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12、王梦瑶:我的入团故事

  时间:2022-07-10  浏览:711

我的入团故事

智慧能源创新学院 王梦瑶

      适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团团”成功出圈,在各地开展团史学习活动的同时,一条名为“我的入团故事”的词条也悄然盛行,团员们在其中分享了自己的入团故事,有的是已经“光荣退休”的老前辈,有的是已经拥有十年团龄的“老油条”,也有的是刚刚入团的小小雏鹰。他们有的在怀念,有的在经历,有的在展望……望着这些充满生机的文字,我也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入团故事了……

与君初相识

      最浪漫的相遇,莫过于拐角的偶然相识。十一二岁的年纪,将沉重的“知识”抱在怀里,迈着好似婴儿时期蹒跚学步的步伐,在仅有的视线范围内颤巍巍的下着楼梯。心里默数着“一块,两块,三块……十一块”,终于,到了最后一阶,松了一口气的同时,脚下也迈出了一大步,想要直接跨到拐角处。怎料学校楼梯的最后一块与别处不同,偏偏多了一阶。可想而知,原本松了一口气的我偏了身子,扑腾半天也没有阻拦住怀中的书本试卷瀑布般飞扬、泻下,倒也应了那句“学海无涯”。哀叹一声,认命般的蹲下,挣扎着一本一本捡起。也是在这时,几名像初三的学长学姐从远处跑了过来,帮我一一捡起书本,还询问是否需要帮我分担。我拒绝后向他们表示感谢,谁知他们笑着回答:“应该的,我们可是团员。”,说着的同时还下意识摸上了胸前佩戴的团徽。可惜当时的阳光太烈,我并没有看清团徽的样子,只是把“团员”一词收在了心里。这是我与共青团的相识,有点平常却又十分美好,恰是这一个小小的插曲,让我萌生了想要加入共青团的想法。

与君再相知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萌生入团想法后,我便尽可能的去了解共青团,那时的年纪,了解也就仅仅是在网上搜索查询,简单了解了共青团的历史及相关知识后,我去问了当时我的班主任“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团员?”。老师很热心的帮我解答,她告诉我团员首先应该有爱国精神—热爱自己的祖国,要听从党的领导,要服务人民,热心助人,要勤劳勇敢,勤奋学习……所以,从那时起,我便更加严格约束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生活中用对团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五四的清晨,我们几人在老师的带领下,面对团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朗朗的宣誓声中,屋外清晨八点钟的太阳高高悬在空中,散发出缕缕光线,温暖整个大地;屋内太阳初升,将在不久的将来温暖人间……

与君渐知心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常言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成为团员后,在日常的学习与了解中,我对共青团的认识已经不再局限于浅显的纸上文字与简单的百度解释。我们仿佛已经是多年相知的老友,在闲谈间,它向我娓娓道来那些鲜为人知的团员故事,有国难时期的一马当先,贫穷时期的不破不立,亦有当代的创新拓展,一个个故事,是优秀品质的体现,亦是优秀精神的代代传承与延续。我在学习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不再是简单的喊着号子约束自己,而是将责任刻进骨子里,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与承担。新时代,新青年,新责任,一个个名词的叠加都要求我们——新时代青年去做开拓者,奋斗者,践行者。与君知心,为君砺行。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对共青团提出了殷切期望,听党话,跟党走,追求进步,发扬优良传统……你我相识,相知再知心,我自与君长相守,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