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主题征文 | 1、叶子淇:我与共青团的十年

  时间:2022-07-10  浏览:962

我与共青团的十年

人文学院 叶子淇

      我成为共青团员那一年,刚好是团90岁的生日。2022年,共青团迎来了她的百年华诞。成为共青团员的十年来,我回顾往昔,与共青团共度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犹记得十年前的五月,我被推举成为班级第一批入团同学的激动心情,在团旗的映衬下,我们庄严地宣读了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将红领巾换下,骄傲地戴上亮闪闪的团徽,刚脱去稚气的眼神也亮亮的。誓词中的内容我领悟了几何?在那个放学后蹦跳着归家的年纪,我大约并不理解多少。

      第一次感受到团员的责任是入团后的下一个学期初,作为首批共青团员和班长,班主任老师任命我与班级团支书一同负责收取新学期的学杂费。十年前还是纸币流行的时代,费用虽说不算巨额,两个孩子也从没和如此多百元大钞打过交道。手忙脚乱一上午,总额却怎么也点不齐。我突然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压在肩头,无论是同学们的委托还是老师的信任,都不能就此辜负。所幸是虚惊一场,最后并未出大差错,但经此“历练”,我意识到入团誓词并非虚言,我需要时刻以此提醒自己,鞭策自我,发挥团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就这样走过了我的初高中,2017年我来到大学,作为一名刚满18周岁的共青团员,我与同寝室的伙伴们一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知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从预备队加入突击队,我有幸成为了同龄人中的第一批。我也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先进,尽早加入共产党,成为青年人队伍中的先锋。递交申请书后,我一面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一面继续遵照共青团的章程,争做一名先进的团员。功夫不负有心人,本科期间我获评了学校“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称号,在大四成功转为预备党员。

      最近一次担任团干部是2021年在新疆支教实习期间,“塞上江南”伊犁的春天来得有些晚,薄雪覆盖着高山脚下的杏花。我在伊犁州霍城县江苏中学兼任语文代课老师和校团总支组织委员一职,从一名学生团员兼预备党员转变为实习教师团干部。身份的转变让我得到了诸多历练。我负责了各项团委活动新闻稿的撰写、与团委学生成员们一起进行每周团课的巡视、还肩负起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的重任。团委的学生干部们个个是班级中的佼佼者,学习之余,他们在团的工作中严肃认真,俨然不苟,面对稚嫩又严肃的脸庞,我深感欣慰与慨然,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一名基层团干部的肩上的重任。

      在这个边境小县我与共青团书写下了许多记忆,2021年青年节前夕,我有幸代表学校参与了霍城县各族各界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座谈会。我惊喜地发现,无论民族与地域,在这里也有许许多多年轻共青团员,他们或独立自强、品学兼优,或是奋斗不息、创业创新,作为一名青年团员,积极参与建设着这个美丽的小城。我切身地感受到习总书记所说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祖国另一端的同龄青年们深切激励着我,我与他们一样,是祖国青年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我也要怀抱远大理想、坚定信念,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

      来到交大,我也走进了与共青团相伴的整整第十个年头。过去与共青团一同走过的经历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了当年懵懂的入团誓词。我担任了B2109091班长一职。在岗位上,我牢记党团誓词,勤勤恳恳为班级同学服务,与团支书同志配合策划班内团日活动。我还担任了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一职,为学院设计数张海报、编审公众号推文数十篇,用自己的青春之火努力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交大学生,我积极参与团委组织的校内各项社团活动。在去年的“一二·九”歌会上作为人文学院的一员与船建学院一同献唱《四渡赤水出奇兵》。作为交大笛箫协会的一员,我在文博楼戴敦邦《水浒传》电视剧人物造型画展开幕式为现场嘉宾演奏《好汉歌》。今年三月以来,交大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我担任了D29六层的物资管理员、核酸检测小组长等,为同学们奉献自己的微小力量。我热切地珍惜着最后的校园时光,与同龄的团员青年们一道参与丰富的活动与工作,我感受到了青春洋溢的力量。正如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青年们能够“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又一年的花季五月已然过去,我将铭记入团之时在团旗下的宣言,我与共青团的故事还将继续。这个暑假,我已报名了家乡街道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将作为一名学生团员、也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继续参与到团的工作中。在共青团成立100年之际,我愿借李大钊先生之言明我心志,我尽我所能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我们将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