的小叶子们做好服务,帮助他们以最饱满的状态工作,算是‘志愿者的志愿者’。进博志愿者服务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各个岗位的支持,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是最幸福且激动的。”储备志愿者薛容说:“正式志愿者看到我们在分发物资总会主动提出为我们分担工作,他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贯彻到每天的日常行为中,可以说我们志愿者大家庭中的每一员都特别温暖、特别优秀。”

    志愿者张晨怡说:“能够成功通过重重考验成为光荣的小叶子,背后除了同学们的坚持付出,更是因为学校的大力支持。老师的指导培训、干净舒适设施俱全的单人宿舍、应有尽有的丰富物资——从防疫物资到服装鞋饰,到美味的早中餐以及小零食,是这些温暖与感动支持着小叶子们一路前行、不畏困难!也是这些贴心的关怀让大家的志愿生活更加精彩纷呈、快乐圆满!”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