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战“疫”!交大青年志愿者担重任、献力量!

来源:齐妙 单瑞 陈至真   时间:2020-02-04  浏览:1208

交大青年志愿者的20000小时

 

自二月起,千余名交大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山村的一条条防疫战线上,他们来自三十余个学院,有初入校园的新生,也有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他们的志愿服务地域遍及全国。

怀揣着踏实肯干、不畏劳苦的青春激情,这些交大青年志愿者有的已经成为社区(村)防疫的突击队、生力军,有的报名参与了学校统一组织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为学校远程授课提供网络技术支持,为抗疫工作者的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为无法返校的交大同学提供校园事务办理服务,还有的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尽己所能。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勇于当先的品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无论身处何方,心向家国安康

 

交大学子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志愿服务的心也遍及全国。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年龄大小,交大的同学们都勇于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交大青年志愿者总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2586.3小时,平均时长近24小时,年龄最大38岁,最小则只有16岁,其中最高志愿者时长则高达624小时。

各省市志愿者参与情况热力图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交大学子奋勇当先

承担起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战“疫”过程中

交大青年志愿者们

全力以赴、克服困难

贡献力量、收获感动

 

年纪虽轻,责任感强

 

邢星在登记通行人员的信息

来自航空航天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邢星生于2002年,年龄虽小,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仍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被问及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参与志愿活动时,邢星表示:“因为我的家乡教育程度不是太高,所以在人员信息登记这方面就比较缺少人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和同学们都觉得很有必要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之中。我认为这是一个能够切实奉献社会的机会,也是一个大学生的社会担当。”

 

“要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带头作用,不在此刻,又更待何时?”

 

陈恺正在开展“一户一档”摸排工作

身为党员的陈恺积极参与到他的家乡——浙江省安吉县的防疫工作中。当看到工作人员拿来党员先锋队的志愿者服,其背面印着八个明黄的字:“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这让陈恺一时很受触动。在四天内,陈恺与另一名志愿者对424户住户进行了逐门逐户的摸排,细心的问询成为他条件反射般的工作流程。

工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一方面,社区的后勤还没有跟上,卡点志愿者所需要的水、食物、取暖设施都没有供应。另一方面,一部分业主对小区越来越严的管控措施感到不满。”但随着工作的逐渐推行,志愿者们的工作越发得到业主们的认可,陈恺也从中收获了感动。“前后十多天的卡点工作过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小区业主和热心人士给志愿工作送来的关怀——有人到卡点送矿泉水、方便面,有人见天气寒冷,送来两箱炭以供我们生火取暖。另有一户从嘉兴回来正在隔离期的住户因为自己不出门,将一整盒口罩送给我们,缓解了我们口罩短缺的燃眉之急。”

在20余天的时间里,陈恺看到了无数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同志、志愿者日以继夜的倾心守护,参与、见证了家乡的人们齐心协力筑起一道道“防疫墙”,将疫情阻击、将平安留驻的全过程,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也因此满怀信心,期待着春暖花开的到来。

 

助力防疫工作的同时收获友情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刘成生,在防疫期间负责给村里的每家每户采集信息,以及在道路口值班查勤,采集通行者的信息。

对他而言,战疫志愿服务不止是付出,更是友情的收获。“在闲暇之余参与防疫活动,不仅帮助政府推动了防疫工作的进展,让村子处于一个隔离更完善,安全的状态,而且认识了许多同龄的大学生朋友,在一同的统计信息,站岗等工作中建立了真挚的友情,拥有了一份共同的回忆。”

在采访的最后,他也给出了自己诚挚的祝福,“希望阳光把一切阴霾都驱散,疫尽去,国泰民安。”

 

“做志愿者也许是一时兴起,但必会忠于责任”

 

张一驰正在统计信息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张一驰的志愿服务时间累积达624小时。出于身为志愿者的责任感,他一直坚持到最后,无论是站岗、登记登记来往人员的信息,还是挨家挨户地上门询问、排查,统计成表,张一驰都尽心尽责地完成。

关于志愿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他说:“因为要上门排查,所以就有近距离接触的风险。我们不知道对面的人是否携带病毒,而且我们只有手套、口罩、护目镜这样的基础防护措施,所以一开始家人会很担心我的安全,我就和他们沟通,做好思想工作,之后家人也就比较支持了。“面对困难和感染风险,他表示:“既然决定要去做志愿者就得承担这份责任。”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不仅有做完排查工作后大家满头大汗,摘掉手套后手心手背都被汗水浸湿,气喘吁吁还要带着口罩通宵工作的场面,也有收到业主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理解与感谢之时。

 

辛勤劳作,将农产品送至前线

 

田间的李媛

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媛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这个寒假,她度过得难忘又有意义。疫情来袭,她响应家乡县委县政府号召,动员家人将自家种植的一万多斤大蒜输送至疫情防控前线及发生疫情的封闭社区,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大年初二,李媛便开始了每天长达9小时的弯腰劳作,取消了一切假期安排。接受采访时,李媛表示现在只想每天多收些大蒜,提供给最需要帮助的人,在战“疫”面前,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李媛的志愿服务工作事迹被人民日报和央视频分别选用,交大官方快手平台推发后获超过50万播放量,超过1.4万人为她点赞。

 

自发为小区公共区域消毒

 

正在为公共区域消毒的王丰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丰同学,与全家一起自发对小区入户门、楼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毒。此举被路过的热心邻居拍下,转发至社区微信群,得到小区居民们一致好评和学习。大家纷纷效仿并自发组织开展更多的志愿活动,为守护一方平安家园贡献力量。该善举也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报道。

 

 

不仅是这几位同学

交大青年们也各展所长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凛冬已去,暖春到来

草木万物绽放新生的光芒

交大青年汇集青春的力量

用实际行动

彰显青年担当

散密布阴霾,护春暖花开

祈河清海晏,愿国泰民安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