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8、陈俊伟:建团百年当励志,青春无悔再启程

  时间:2022-07-10  浏览:1000

建团百年当励志,青春无悔再启程

化学化工学院 陈俊伟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年轻的生命迸发出的蓬勃的力量,令我既为之振奋又敬佩不已。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民族的觉醒在于青年的觉醒。在残酷冷血的乱世,青年们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上下求索、为天下苍生寻一条新出路的壮志豪情,无疑是那个年代温暖纯真的底色。今年正值建团百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我们更应传承五四精神、永葆入团初心,坚定不移与党与团同向同行。

 

接触团务,用心感

     作为一名团支书,这一年来我开展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但我确实从中收获了很多。很庆幸我能有这样一次为班级为同学服务的机会,让我改变了很多原来的观念和看法。以前我作为一名团员,对团组织的任务和团员的责任与义务认识十分有限,片面地觉得团员只用看看通知,团支书只用填填信息交交材料就万事大吉了。上大学以后,随着参加团日活动和团员大会、定期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按时完成青年大学习等义务的明确化与规范化,我对团员应履行的各项义务的了解丰富了起来。我认为各项活动的本质是为了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加强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团员的义务不仅仅在于保质保量完成这些内容,还在于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水平,从而规范自身言行。

     接任团支书以后,我从团推优流程、推优表格填写等小事开始学起,从检查、填写、核对和更新同学的团资料等基础做起,由于缺乏经验,确实很多问题在我眼中属于新问题,难免犹豫不决,这个时候就需要主动求教了。感谢同学们的包容与配合,支部紧接着便在春季团日活动中获奖了。这段经历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集体的一切活力都源自每位成员的支持。统一意见、凝聚共识是一件非常难也非常重要的事情,团支书需要做的是支部成员意见的收集者、“计票员”,各种活动开展前尽量和同学们商量好,争取充分考虑到每位同学的情况,尽可能让各方都满意。这段经历也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包容的可贵,更加珍惜短暂可贵的大学时光。

 

走进基层,积极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要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觉地之厚。不付实践,自然难辨理论之虚实。基层一线为实践提供了巨大便利。到基层一线接受实践考验,是我们增长见识、提升觉悟、锻炼本领的重要方式。

      上大学以前,我的生活相对比较封闭,对基层、对社会都缺乏了解,常常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大学四年,我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在助飞行动中学习优秀学长学姐寒窗苦读扭转家庭经济困境的拼搏精神;在寒暑期社会实践中丈量祖国的大好山河、深入了解乡村旅游与偏远地区文物保护现状及遇到的困难;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真切感受到基层老龄化问题凸显和社区治理遇到的种种难题和地方党员干部的应对之策;通过做各种会展志愿者收获到会展礼仪培训和志愿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宝贵经验;通过在政府部门实习对机关运转和职能运作有近距离的观察与实践......

      这些经历极大地拓宽了我的视野,逐步加深了我对社情国情的认识,也让我从基层中汲取到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了自己投身基层的理想信念。这些经历也让我坚信:中国是一个有着广袤土地、复杂地形的大国,不同地区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情况千差万别,因此,我们需要对国情的复杂性、各地各阶层的特殊性有深刻的认识。实现这些认识需要知识不仅在书本上,也在祖国的大好河山里。在基层体味人间百态,在实践中坚持知行合一,对我们磨练心智、提升自身素质有着巨大的帮助。在实践中学真知、通过亲身参与认识国情社情,从而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增长自身才干,我觉得这也是团组织定期组织团员参加团员大会、团日活动的目的之一。

 

投身选调,与国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这为共青团工作从根本上提供了遵循,也为广大团员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以前我经常听到“青年学生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的号召,通过在交大的学习与生活,我逐渐认识到,不论主动或者被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的命运总是和时代的浪潮、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不管是主动融入还是被动接受,或许我们能做的十分有限,但作为一名团员,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情况,更应该心怀责任与担当,历经磨难而不改初心。在党员父亲的熏陶下,我从小便对党组织十分向往,进入交大后,在团组织的引导和带领下,我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

      在组织的培养与鼓励下,我早早坚定了自己投身基层事业的目标,辅修行政管理专业了解政策和政府方面的信息、提前一年了解各省份招录标准和流程,找准自己的前进方向,针对目标岗位对于学校、学历、专业、经历的要求,结合自身条件进行锻炼。在党组织、团组织的老师与同学的支持与帮助下,我顺利地通过了山东省的定向选调选拔。

      毕业以后,我将作为一名定向选调生奔赴基层,在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通过所见所学所知所感,完成更系统更深入更具体的基层社会治理调研,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句话从大一开学第一天起便无数次在我耳边响起。交大人的责任,在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里,也在灯火通明的寂静深夜里;交大人的担当,有万众瞩目的辉煌与荣耀,也有默默无闻的负重与煎熬。走出交大,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我想用毛主席的诗句与大家共勉: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愿我们都能永葆初心,与祖国同向同行,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