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13、张子涵:青春向党,敢梦敢当

  时间:2022-07-10  浏览:958

青春向党,敢梦敢当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张子涵

      时光荏苒,光阴飞逝,看着胸前闪闪发光的团徽,才意识到我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已七年有余。在团组织的引导帮助下,我逐渐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初中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初入共青团,学习先辈精神

      小时候,父辈常告诉我,“能成为共青团员,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人优秀的标志”。于是,我在初一时便提交了入团申请书。时至今日,犹记得等待匿名投票时的紧张,当入团推荐名单上出现我的名字时,如愿以偿的喜悦涌上心头。操场上,团旗下,我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当时内心汹涌的激动,到此刻还在心中澎湃。

      第一次团课,我们来到了学校附近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学习了邱少云烈士的英雄事迹。1952年10月12日,在朝鲜战场391高地前的阵前潜伏中,敌人的燃烧弹点燃了邱少云烈士身上的伪装草,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任务完成,邱少云烈士放弃自救,烈火焚身而纹丝不动,直至壮烈牺牲。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作为共青团员的自豪感,为革命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而自豪,为能够成为他们的接班人而自豪,也下定决心要像他们一样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学在交大,担起青年使命

      大学以前,我对共青团员的理解较为片面,更多的是把他当作一种优秀学生的证明。随着见识的增长,我逐渐认识到“共青团员”这一身份背后更厚重的意义。

      通过校史的学习,我了解到,上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为大家,从上海迁至西安,从沿海都市前往西北内陆,“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前辈们舍弃良好的物质条件,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书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诠释了共产党人以及共青团员肩上的使命与责任。作为积极向党靠拢、建设社会主义的青年,共青团员应当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近日来,交大官微分享了一批签约沪高校就业协议的毕业生,他们有的去到国家重点单位,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勇攀科研高峰,助力强国强军梦;有的选择深入基层一线,用先进的理念带领落后的地区赶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学长学姐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何为“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作为共青团员,作为交大学子,我们要把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未来统一起来,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把人生最好的年华奉献给国家,奉献给人民,不负时代使命。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通过本次抗疫工作,我对胸前的团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疫情发生后,我报名担任了宿舍楼层长,为同学们分发抗疫物资,进行日常的消毒工作。在志愿服务中,我践行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入团誓词,体会到了服务他人的成就感。同时,在各个食堂、核酸检测点、教育超市,我还看到了一大批佩戴团徽的志愿工作者,我为能在这样的集体中遇到志同道合的青年而荣幸。

 

赓续初心,敢梦敢当

      共青团员不仅要在品行、能力上达到要求,更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跟党走,努力树立符合新时代发展潮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祖国、与人民站在一起。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胸怀大志,砥砺前行,将青春的故事融入民族复兴的大业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如今,火炬传递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应当赓续初心,继往开来,勇担时代责任,不负历史使命。数十载前,穿越枪林弹雨、突破敌人包围,这是先辈们的长征路;而现在,拓展科学疆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如今,我终于明白了第一堂团课中邱少云烈士为什么能忍受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他插进土里的不仅仅是双手,更是坚定的信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将继续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满怀激情理想,担起时代使命,不负韶华,不负盛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