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三个代表实践团”成员开展“中国梦” 专题座谈

  时间:2013-05-13  浏览:96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大学生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5月6日中午,以“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为主题的讨论交流会在上海交大东27栋党团活动室举行,来自三个代表实践团的全校不同院系的同学们根据前一阶段的学习体会,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专业背景,多角度、多层次地探讨“中国梦”的现实意义和实现路径。

  有同学在交流中表示:“梦,即一个人想得到的东西,是一个人的追求和抱负。而中国的梦,显然应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国成为世界的领头者。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艰辛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科学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这还只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具体来说的话,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

  有的同学结合自身实际,谈道:“中国梦是由十四亿个不同的梦组成的,如果这十四亿个梦统统都能够得到实现,那么不必多说,中国梦在这过程中早已得到了实现。因此,那么中国梦的实现是不是可以被分解为千千万万个梦来实现呢?”大家对此见解不同,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还有的同学从唯物主义的视角给出了新奇的见解:“人奋斗总是要有目标的,朝着目标去努力,为了理想去奋斗,就算再苦再累也会心甘情愿,义无反顾。而中国梦就为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确立了这样一个目标,给我们的奋斗赋予了意义与力量。但问题是,梦,其实是一个模糊地概念,就像不同追求与不同品味的人,他们的梦肯定是大相径庭的。因此中国梦要想得到实现,那么是不是需要中国自身给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梦呢?如果眼高手低,那么最终结果肯定是白白地消磨了人们的热情却与想要到达的目的地相距甚远。”

  讨论会历时一个多小时,在座同学热情参与全身心投入,大家普遍认同的观点是中国梦的实现路径,肯定离不开实际行动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空谈理想与报复是绝对不可能实现中国梦的。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样的一次讨论与学习,自己对“中国梦”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今天的讨论会让自己获得了新的灵感,得到了新的启发。

  在讨论结束后,“三个代表”实践团的同学们计划举办“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让更多的热血青年们参与进来。同学们说,中国梦其实就是所有中国人的梦,人越多,他们的思维碰撞出的火花就越绚烂,那么我们离找到中国梦真正的实现路径的那一刻就越近了。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