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6、赵珊:致团团,致初心——我的入团故事

  时间:2022-07-10  浏览:966

致团团,致初心——我的入团故事

人文学院 赵珊

敬爱的团团:

      你好呀,见字如晤。

      首先,祝你百岁生日快乐!5月10日,有幸在线上观看了为你举办的盛大的庆生仪式——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会上,习大大带领千万团员一起回顾了你的成长史,一百年来,你始终不忘初心,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为祖国发展和党的建设贡献了中坚的青春力量。在习大大的讲话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你百年如一日对自己初心的坚守与践行,始终不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与使命。这让我想起了我与你的故事,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已九年有余,在这漫长的青春岁月中,初心始终是我坚定向前的源动力。

      故事的开始是在初二,那一年,我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就读,尚且算作完成了由小学生向初中生的转变,那时,我得知初二年级将开展入团工作,心中充满了向往。在懵懂的少年心中,成为一名共青团员是优秀与先进的象征,同学们纷纷递交了入团申请书,我也在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团申请书。我的入团过程并不顺利,老师在找我进行入团谈话时,问我为什么想要加入共青团,这个问题一下子把稚嫩的我问住了。为什么想要入团呢?因为共青团员是优秀的代名词,因为身边优秀的同学都递交了入团申请书,这显然不应成为这个问题的答案。这时我才意识到在这之前我从没认真思考过自己入团的初心,而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一个严肃的选择。这次谈话后,我开始主动去了解团的历史,去思考自己入团的初心,以及成为一名团员意味着什么,自己是否已经具备了成为其中一分子的思想觉悟与能力。经过对团史、青年运动史、中国革命史的系统学习,并阅读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毛泽东语录》等理论书籍后,我开始对你有了深入而真切的了解,共青团对我来说不再只是抽象的先进的标志,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的你,你的名字的背后是无数青年的不怕牺牲、浴血奋斗,加入共青团意味着更多地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青年人的责任,意味着成为党的后备军,意味着接过先烈手中的接力棒,意味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了解你的过程中,我愈发坚定了想要为共青团、为共产主义奉献的初心。同时,我也在积极发掘自己与身边已经入团的同学的差距,向他们不断学习。终于,2013年6月15日,在初三的末尾,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团旗下宣誓时,我注视着那一面红旗,下定决心一定要永远记住此刻激动的心情与坚定的赤诚的信念,不论未来发生什么,都要坚守住自己的初心。

      2018年11月29日,我光荣地升级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彼时那个站在团旗下庄严宣誓的少年此时站在了党旗下面,铿锵有力地许下自己的誓言,读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时,我热泪盈眶,在这一刻我选择了自己终生的信仰,我立下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牺牲小我,成全大我。2020年9月,升入研究生的我担任了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与B2009091团支部书记,从一名党员成长为一名学生党团干部,我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充满了做好工作的干劲与热情。我始终不忘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积极推进党团联动,从共青团中选拔、吸纳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我们支部当时是人文学院闵行校区的本硕联合党支部,低年级本科生们对党组织充满向往与热情,新学期伊始,我总会收到一摞入党申请书,也总会被大家的赤诚所感染。在与申请人谈话时,我最看重的是申请人想要入党的初心是什么,在我看来,入党前最需要做的是深入了解党组织的性质,在此基础上完全认同党的理念,进而想明白自己的初心,日后才能一点一滴去坚守实现自己的初心。2022年5月,被评选为“优秀团干部”的我写下对共青团的寄语:“在共青团成立100年之际,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的团干部,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用心服务人民,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相结合,为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使命在肩,我定不负期望!”这是寄语,也是诺言,与你,与我。

     这是一名普通的共青团员与你相识九年的故事。我想,在七千多万名共青团员中,我是平凡而渺小的存在,如沧海一粟,但是,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我一样虽平凡但却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坚守初心的人,才组成了如今伟大而一往无前的你。我们有着同样的初心,我们有着同样的信仰,我们有着同样的目标,我们汇聚成海,我们一起掷地有声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之音。

      很荣幸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有你的陪伴与引领。来日方长,相信我们将会继续彼此鼓舞,彼此成就,彼此见证,彼此为了党和国家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愿我们都能永葆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此致

敬礼!

 

一名普通的爱你的团员:赵珊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