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新时代共享未来:第二届进博会交大“小叶子”再出发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涵甫   时间:2019-10-28  浏览:831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再逢进博!回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大“小叶子”们专业、严谨的工作精神,亲和、友善的服务态度给五湖四海的宾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届进博交大“小叶子”再出发!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精神的交大青年志愿者,用他们的方式、他们的风尚,肩负起这份光荣的使命,再次投入到紧张有序的进博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中。

团队:140名交大“小叶子”整装待发,“爸妈级小叶子”也来报到

志愿者选拔绝不是纸上谈兵。为了选拔出一支真正拉得出、靠得住、干得漂亮的交大志愿者队伍,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形象的志愿者,全市志愿者招募启动通知一发布,上海交大团委便第一时间启动了校内招募工作,采用了--三级联动的宣传动员机制,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服务网、交大源源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载体,联动院系、班级宣传,前期宣传工作铺得广、触达人次多,最终共收到500余份志愿者申请。经材料审核初筛、志愿者面试、校内公示层层筛选,最终选拔出140名交大小叶子。其中,11人曾担任首届进博会志愿者,54%是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研究生人数超过一半,男女比例为 0.88:1小叶子们来自全校25个学院、10个不同民族,凯原法学院更是连续两年成为报名和入选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学院。

交大小叶子覆盖从大一新生到高年级博士生的各年级学生,除了“00,还有爸妈级小叶子前来报到!

最年轻的小叶子:坐标上海,面向世界。2002年出生的赵嘉宁(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姑娘,也是年纪最小的交大小叶子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赵嘉宁只有8岁,世博会小白菜们专业、热情的工作却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那时的她,立志长大了要成为一名和哥哥姐姐一样的志愿者。赵嘉宁在各阶段的学校过程中,不断锻炼与外国人的交流能力,有着优异的英语口语能力。在高中期间,她已在中共大一会址、周家渡社区图书馆等多个公共场所担任志愿者。但肩负起进博会志愿者重任的她,是第一次与大国外交如此接近。年轻的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要为第二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尽自己的一份力。

最长情的小叶子1986年出生的刘丽,是凯原法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是本届小叶子中为数不多的小学生家长,还是一名二刷小叶子。去年,刘丽曾服务于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主要从事包括信息咨询、参会者秩序引导协助、接待协助、媒体服务、活动及论坛组织协助等工作。刘丽觉得,能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代表学校参与国家级的盛事本身,是非常幸福的事情。谈起今年继续报名进博会志愿者的这份初心,刘丽笑得十分灿烂。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她作为游客参观,场面之壮观至今难忘。在家她常和儿子说,能在中国主场外交活动中成为一名志愿者,就是自己的梦想。一次在幼儿园接儿子回家的路上,年幼的儿子对妈妈说:妈妈也要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呀!

“85隆军,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从事全息干涉测量研究的一名博士生。从小就喜欢大场面的他,由于本科和硕士所在的学校离北京、上海太远,使他错过了成为北京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赛事志愿者的机会。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的时候,隆军的女儿刚满20个月,他下定决心不能再错过了作为‘85,我对国家富强发展之路有很深的体会。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是建立在祖国富强的基础之上,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共同分享、铸就这份属于国家的荣光,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荣幸与责任。隆军如此说道。出征仪式上学子们助力进博宣誓时的坚毅,市校两级培训老师们广博的知识,同学们的青春热情,更让隆军备受鼓舞。重大赛会的成功举办,需要默默付出的一群人共同努力。希望在若干年后,我的孩子也能服务于进博会,那时,我会骄傲地告诉她,爸爸可是第二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哦!

出征:交大学子代表全体小叶子宣誓,近距离感受进博心跳

101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出征仪式于交大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志愿者代表张纳川带领全体志愿者庄严宣誓,将在志愿工作中发扬新时代,共享未来的理念,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饱满的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为进博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1019日清晨六点,140小叶子们身着交大进博会志愿者定制卫衣,坐上了向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驶去的巴士。他们此行,是要参加向前进·博青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在会上他们郑重宣誓:助力进博会,有我交大人!这是当选志愿者以来,交大小叶子们第一次正式到达会展中心进行活动。谈及感受,他们都表示心情十分激动:到达国家会展中心,我们才真正近距离地感受到进博会的脉搏,从参与志愿者选拔到如今正式迈入场馆,我们心底积淀已久的自豪感与责任感都止不住要溢出来了。另外,开个玩笑,交大志愿者都坐在全场正中央最前方的,是‘C呢!

关于此次宣誓仪式的细节,志愿者金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18级学生)提到:身为志愿者,我们能感受到学校对协助进博会志愿工作的重视,不管是选拔的严谨度、后续培训的跟进安排,还是学校考虑到天气变化,特意在交大-进博定制卫衣内层中加了绒、并发放主题充电宝以及三款本届进博会纪念版徽章等,都让我们觉得很有依靠感——我们这140个人不是孤身奋战,参与到国家这场盛事中的是整个学校的支持和同学们的鼓励。这让我觉得心头一热,进博会并不只是国际贸易圈的事,并不只是企业家、志愿者等个别群体的工作,它是一个全民助力并期待着它越办越好的会展。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郑思航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他回忆了一年前参与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的经历:不仅学到了责任与担当,更深刻理解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实意义。郑思航呼吁所有小叶子以最昂扬的状态、充足的干劲贡献青年力量。最后他信心满满地说道:请相信我们!志愿者,准备好了!

锤炼:跨文化交流、急救培训、学习小卡片,全方位“get”岗前技能

专业、严谨、踏实,是交大青年志愿者始终追求的品质。出征仪式后,上海交大团委以强化志愿者涉外场合服务能力为重点,结合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志愿者岗前培训方案,对交大小叶子们进行了大型国际活动志愿服务沟通技能和重大活动急救知识培训,聚焦提升志愿服务能级。

1020日上午,四百余名来自交大、华师大、同济、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的小叶子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陈瑞球楼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市级重点培训(西南片区)。培训内容包括当前国家国际形势及进博会背景知识介绍、志愿者安全保密教育、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跨文化交流和一带一路国家风俗民情等。四校共同参与的大型培训作为培训环节的开幕,具有非凡的意义,志愿者在主讲人的循循善诱中逐渐深入了解进博会的内涵以及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为接下来校级培训的展开奠定了良好的认同基础。

10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心肺复苏和哈姆立克手法培训在材料学院A500号顺利举行。主讲人为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杭瑛老师,教学重点是心肺复苏法和哈姆立克手法。杭瑛一方面借助场地中的模拟人型向志愿者们演示,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志愿者们上台进行模拟操作,在动脑又动手的双线协调下,志愿者们很快把握了正确的急救手法。

1022日下午,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老师戴融融为进博会志愿者们做如何提高英语思辨能力主题演讲。戴融融向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在做同声传译的过程中遇到不同翻译主题时的巧妙处理方法,给同学们在进博会上可能遇到的外语交流情况支招,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和私家技巧为小叶子们加油打气。

除专题培训外,各院系依托学科优势邀请相关专业教师为志愿者小规模授课,组织志愿者利用午间时间进行小组交流、自发学习相关知识。另外,校团委正在设计制作学习小卡片,方便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前加强知识储备。

护航:学校贴心组织保障,“小叶子”自主设计进博文创产品

为使进博会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有收获,在团队协作中有快乐,在倾情付出中有保障,学校以做好做细服务保障措施全面提升志愿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提升志愿服务获得感?今年,上海交大对进博会志愿者的服装进行了优化升级——从款式到设计功能,更加注重实用度和保暖度。校团委还将志愿者设计的宣传元素应用到进博会纪念徽章、充电宝等文创产品发放给全体志愿者。

其次是参与感。志愿者们所领到的物资或参与的宣传并非全由学校一条龙服务包办。为了使志愿者加深对进博会的理解,学校倡导志愿者本位的自主策划设计,即组织志愿者参与策划特色活动、小组学习、自主设计进博主题的宣传元素。

幸福感是交大始终努力给予志愿者的方向。而2019进博会,交大为志愿者们提供的,是小叶子套餐,以为保障进博会培训及服务期间早出晚归的志愿者们的饮食健康。小叶子套餐是有着进博会元素的早餐或宵夜,同时设计有进博会元素的特色包装纸或餐券。此外,协同各院系、保卫处组成安全保障小组,制定志愿者出勤安全情况报备制度,协同生活园区依据进博会工作任务为晚归的志愿者延长宿舍门禁、延长澡堂开放时间。

强有力、多方面的系统设置,为每日辛勤服务的进博会志愿者们提供了全面周到的后勤保障,无后顾之忧,每日幸福满满地工作。

能够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每一位交大小叶子都倍感自豪。年轻的交大小叶子,正用他们的志愿精神,站在四叶草中心,向世界微笑!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年轻的他们用交大志愿者的精神、青年学子的态度,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开放的状态。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