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14、孔心怡:践行责任,担当使命

  时间:2022-07-10  浏览:1176

践行责任,担当使命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孔心怡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已是加入中国共青团的第11年,在共青团的积极影响下,我逐渐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怀揣理想的大学生。拿起陪伴了自己11年之久的团徽,看着这面印着金黄色五角星的红旗,我回想起一路的风雨兼程,共青团始终在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它曾经撑起一片绿荫,遮去我的迷茫和苦恼,又洒下一粒粒理想的种子,在我的心里发芽、生长。

      清楚地记得,在初一那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在团旗下进行了庄严宣誓。看着自己胸前的团徽,回想着方才的誓言,沉浸在喜悦、激动的同时,我也第一次感受到“责任与使命”的意义。现在的自己,要担负起团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学习上要认真努力,争取优异成绩,在生活上,要勤俭节约、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在工作上,要做老师的好帮手,使自己在各方面都达到团组织的要求。带着这样的信念,中学阶段的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经常参加文艺演出、画黑板报、节目主持等各类校园活动,各方面能力均得到了一定锻炼,并有幸获得了“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高考后,我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就读,步入了崭新的大学生活。少年时种下的“责任与使命”这颗种子,在我的大学时光里也时刻给予我力量,让我努力前行。我竞选成为班级团支书,开展了一系列团日活动。我曾组织团支部成员赴天马中学支教,为学生带去温暖与欢乐,与学校老师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开展素质拓展、游览博物馆、“温暖冬至”等班级活动,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团支部获评学院“优秀班级”和“特色班级”;我积极收集同学们的需求与想法,与学习委员一起组织了学习帮扶小组,帮助班级实现从大一排名倒数到大四保研比例占专业保研人数70% 的逆袭。大一寒假期间,我担任了学校招生宣传安徽省领队,带领着120人的队伍,一共奔赴了27所中学,增进了学弟学妹对大学校园的了解。大四时,我参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听完报告会,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了自己扎根专业学习、努力将专业知识融入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决心。

      跨越一千多公里的距离,从“天府之国”到“魅力魔都”,2020年9月,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启了硕士阶段的学习和生活。随着年岁的增长,心中的理想和信念也愈发坚定。读研期间,我依然担任了班级团支书。积极开展团推优、团日活动等活动,并在新生团员骨干培训营中担任副组长。班级团支部在团日活动评比中获得校级二等奖,在班风大赛中获得班级新风奖,并成为学院B20级唯一获评“学习标兵团支部”的支部。在一系列团务工作中,我更加明确交大青年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学业之余,我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我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青苗计划”,赴上海基层进行数字治理调研,作为宣传负责人,认真落实行前准备会、推送撰写、素材整理等各项工作,该活动获得人民网点赞。在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上,我担任园区“行走的队课”讲解员,为少先队员讲解了党史故事,重温那段光辉的革命历史,让我更加坚定为强国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在去年学校组织新冠疫苗接种期间,我多次担任志愿者,帮助维持现场秩序、查验条形码等工作。今年3月,交大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封楼期间,我成为了西38宿舍楼栋的志愿者,帮助分发餐食物资、楼栋消杀,并主动承担套间盥洗池和卫生间的清洁工作。虽然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相比,这些小事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始终牢记一名团干部的职责,尽力做好每一件事,努力为身边人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共青团已陪我走过11年成长历程,它像一盏明灯,始终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在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交汇点,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感到光荣自豪,也感到肩负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小我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