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10、周旺鑫:志愿行动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2-07-10  浏览:648

志愿行动一直在路上

化学化工学院 周旺鑫

      我是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硕士周旺鑫,作为一名青年团员,于我而言,志愿服务是践行弘扬雷锋精神的最佳方式,它既见证了个人成长的足迹,同时也承载了在祖国需要之处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

帮助他人,找寻自我

      进入大学后,为了找寻人生的价值,我参加了暑期义务支教。连续两年假期,共计30余天,接触了近150名山区孩童。在山区,我切实感受到了留守儿童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由此开始逐渐明晰身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虽然,那时我还是一个普通的共青团员。但在心中已经定好了一个目标,一个通过帮助他人来提升自我的小目标。同时我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在党组织的栽培与监督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更好地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回到家乡,同心抗疫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作为一名身兼青年党员、团员双重身份的当代青年,我始终牢记当时定下的目标,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肩负的使命责任。因此我主动加入了家乡社区志愿团队,从寒冬到盛夏,在长达半年的抗疫服务中,我作为最年轻的社区志愿者平均每天参与志愿工作约十个小时,累计工作时长近1000小时,我也和同为党员的父亲共同受到诸暨日报的专题采访,并获评“诸暨市最美家庭”称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为家乡尽责,为社会尽力,我交出了属于自己的答卷。

学在交大,助力校园

      2020年9月,我开始了在交大的学习生活,如何继续保持作为共青团员时立下的初心信念成为科研学习之余需要思考的课题。于是我依然会在空余时间积极参学院内的志愿工作。我是新生学业的帮扶者,是校友返校的服务者,也是学院活动的献力者。也许有人会觉得作为一名研究生,时间精力不应该浪费在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上。但是于我而言,它不仅是对初心使命的践行,也是调节日常浮躁心灵的有效方式,它让我在行动中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的期许,也真切领会到“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深刻内涵。

      为了进一步开阔自身视野与提升社会认知,我利用暑期跟随学院前往新疆基层开展教育扶贫及文化润疆志愿实践活动。我们实践团的师生们通过座谈交流会、入户调研和劳动教育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点滴,向当地村民宣传爱国爱党、中华民族共同体、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理念,并协助村干部开展基层调研工作。为期一周的同吃同吃同劳动让我对国家的发展与建设以及青年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也进一步意识到年少时立下的目标是正确的。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还有很多榜样需要学习。

      回到学校之后不久,恰逢学校征召进博会志愿者。2021年11月,我又以交大“小叶子”的身份出征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

      作为翻译处的工作人员,我负责翻译和引导服务,服务对象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那些看似寻常的引导工作,我们一天得重复上百次。但对我而言,在这十天志愿活动中,有多疲惫就有多幸福。这正是穿鲜红正装的交大小叶子们正在向世界展示中国面貌的时刻,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很荣幸!

      2021年,我有幸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志愿者”。我把这项荣誉看做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和对团员时期立下的小目标的一次肯定。这不是终点,只是另一个起点。

      2022年对全体交大师生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于我而言,做一名核酸采样志愿者也就成了义无反顾的选择。我和伙伴一起穿上大白服,每天轮流辅助采样医生拆拭子、折拭子,每次当班都要重复同样的动作几百上千次。当一次次身着防护服的闷热体验渐渐成为家常便饭,当一次次拆折拭子的循环成为闭眼都能完成的操作,我再度深刻意识到“让青春在志愿中闪光”的意义,作为当代青年团员,尽己所能为防疫事业做贡献,以行动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这不仅是我兑现当年目标的方式,也是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年力量的最好证明。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的伟大时刻,面向未来的新青年们应该有新的期待。我对未来的期待就是新时代,新征程,持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以五四精神为指引,保持炽热斗志,让我的志愿服务永远都在进行时!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