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微团课第九期|嘉兴红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时间:2021-03-15  浏览:3966

讲述“四史”故事,重温红色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四史”微团课第九期:让我们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红船

历史背景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因遭巡捕袭扰而被迫中止。在听取了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建议后,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

红船精神

相对其作为历史文物的价值,这艘红船上镌刻下的革命精神,才是最珍贵的。即使面对满天风雨阴霾,耳畔仍回荡着先辈们坚守共产主义信念的呼号和承诺,深深地藏在这一湖烟波中,交织在民族命运里,最终唤醒了阴霾中的中国。

这正是红船精神背后的意义:

它激励着更多的人们,无畏、勇敢地追求自由和美好幸福的生活,也激励着一又一代人要坚守并且追求心中的理想。

嘉兴红船上的相约建党,载来了社会主义蓝图上的星罗棋布,更将革命的火种沿着奔腾不息的时代洪流散播向全国各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走出半殖民半封建的黑暗时代,书写出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四史教育场馆打卡

嘉兴南湖纪念馆

嘉兴南湖纪念馆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岁月,是四史地图的起点和祖根,即使穿越百年风尘,跨越历史足迹,我们仍不应忘怀革命的初心和使命。

该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两个辅助陈列。

作者简介

 

梁敏

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

作为医学院学子,通过学习四史,梁敏同学谨记社会、祖国赋予新青年的历史使命,把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业中路,“扣好第一粒扣子”。今后的她也定将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承担起时代和祖国赋予青年的责任,争当时代必备的优秀人才。

对 话 作 者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呢?

高中时期参加三级培养过程中,有幸在一次社会实践中参观了嘉兴南湖纪念馆,详尽的史实和逼真的摹像将我带回来当年的金色岁月,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了党史背后的前辈精神。我认为非常有意义,所以想把这段学习体会分享给大家!

我们可以从红船精神中学到什么?

只有明晰正确的引导才能使我们开启健康的社会生命,同时,我们也需要在生活中真正实践红船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谨记社会、祖国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把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业中,确立正确人生道路,“扣好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而崇高的理想信念,确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在生活中真正实践红船精神。

而同时作为交大人的我们,更应当追循那一位位高挂在校史长廊中的伟岸身影,肩负起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奋力推动中国登上世界舞台,一展大国风采!

 

撰稿|梁敏

排版|袁维妮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