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大“小叶子”:进博会成主题教育新课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19-11-08  浏览:772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皎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11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凌晨345分,上海交通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们在闵行、徐汇两校区分批集结,乘5辆大巴车前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0分钟车程后,小叶子们安全抵达,整装待岗,静候任命。

上午9时左右,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同一时间,上海交大小叶子们在休息区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实时聆听主席讲话,积极讨论交流感想。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诚信、责任、与担当,对大国风度、深度和温度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习近平主席此次就首届进博会上提出的举措和要求,与各国达成的合作协议作出了回应,他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着中国对诚信的坚守。上海交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小叶子张世博表示,我们交大人,也要坚守这样的诚信、责任、担当。

自进博会前期筹办准备以来,上海交大小叶子们就不曾停止过学习的脚步。除市级重点培训之外,上海交大团委从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出发,为小叶子设计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讲座、专题外语课和多次集体学习会。

上海交大本届进博会志愿者领队马硕介绍,学校今年特别为志愿者印制了一套共10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小卡片,希望小叶子们在志愿者培训、岗前准备期间,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储备和政治站位。小卡片主要摘录习近平主席关于进博会的金句、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金句,设计小巧、携带方便、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在前往四叶草的路途中,在志愿者之家休息的时间里,小叶子们都会拿出小卡片互相比拼

设计学院兼职辅导员李金蔓说,学习小卡片有效填充了自己志愿服务中的碎片时间,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也同步提高,参与进博会这二十天,可能是我大学期间选修过的收获最丰富的一门课程了。”“这样的创新载体形式加强了同学们对进博会的全面理解,也让有意义的主题教育开展变得更有意思上海交大团委副书记李魏说。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