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4、艾克旦·买买提依明:我的入团故事——新疆古丽在交大

  时间:2022-07-10  浏览:702

我的入团故事——新疆古丽在交大

媒体与传播学院 艾克旦·买买提依明

      我出生于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新疆喀什的普通小家庭,父母亲身经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站起来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如今,我的家乡在党的领导下迅速发展。古色古香的魅力古城,高楼大厦,抗震房屋,医疗保障,十五年义务教育,内初内高班,精准扶贫......今天的喀什噶尔面向未来而又历史悠久,犹如璀璨的丝路明珠!我的姐姐也是一名党员,在她的言传下,我萌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敬慕和向往。初中时我申请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共青团有了全面的认识,又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也逐渐加深。虽然我对很多事情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但通过对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等资料的学习中,从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社会所发生的巨变中,特别是面对2020年的疫情大爆发,党一声令下,领导着我们全面防控,我的家乡新疆更是严格防控,社区领导干部二十四小时在院子里执勤,为每家每户送菜送粮食,关心家家户户的健康状况,新疆前后派出四支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也进行了物资捐赠。我已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所担负的神圣的职责,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这个光荣、伟大的组织中的一员。因此,我在共青团这个组织中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力求进步。

     在外读书,难免听到他人有关新疆的描述,虽然我常常热情地向老师同学介绍起我的家乡,但不足以让他们深入了解。我深知我们每一个独具特色的民族汇聚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和谐,一日、三餐、四季。作为新闻传播学学子,我也经常关注西方媒体对新疆、中国的报道,我知道他们歪曲事实。而我想要以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交大学子的身份,发挥专业优势,挖掘家乡值得传承的人文情怀,传递中华文化一脉多枝的一部分,讲好新疆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从大一开始,我开始关注利用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在寒假、暑期的社会实践中,我也以个人、团队的形式对国家级非遗喀什土陶艺进行调研与传播,我希望通过非遗数字传播探索非遗进入市场新形式,给传承人带来经济效益,让民俗文化“活起来”与“火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同时,通过非遗土陶的故事,让更多的人走近喀什,认识新疆,了解中国。

      如果说我的个人目标是我在共青团中努力的动力,那么今年上海疫情大爆发使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定要入党的决心。我站立的地方是交大,是中国的一寸土地,保家卫国定当守护每一寸土地。2022年3月9日,本该是集中了各种开会答辩的一天却按下了暂停键,学校紧急通知线上授课。思源计划指导教师马硕老师在群里动员大家作为学生骨干,积极报名志愿者,并动员我们协助校团委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我只记得当时我来不及想其他的,内心只想到一个字“上”。从志愿者骨干小团队到500号人的庞大学生团队,短短的半小时,实现了联络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志愿者加入到相应的群聊。我是一餐负责人之一,负责餐厅的秩序维持,引导大家有序地打饭,并帮助后勤人员和同学们进行打包盒饭。同时,我利用专业优势,从第一视角记录了交大抗疫的第一天。

      几天的志愿服务后,学校最新通知要全面封控管理,保障学生的个人安全,因而由在校教职工进行学生的三餐配送,我为自己只能干坐在宿舍感到无力,我主动联系学院党委老师们,希望能承担当下我能做的事情,作为大二传播班的班长,我实时与各科教师、学院党委老师们的对接工作,安抚好班级同学的情绪,及时收集并向学院反馈问题。与此同时,我也担任了楼栋层长,负责物资搬运与分配、核酸统计等防疫工作。即使我们楼集体隔离,在隔离期间我也进行线上防疫工作,在隔离结束后,我依然担任本楼栋层长,负责协调配合楼栋老师的工作。

      从凌晨到晚上,老师们穿着防护服一直不停地奔波,只为让在校的三万名学生吃上热乎的饭,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与此同时,老师们便住进学生公寓楼栋,日夜守护学生,后勤人员也席地而睡,承担起巨大的伙食供应任务。学校一边要保障校内学生的个人安全与需求,一边还要给确诊、密接学生提供好的医疗与隔离条件。我不敢想象这一个月来取得的动态清零成就是如何实现的,无数党员团员先锋迎难而上,无数党员团员先锋逆向而行,无数学生志愿者践行校训,无数后勤、保卫、环保人员争分夺秒……这或许就是“你所站立的地方是交大,你怎么样,交大便怎么样”,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是每个人共同守护下来的平安家园。我一直坚信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跟党走,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

     这是我第一次亲身体验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教职工、党员团员先锋、学生志愿者逆向而行,使我毫无畏惧更加坚定入党的信念。我的父母也鼓励振奋我作为共青团员要挺身而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感谢每一个守护我们的人,我们一定铭记校训,换我们守护好家园,守护乡土。共饮思源水,迎难而致远,各族同胞齐,希冀未来辟。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