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0-12-24  浏览:16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史上唯一的连续性文明,五千年的连续发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道德素养,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邀请到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忠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2020年11月21日下午14:00,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主题讲座于李政道图书馆B1报告厅如期举行。钱文忠教授从自身的学术研究、生活阅历谈起,结合中国时代发展的不同阶段,探讨对传统文化中“孝道”精髓的深邃理解,论证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中不可被忽视的价值。

       钱文忠教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其恩师季羡林先生的教导,与大家一起感受高远的先生遗风,并为讲座奠定下了不说假话、多说真话的基调。接着,他为同学们讲述了其钻研冷门专业——古雅利安语、梵语等过程中的辛酸苦辣。在叙述人生故事时,钱教授结合了他所观察到的城市发展差异,结合了他在公益事业上的所见所闻,在幽默亲和的课堂氛围中,为大家揭示了经济高速发展背后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加客观地来认识当代社会。后来,钱文忠教授运用自己深厚的国学素养与同学们探讨传统文化的精髓与本质。他指出,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而孝道的精髓并不是普适意义的晚辈孝敬长辈,而是特指儿子对母亲的孝顺。教授结合历史案例、社会新闻与对传统文化的学理阐释论证了这一点。最后,教授以当代教育漠视传承经典的现象为切口,呼吁社会重视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滋养浮躁复杂的当代社会。教授启迪大家用更广阔的视野、更沉稳的心态看待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问题,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真挚祝福与殷殷期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在谈到近年间的国学热现象时,教授直指其起源于电视节目、繁荣于商业逐利的本质,在肯定国学热现象具有文化自救功能的同时,表达了对该现象真正解决传统文化传承问题的悲观态度。教授还为同学解答了传统文化中的联系与区别,进一步论证了孝道作为传统文化之核心拥有可以打破时代局限性、在当代社会传承发扬的精华,鼓励大家批判吸收传统文化的优秀部分。

       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节奏松弛有度,钱教授娓娓道来,丰富的人生经历、深邃渊博的真知灼见、赤诚和蔼的率真性格深深感染了在座的同学们。讲座在热烈掌声中顺利落幕。

       弘扬传统文化,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支撑。发展是一个砥砺奋进的征程,也是能量转换的进程。从历史深处走来,朝着光明未来而去,中华传统文化正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根本性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将持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传统文化艺术创作及人才培养,形成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

 

作者:田子欣

摄影:周敬皓 孙佳越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