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5、唐昕:五四精神——引领我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

  时间:2022-07-10  浏览:712

五四精神——引领我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

农业与生物学院 唐昕

      一百年前,青年志士们高举先进、自由之旗,奋勇争先,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青年运动浓墨重彩的一笔;一百年后,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地追随党和国家的步伐,继续稳步向前。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世界局势,相同的是眼底那份矢志报国的坚毅与心中满腔热忱的斗志。而五四精神,则化为了历史变革的纽带,让青年们跨越百年时空,肩并肩同向而行。

      中国共产党于黑暗中诞生,从奋斗中壮大。在课内外历史读物、影视剧作品的影响下,我从小就对共产党领导中国驱散阴霾,星火燎原,开辟新天地的奋斗历程有了深刻的印象。在这其中,代表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则对我年少时人格的塑造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渴望在一个先进组织的引领下大展抱负,为了祖国强大、民族复兴而奋斗,2012年12月的一天,这个机会终于来临。

      这天,班主任带着一个我期待已久的消息走进了教室:“有志愿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同学请于近期递交入团申请书”。听到这个消息的我内心无比兴奋,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双手洗得干干净净,关上房门开始书写。先用铅笔在信纸上轻轻打一遍草稿,随后用中性笔描写,随着“呼——”的一声,橡皮碎屑被吹去,申请书也被工工整整夹入了课本,等待第二天的递交。经过一段时间的翘首期待,团员证终于发放,与之一起的还有团徽,冰冰凉凉的金属团徽被我紧紧握住,逐渐变得炽热。

      优秀先进的团组织给了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但年岁不断增长的我却又产生了新的困惑,身上的责任该如何承担?在缺少波澜的平静生活中该如何进一步寻找努力的方向?这个时候,《恰同学少年》这本书的出现如电流一般予我清醒一击,解开了原本萦绕在心头的困惑。这本书以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求学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群风华正茂的少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坚持不懈追求理想的爱国故事。那时的他们与我年纪相仿,同样也是稚嫩的青年学生,但他们的眼界不止于书本上的科学知识,而是整个中国、甚至世界发展与变幻。正是因为站在了更高的维度,他们在动荡的时局中才能够拨开迷雾,探寻到真理,并以此确定奋斗终身的事业。作为青年,他们身上“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无畏潇洒及个人志向融于祖国的远大抱负深深震撼了我,在他们的诠释下,我对五四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研究生阶段,我来到了交大——这片有着爱国奋斗传统及深厚历史底蕴的红色热土。从交大走出了众多英雄前辈,他们胸怀大义,兼济天下,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国家,在民族复兴史册中留下了不朽的印记。每一位交大人都时刻践行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树立远大抱负,对五四精神进行了具有“交大风格”的独特传承。在这种向上氛围的影响下,我也在奋斗中不断激发自身潜能,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践行强农兴农使命,刻苦钻研,在躬身实践中了解国情,为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卓越,带动身边同学一起进步;作为一名团员,更是一名党员,我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在本次疫情期间参与核酸检测志愿者、楼栋管理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80小时,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五四精神作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引领着一代代青年人奋勇向前。在将来,必然也会在岁月中不断延伸、传承,凝聚成生生不息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将五四精神深植于心中,自强不息,心向光明,共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事业增砖添瓦。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