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15、王思懿:从团员出发,向未来前进

  时间:2022-07-10  浏览:994

从团员出发,向未来前进

设计学院 王思懿

      共青团团员这个身份已经陪伴我十年。十年间,从初中生、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团员”、“保留团籍的党员”到“团干部”,身份的转变见证着我思想和行动的不断进步,也带给我不断增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此过程中,“团员”身份就像是一个出发点,让我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去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从团员到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2011年11月的一个下午,在初中的一节班会课上,我在团旗前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从班主任手中接过团徽佩戴在胸前的画面,至今还历历在目。那时的我,似乎还不完全理解“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含义,只是知道,我要努力学习、积极面对困难,未来要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017年,12月的一个晚上,在媒设大楼B203,我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面对党旗宣誓。这时的我,在“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氛围中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学习了党的历史,走过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我明白宣誓的每一个字眼的分量和含义,也愿意永葆初心使命,为人民而奋斗。

      两次宣誓,时隔6年。对我个人而言,是年龄、学识、阅历飞快增长的6年;对于国家而言,是快速发展、不断强大的6年。很幸运能够生长在如此繁荣的时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也将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从团员到团干部

      “王老师,我来找你读红领巾广播稿子啦!”——这是我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间,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常常对我说的话。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研一期间,我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团委,在一所基层乡村小学支教。在一线授课之余,也在学校的少先队兼任工作。在工作中,我组织同学们在教室里、在操场上、在田地里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入队仪式、劳动教育活动,激发少先队员们的爱国热情;多次开展服务地团组织与交大的各级团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团日活动,紧密地团结起广大的青年、少年,并以此为契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这一年于我而言是一种特殊的人生体验,“王老师”成为我一个新的身份,内蒙也成为我另一个充满感情的故乡。

      “王老师,我在转组织关系的时候遇到了问题,怎么办呀?会不会影响我毕业?”——这是毕业季时,同学们问我最多的一句话。日常工作中,面对40个团支部,600名团员,一遍遍面对提问的耐心解答、一次次学习和活动的组织、一张张入党团推优表的审批……是我现在身为一名院系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的本职工作。在此过程中,陪伴着团员青年们不断提高政治热情,在思想上进步。已经有一部分同学从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甚至毕业后到祖国广阔的大地上去建功立业,让我感受到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欣喜。这也鼓舞着我今后继续以青春的活力和生命的热力在共青团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从中国少年先锋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到中国共产党,加入或服务于这些组织的经历构建起了我二十多年的成长历程。也使我认识到,个人的价值与内涵不仅包括个人的成长,更在于个人能够带给社会的微小贡献。

 

      这不仅是我与共青团的故事,更是一名青年与祖国的故事。我愿继续投身于祖国发展之中,或许个人的力量只是涓涓细流,但千股万股细流终将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推动时代发展的浪潮,向更美好的未来前进!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