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梁晓庚做客第238期励行讲堂分享空空导弹发展与新材应用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10-28  浏览:1418

10月18日下午16点,作为励志讲坛“材料学院大国重器”系列讲座的第一期,同时也是特种材料研究所王浩伟教授主讲的通识核心课程“大国重器与材料科学”课程内容之一,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委员、国家某重点型号总设计师梁晓庚老师做客第21期励行讲堂,围绕“空空导弹发展与新材应用”与交大学子进行分享与交流。数百名交大学子于陈瑞球楼100号聆听了梁老师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梁晓庚老师由热映电影《长津湖》引出我国周边形势分析,指出美国是我国的真正对手。梁老师介绍了低空、临近空间和太空的三型新型武器,阐释了美国“改进海基常规弹道导弹,中期研制潜射全球攻击性导弹,远期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攻击全球”的快速打击全球的计划。因此,根据整体作战需求和国际形势变化制定我国的发展战略尤为关键,而空空导弹就是实现此目标的重要部分。

接着,梁老师向同学们科普了空空导弹的特点、种类、发展历程和现状,简述了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朝鲜战争时期元器件可靠性低的导弹历史,以及导弹在战争中的重要性。四代红外型空空导弹的技术升级使得导弹探测范围更大、结果更清晰、射程更远、跟踪场更大,并且实现了“越肩发射”;四代雷达型空空导弹则从第三代半主动制导发展到第四代主动制导,载机安全性提高、发射距离增大,可靠性也显著提高。在与ATM-9XATM-120“流星”导弹等多款其他国家的导弹对比中,梁老师用事实向同学们证明了我国空空导弹的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接下来,梁老师列举了几种空空导弹发展需要应用的新材料。红外材料需要处理好图像的失真并降低阻力,如现用的陶瓷制高强度氧气罩效果不错;多光谱材料对短、中和长波透波率都有要求,我国目前使用电子玻璃替代蓝宝石,降低了成本;有屏蔽作用且可透光的新材料可应用于流罩夹层导弹膜系;高温钛合金已经需要解决强度和延展性兼得问题;而无需跟踪装置的成像系统、太赫兹探测技术和量子成像技术尚且需要新材料。复合材料领域,聚酰亚胺复合材料发展较快,有望尽快投用。长远看,探测材料碳纤维和对抗强激光的涂附材料和反射材料有需求。多用途的新兴材料石墨烯在各种领域都被寄予应用希望。

最后,就空空导弹未来发展问题,梁老师也给出了他的一些设想。他指出,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在更复杂的战争环境中实现多种要求任务,建构更有弹性的系统,实现智能化空战。未来空空导弹的发展趋势是实现反隐身、增射程、网络化、多用途、抗干扰、拓范围、小型化。他相信,我国的导弹水平不出十年可以整体超越美国。

在现场提问环节,梁晓庚老师指出海洋环境不同于陆地,目前正根据海军的需求开展武器研发制作。针对第五代导弹研制方向,梁老师认为需要根据敌人的情况制定,诸如拦截低轨道、超高音速的飞行器及对抗集群目标等方向,都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另外,梁老师为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而感动,并为同学们送出了真诚寄语。

最后,工作人员向梁晓庚老师送上了鲜花以表达由衷的感谢。

励之所向行以远航

梁晓庚老师的精彩分享加深了同学们对空空导弹的认识,让在座交大学子受益匪浅。从一穷二白、没有制空权,到如今导弹性能世界领先,伟大成就离不开一代代科研人在空空导弹和新材料研发应用领域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不断突破的持续付出。讲座后,同学们保卫祖国的热情高涨,更加坚定了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的远大理想,决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