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第六期公开选拔报名通知

  时间:2021-03-09  浏览:5515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第六期公开选拔报名通知

        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百廿交大,始终以培养“第一等人才”为教育目标,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优秀学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储才计划”)是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支持下设立的优秀学生培养项目。“储才计划”强调以学员为主体、价值引领为主线、能力培养为重点,着力引导学员提升价值追求、涵养人文底蕴、锻炼综合能力、养成强健体魄、形成国际视野,旨在有选择、有目标、有计划地培养一批具有强烈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综合能力的优秀青年学生,未来逐渐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各行各业骨干人才或领军人物。

一、 选拔对象

 

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籍的全日制在读2020级本科生。

 

二、基本条件和要求

 

1. 思想政治素质良好

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毕业后有志于投身或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科学理论研究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2. 成绩优秀,学有余力

原则上要求成绩排名专业前30%(以大一学年秋季学期的专业排名为依据)。

 

3. 个人综合能力较强

热心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挂职锻炼等活动,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 认可并履行学员义务

认可“储才计划”的理念和制度,能够认真、完整参与并完成各项培养工作,毕业后自动加入“储才计划”学员联谊会,积极参与新学员选拔、新老学员交流等活动,为“储才计划”的发展和完善做出贡献。

 

三、培养方案

 

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储才计划”通过开展贯穿本科阶段、全面系统的综合培养,实施“文化培养”、“实践培养”、“健康培养”三大工程,重点培养学员的人文素养、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领袖气质,努力引导学生在立足国情社情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提升价值追求和综合素质,未来逐渐成长为具有卓越领导力、突出综合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各行业骨干人才或领军人物。

“储才计划”坚持系统性教学和个性化培养,为学员打造贯穿本科阶段的清晰素质发展路线图,强调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激励,引导学员价值塑造、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增强学员的精英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2020年10月“储才计划”五期学员开展UTJS体验式培训活动

1. 文化培养

实施“文化培养”工程,按照“以工化文、以文辅工”的理念思路,努力培养文理兼长、全方位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1. 定期举办“储才课堂”,邀请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军事、法律等各领域专家学者授课。
  2. 定期举办“学子讲堂”,引导学员在准备中回顾知识、在演讲中锻炼表达、在分享中交换思考。
  3. 定期发布推荐书单供学员参考,组织学员在每学期阅读一定数量的非专业课书籍,并撰写读书感悟,培养阅读习惯、提高思考能力。
  4. 定期组织学员通过聆听音乐会、观看话剧等形式开展艺术鉴赏活动,涵养人文底蕴、提高艺术修养。

储才计划”五期学员开展学子讲堂

 

 

2. 实践培养

实施“实践培养”工程,每学期开展微实践,每学年暑期将组织开展递进式的主题社会实践,强调学员自主筹备和全程策划,引导学员走出校门、了解国情,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坚定信念。

2019年7月“储才计划”四期学员在云南洱源社会实践

 

3. 健康培养

实施“健康培养”工程,引导学员磨炼意志品质、养成良好作风、促进身心健康。

  1. 组织跑步、游泳、球类运动等集体体育锻炼,每个学员在每周至少完成一次。
  2. 组织多个体育兴趣小组,每个学员自主加入、定期参加相关体育锻炼。
  3. 关心关爱每个学员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储才计划”学员冬至齐聚包饺子

 

 

 

4. 储才年会

每学年举行“储才计划”年会,对上一学年的日常培养和实践培养进行总结,对下一学年工作进行展望和规划,组织全体学员开展心得分享和总结思考,相互交流、启发成长。

2020年12月举行“储才计划”年会

 

5. 荣昶同学会

学员毕业后将自动成为“荣昶同学会”成员,同学会将定期对毕业学员进行跟踪调研,组织交流活动,维持学员彼此之间、学员和学校之间的长期联系。

 

 

四、报名方式和选拔流程

详见“交大储才”官方公众号招新推送,按照相关要求填写申请表并提交。

https://mp.weixin.qq.com/s/yQrp-GggpR2V9KyYesg9GA

 

宣传报名:即日起-3月12日;

一轮面试:3月15日-3月21日;

实践考核:3月27日-3月28日(其中的某半天);

二轮面试:4月上旬;

名单公布:4月中下旬。

 


联系人:李灿 周婕妤

电子邮箱:sjtuchucai@163.com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