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李冰洁做客第237期励行讲堂分享金牌背后的故事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10-28  浏览:1130

10 12 日, 奥运冠军李冰洁做客第 237 期励行讲堂围绕往直前这一主题与交大学子分享了奥运金牌背后的故事。 数百名交大学子在陈瑞球楼 100 号聆听了李冰洁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李冰洁介绍了自己耀眼夺目的奥运会成绩以及自己与游泳结缘的经历,分享了对游泳源于基因的热爱。接下来,李冰洁谈起了她的训练生涯。当她出于热爱选择进入游泳队时,便决心投身于一条艰辛与光荣并行的道路。在这过程中,李冰洁尤其强调目标的重要性:就她自身而言,便曾以超越莱德基为目标,用以激励自我。同时,李冰洁也提醒我们,重要的不仅仅是实现目标这件事,还有我们追梦过程中所付出的汗水。这给予同样在为梦想奋斗的同学们不少启示。

然而训练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李冰洁也向我们谈起了她遭遇的挫折。面对困境,李冰洁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直面恐惧,全身心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中,奋力克服短板。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功获得了参与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今日的我们也从她的艰苦训练中感受到了勇敢与坚定的光辉。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前三棒维持第一的成绩,给了担任最后一棒的李冰洁老师意料之外的希望,却也意味着一份莫大的压力。面对着这份责任与使命,李冰洁迅速调整心态,最终荣获金牌。这份成功来源于日复一日的不懈训练,更来源于对祖国荣誉的担当意识,是对交大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最佳回应。此外,李冰洁还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的展望,她将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冲击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也期望在学业上取得成果。我们为李冰洁百折不挠的品质而深深折服,也相信她一定能再创辉煌。
在访谈互动环节,李冰洁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困惑与疑问。她提到,外界的关注与期待激励她不断前行。她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即使面对伤病,依然永不言弃,明确目标、坚定信念。问及400米赛场出现落后局面时的心态调整,李冰洁向我们细致介绍了通过观察对手比赛得出的战术经验,让我们深刻体会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道理。谈及本次奥运会的感想,李冰洁认为自己并未留下遗憾,同时感谢大家的温暖鼓励。当被问到自己最难忘的比赛经历,李冰洁再度提及东京奥运会的4x200米项目,重申了心态调整、长期积累训练的重要性。作为专业的游泳运动员,李冰洁鼓励我们积极参与运动,培养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为祖国未来建设不断奋斗。

在现场的自由提问环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向李冰洁提问。李冰洁向同学耐心地解答了有关保持好心态的问题,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自己与人倾诉、听音乐的减压方式。当被问到关于竞争压力和外界质疑的问题,李冰洁认为良性竞争是互相促进的好途径。针对东京奥运会的强压,李冰洁回忆了当时背负希望所带来的坚定信念,正是这信念使得她始终坚持在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未来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对谈结束后,讲堂的工作人员为李冰洁老师献上鲜花,以表由衷的感谢和祝福。

“用心灵感动心灵,以生命影响生命!” 李冰洁秉持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信念,激励着在场交大学子以之为榜样,将个人价值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肩负起未来青年一代的使命,在逐梦路上披荆斩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