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职能部处长与学生代表见面会举行

来源:学生联合会   时间:2020-11-05  浏览:2193

2020年11月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职能部处长与学生代表见面会在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校园管理办公室主任苏卓君,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学生处副处长康健,教务处副处长黄丹,基建处副处长沈燕明,后勤保障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梅,校医院院长刘金生,图书馆馆长助理华靖,保卫处校卫队队长杨立志,校团委副书记周琳琰老师出席会议。校学联主席团、学代会常任代表,各学生自荐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学联主席团成员臧奕茗主持。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权益中心筹备,汇集了全校师生对学校建设的期望与建议。相关职能部处负责老师与学生代表就近期校园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或建议展开面对面沟通,并现场回应学生代表提出的提案。

20201109_062447_740.png

臧奕茗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本次见面会前期经多次提案征集,最终形成有效提案10条作为本次部处长见面会的重点讨论内容,提案内容包括“网课与视频会议录制”“规范校内施工时间”等问题。

针对学生的提案,来自学校各职能部处的老师针对这些问题做了详细阐述,也对相应的建议解决方案做出了回应。

2.png

苏卓君就“加强校内健步道管理”的提案进行了回复。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健步道“四期”的建设情况,预计2021年春季学期完成。关于灯光的问题,将在后期根据师生的使用体验展开维修工作。有关路面破损及保洁的问题,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强保洁频次和力度,并对破损的路面进行翻修。除此以外,在新建步道过程中,会对原有破损的面层进行翻修,并逐步提升周围环境。同时,强化日常巡查,优化标识指引,避免车辆进入健步道等。

3.png

沈宏兴就“建立学术会议视频记录网站”和“检查网课学习设备”的提案做出了回应。针对学术会议视频记录的问题,教育技术中心将告知学院,若学院有需求,中心将提供统一视频网站,供学院的学术会议活动视频存档和播放。针对检查网课学习设备的问题,沈宏兴指出将进一步优化网课学习系统,并提供了多种问题反馈渠道,鼓励同学们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同时,他指出将继续推动教师开放课程点播,更好地满足同学的课程学习需求。

4.png

杨升荣介绍了研究生院的相关内容。他从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两个方面介绍了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大致情况,同时介绍了研究生院现有的国际化培养模式和相关资助项目,包括双学位/联合学位、研究生海外交流、国际会议等。他还介绍了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课程评教问题,表示研究生院目前正在推动建立更加完善的课程评教体系,以此来保证老师的教学质量。

5.png

康健对“加强校内心理疏导服务”提案进行了回复。目前心理咨询中心正在多渠道招募专兼职咨询师,提供更多个体咨询班次,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同时,加强对现有专兼职咨询师的培训和督导,提升咨询水平和服务质量。本学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和同学现实需求,在原有线下咨询基础上,增开了线上个体咨询,并为本科新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已规划设计了新的心理咨询中心,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提升学生心理素质,让同学们有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

6.png

黄丹就“网课与视频会议录制”这一提案进行了回复。他表示,对于Canvas平台的课程点播视频,在课程内有境外学生、交流学生、跨校辅修学生等未在校学生选课,学校要求开启点播。对于一些有特殊安排的学生,学校也会和任课老师做好沟通开启点播回看功能。学生亦可征询相关老师意见是否开放点播功能。学校将首先安排专人每天对教室设备进行检查,同时老师同学们如果遇到视频故障问题也可以通过Canvas新增的“反馈一下”按钮进行反馈,教育技术中心将第一时间回复老师同学们的问题并讨论商议落实维修事宜。

7.png

沈燕明对“规范校内施工时间”这一提案进行了回复。沈燕明表示,参照上海市施工时间规定,考虑到较晚的施工可能影响到周围同学的休息,基建处和学生处共同规定施工时间为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关于施工的相关信息会与楼栋生活指导教室进行联系对接并及时转告给同学们。此外在现场委派施工监理。

8.png

李梅对“东区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布局”、“优化交我办电费缴纳延迟等问题”提案进行了回复。有关东区便利店、自动售货机问题,李梅表示,现在东区已经着手联系安装自动售货机,尽可能快的让同学们享受便利的购买条件。关于电费缴纳延迟的问题,李梅表示,缴纳延迟问题主要出现在转账过程中学校与银行对接过程中,接下来后勤保障中心会与银行沟通,努力寻找一条更高效的对接流程。

9.png

刘金生对“校医院加强防疫管理及口罩配备”、“医保报销流程进一步优化”的提案进行了回复,他表示现在校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会给每个就医的同学分发口罩,希望同学们理解和配合学校的相关防疫工作。同时对于校医院监管方面的问题,医院也会加大防疫标准方面的人手和管理投入。有关医保报销问题,他表示,以后到校医院就诊的同学,如果情况超出校医院范围,医生会当场开具转诊单以方便后续报销,此外因急诊造成的定点医疗费用也可以在无转诊单的情况下报销。

10.png

华靖回复了“图书馆加强座位使用管理”的提案。她指出在图书馆今年更新的新的阅览规则中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物品长时间占据座位,因有事临时离开座位(不超过30分钟),应在座位上留纸条说明离开的起始时间,不留纸条或超过30分钟未返回者,视为自动放弃原座位。”同时馆员会定期对阅览座位进行巡视,若半小时占座物品位置仍未有读者,则强制清除占座物品,集中安置于各阅览室占座物品领取处。此外会加大宣传指引力度,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自觉配合图书馆的相关工作。

11.png

杨立志对“露天运动场所布局及环境影响”这一提案进行了回复。杨立志表示,以后保卫处在会在夜间派专人对校内露天运动场进行清场以确保周围同学的休息质量。他还对校内近期一些高发案件进行总结,并提醒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防诈骗意识,此外要多注意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以减少自身伤害事件的发生。

12.png

部分学生代表与几位职能部处长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切的交流。通过沟通,各职能处部长更加了解了学生们的诉求,并且对于学生反映出来的问题予以明确表态,力争满足学生的合理诉求。

13.png

经过热烈的讨论,众多热门提案得到积极回应,参会学生都对此次见面会的成果表示满意。学校各职能部处长表示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切实保障学生利益,服务好全校学生,并且将与学生通力合作,积极回应问题,以求提出更多具有实践价值的方案,来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

本次见面会周详地反应了广大学生在近期校园生活中的诉求,会议讨论成果对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促进各部处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方针有积极意义,为各部门接下来的工作部署提供了方向,为学生与学校职能部处的沟通搭建了良好平台。随着职能部处长与学生代表见面会制度化发展,见面会已成为学生理性表达诉求、参与校园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校园民主建设的重要措施。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