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储才课堂第13期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你我

  时间:2020-11-12  浏览:2293

2019年10月27日晚17:30,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以下简称“储才计划”)储才课堂第13期在逸夫楼200号如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姚欣保教授,受“储才计划”的邀请,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你我”为主题,从自己的媒体人经历出发,讲述重要政治人物在新时代发展中的所作所为,探讨年轻人在当今时代的无限可能性。杨帆老师、许艳老师、李灿老师、高杏老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国家发生的诸多变化,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在储才课堂上,姚欣保教授从更宽泛的概念出发,站在中国人的视角,去聊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我们能够想些什么,我们能为未来留下些什么。

 

姚老师的生动讲解

 

姚教授首先从个人经历出发, 讲述了1991年在安徽报道水灾的切身感受,以及他在媒体人身份之外为缓解安徽灾情所做出的努力。之后姚教授介绍了一些他采访过的重要政治人物,有韩正同志、汪洋同志、黄菊同志和朱镕基同志,引导大家从重要政治人物的个人发展轨迹中了解他们所拥有的时代属性和他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最后,姚教授与大家分享自己爱好与事业结合所生发的故事,并告诉大家,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留下我们的足迹。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姚欣保教授一一进行交流和解答,并指出,在当今信息时代,我们需要强化媒介的数量,不偏听偏信,架构自己的信息源和媒介世界,来认知这个世界,还原事件的真实状况。

 

同学提问

 

姚欣保教授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讲述了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的所见所感所思,使储才学员们受益匪浅。姚欣保教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堂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第13期储才课堂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是由校团委和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设立的优秀学生培养项目。该计划每年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招募50名以内学员,通过开展贯穿本科阶段、全面系统的综合培养,实施“文化培养”、“实践培养”、“健康培养”三大工程,重点培养学员的人文素养、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领袖气质,努力引导学生在立足国情社情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提升价值追求和综合素质,未来逐渐成长为具有卓越领导力、突出综合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各行业骨干人才或领军人物。

 

 

文稿 | 储才四期学员 张啊辰

编辑 | 储才四期学员 贺雨璇

摄影 | 储才三期学院 喻守彬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