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徐天乐教授解读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10-28  浏览:1837

1020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徐天乐教授从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切入,为同学们解读感知觉领域的重要发现。三百余名交大学子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聆听了徐天乐教授的精彩讲座。

徐天乐教授首先从本届诺奖谈起,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感觉产生的机制——离子通道的工作原理,由此引出对今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戴维·朱利叶斯和阿代姆·帕塔博蒂安关于人体感知温度、压力及疼痛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内容及意义的解读。前者利用辣椒中的辣椒素鉴定了一种由伤害性热刺激激活的离子通道TRPV1以及其他一系列相关离子通道,后者则使用体外培养的细胞确定了两个感知机械力离子通道的基因Piezo1Piezo2。他们的发现为慢性痛等离子通道病的治疗提供了有前景的新靶点。

离子通道研究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神经科学、药学和蛋白质学等多个领域,华人科学家在此领域也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成果,其中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离子通道与受体”分会对学科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助力作用。接下来,徐天乐教授为我们梳理了目前我国在离子通道领域的研究现状。肖百龙团队在Piezo1/2的结构、功能和药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贡献颜宁团队解析了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的精细结构徐天乐教授团队率先提出并系统开展了新型膜离子通道研究,发现了其具有功能协同性、门控多元化和配体多样性的特点。

离子通道领域的相关研究前途远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挑战。徐天乐教授通过讲解阵痛靶标的临床转化、针灸机理研究和光遗传学技术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展示了离子通道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趋势。

最后,徐天乐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脑科学计划和交大医学院的脑研究进展与计划。交大医学院脑科学计划以“交叉、集成、合作和创新”为理念,聚焦医工交叉重大项目和脑认知原理,形成了规模化有组织的脑科学研究队伍,是中国脑科学计划的重要力量。

在访谈环节,徐天乐教授进一步阐述了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研究的意义,其直接价值在于揭示了温度觉和触觉的机制,未来相关研究成果在脑机接口、药物研发和疼痛机制解析等领域也都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另外,徐教授也表达了对交大学子的高度期望,勉励大家都要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秉持兢兢业业的职业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在自己所在的领域深耕,最终为国家做出贡献。

现场提问环节中,徐天乐教授就此次诺奖成果于肢体功能重建带来潜在价值做出了评论,对同学在假肢感知反馈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功能重建的重点在于所用材料的生物适应性和感知觉信号的解码,针对感知觉机理的新发现必定会为此带来启发。

徐天乐教授的精彩解读使在场的交大学子受益匪浅,加深了同学们对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认识,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感知觉产生的机制及其应用。神经科学目前尚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科学家们将迎难而上,为探求真理上下求索,在未来揭开神经系统的神秘面纱,以科研成果为人类谋福祉、谋发展。学子们也将在各自的领域中践行艰苦奋斗的精神,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以青春谱写自己的生命华章。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