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新生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回顾

  时间:2021-11-08  浏览:2004

为进一步增强新生团员意识,规范和加强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上海交通大学各院系积极响应, 通过团课、学习会、研讨会等形式,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海洋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于826日参加了开学典礼和新生团课暨入学教育。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老师鼓励大家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大背景下,学习黄旭华学长隐姓埋名三十年、为海防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报国情怀,积极投身海洋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面向五星红旗,全体师生齐唱国歌、校歌并庄严宣誓,立志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在党和时代的殷殷召唤下,海洋学子们庄重承诺,“在党的带领下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农业与生物学院开展了三次系列主题团课,帮助新生树立理想信念和制定未来四年规划。农生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吕俊瑶老师以交大优秀党员同志为典范,介绍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历程,号召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3个学院精品项目,具体展示何为学术成果落地,介绍新农业的行业状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创实践、努力实现成果落地,鼓励学生将专业所学融入国家需要;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与青年的对话,鼓励同学们怀揣梦想,大步前行,为我国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于915日晚在学院辅楼F310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暨新生团课,学院团委副书记、2021级本科生思政教师任子文与新生团员们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内容、精神、内涵等方面进行讨论。随着研讨的逐渐深入,任子文老师向各位新生团员着重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引发大家积极思考并阐述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解,表示会继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青年一代责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于922日组织2021级本科新生团支部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课。学院团委书记张馨语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入手,重点解读了一个“主题”、一个“伟大建党精神”、四个“伟大成就”、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带领新生进一步理解我们党一百年的伟大奋斗主题,准确把握党史不同阶段的突出特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与启示,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努力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激励同学们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走好每一步,助推祖国繁荣昌盛。

教育学院团支部于923日开展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同学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视频。2021级教育硕士班团支书方雅君从“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文脉”“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随后,学院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共同观看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畅抒对祖国的自豪和对党的拥护与热爱。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于926日在木兰楼A200开展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团委书记陈哲老师从我国千年文明由世界领先到鸦片战争后的落后为切入点,引出我国先烈的探索与牺牲,延伸至我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并重点介绍了我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于927日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研讨会,以“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马克思主义‘行’的关系”为主要论题,开展新生团课教育。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陈锡喜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是社会革命、自我革命、理论创新相辅相成的“三史合一”。由此,各位硕士、博士新生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又有了新的理解,青年学生应不忘历史与初心,砥砺向前行。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团支部成员开展了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学院团委副书记范恒老师从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原因讲起,剖析讲话内容并探索如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后辅以学习感悟、小组讨论及知识小测等多元化方式,充分展现精神内涵。范恒老师与团委副书记周凌云同学详细介绍了团员培养的概况、安泰团校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模式、安泰团刊新生刊《薪火》。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为全体团支书准备开展主题团课,表达了团组织对于全体青年团员的热切期盼。在课上,学院团委副书记曾维娜老师带领全体团支书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团支书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在之后的班团活动中带领团支部成员研读红色经典、进行理论学习。她强调“实践出真知”,提倡广大青年学生在踏入社会前能够借助老师、学校等各方力量,积极争取各类实践机会,在总结前人经验和亲身实践之间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新时代道路。

凯原法学院各团支部于今年九月陆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团课活动,旨在以榜样力量鼓舞青年精神、砥砺青年奋进。在团委组织、团支书带领下,法学院将线上学习与线下讨论相结合,向大家发送相关文本并鼓励大家进行自主研读与思考,就如何将“坚定信念”“拼搏奉献”等共产党人宝贵品质与青年人格的完善相结合进行发言。更有同学结合法学生身份,表示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勇于钻研并提出中国法治方案,坚持公平正义,为中华民族光明前景贡献绵薄之力。

通过新生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新生团员的思想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团员意识和团员身份自豪感得到加强,新生团员的榜样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支部建设趋于完善,支部生活更加丰富,支部成员更加团结。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