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苗业务学习回顾 | 常用公文和文稿写作规范及思考

  时间:2020-11-11  浏览:2041

2020年11月5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一期“青苗计划”业务学习-公文写作培训于东中院4-101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定剑老师为青苗学员作《常用公文和文稿写作规范及思考》业务学习讲座。

首先,叶定剑老师提出了此次培训的三个目标:1、知道公文是有规范的;2、了解常用公文和文稿的套路;3、增强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公文和文稿写作的能力。通过向青苗学员们分享自己在教育部思政司的挂职经历,叶定剑老师引导同学们对于文稿写作的规范、流程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思考。 

随后,叶老师为青苗学员们明晰了公文写作的基本常识,包括公文的涵义、公文的种类、公文的特点、公文的总体要求、公文的行文规则、公文拟制的常用要素六个方面的内容。他以常用的“通知”、“请示”、“报告”、“纪要”、“函”、“批复”六种公文类型为例,分别讲授了六类公文写作的具体规则和注意事项。其中,针对公文写作中最容易混淆的“请示”与“报告”两类,叶老师向青苗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叶老师还以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总结了“请示”与“报告”写作的共同三原则:把“事儿”研究透、把“字儿”搞准、把“样儿”搞对。

标准化的公文流程保证了公文发布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在明晰了公文写作基本常识的基础之上,叶定剑老师还以交大为例,详细介绍了包括收文办理流程与发文办理流程两个方面的公文处理流程。叶老师指出,公文写作需要把握立意、主题、结构、材料、语言这五大重点。一篇公文往往代表一个单位的形象,文风也代表着一个人的工作作风、处事风格、思维方式。而公文质量的标准又可以由主题、语言、以及实际指向三个层面洞悉。

要想提高公文写作的质量,首先要从实际出发,为实际工作服务;其次要打破僵化刻板的文风的束缚,还文笔以自由;最后要注意尽可能的精简凝练。“文成于思”、“文成于细”、“文成于改”,要想全面提升自己公文写作的水平,同学们必须要求知于书本,问计于老师,探索于实践,只有多读多写多思,才能在量的持续积累中实现质的飞跃。

第二部分,叶定剑老师为青苗学员介绍了常见的文稿类型,并总结了文稿写作下笔前的“五个思考”即“谁讲”、“谁听”、“为什么讲”、“为什么听”、“怎样讲”。掌握好五个方面的要求能够让文稿更加符合逻辑和实际需要。叶老师指出,文稿写作下笔的常规逻辑包括中心思想”、“基本框架、“具体内容”三个方面的构思,文稿水平的提升则需要关注四个“多”:多看、多听、多学、多思考。

叶定剑老师勉励青苗学员称,当今时代,写作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我们要抱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态度。文无定法,写无止境,只有多学习、多请教、多思考、多比较、多实践,才能全面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讲座最后,叶老师为青苗学员推荐了与公文、文稿写作相关的学习平台与书籍,并以小组为单位,提供了五个思考题,帮助同学们尝试将课堂上的所思、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