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敬贤思齐,感恩思源

  时间:2021-06-02  浏览:3444

敬贤思齐,感恩思源

引言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为鼓励同学们向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看齐,主动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踊跃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热潮,B2017091、B2017092团支部共同举办了“敬贤思齐,感恩思源”主题团日活动,旨在激励同学们以英雄前辈为榜样,从学习生活的实践中锤炼品格,在践行榜样精神中实现理想和抱负,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

参观鲁迅纪念馆

2021年5月9日,B2017091、B2017092团支部共计49名同学共同前往位于虹口区的上海鲁迅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鲁迅先生是中国新文学的开拓者之一,他以深刻的思想,犀利的文笔,强烈的批判精神,在中国现代史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作为站在时代思想之巅的哲人,鲁迅先生发出觉醒者的真声音:“东方发白,人类向各民族所要的是‘人’,——自然也是‘人之子’”。深受中华民族博大精神文化滋养的鲁迅,他的脉搏始终与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一起跳动,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不息。他用短短56年的生命历程表明,他自己正是一位伟大的“人之子”——中华民族的忠实儿子。

展墙上刻有著名诗人臧克家为纪念鲁迅而作的——《有的人》,和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不仅是鲁迅一生的精神体现,也是他正直的民族脊梁的真实写照。其中《鲁迅与青年》的实体场景与《阿Q正传》的模拟情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同学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辛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通过参观鲁迅纪念馆,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鲁迅先生不平凡的人生轨迹和成为一代思想文化伟人的心路历程。思贤者,激后起,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学习和秉承伟人的奋斗精神一直前进,在新时期的建设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校史馆

2021年4月25日上午,B2017091、B2017092团支部成员共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校史馆开展团日活动。校史馆融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于一体,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精神,参观后同学们纷纷被交大悠久的历史、浓厚的科学文化底蕴以及前人们深厚的家国情怀所震撼。

 

一百二十五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仿佛一切都在改变,一切又未变。校史如一面镜子,通前史,照后人,这激励着同学们既要以史为鉴锻炼小我,又要继往开来融入“大我”,在不断的进步创新中,争做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奋进者。

撰稿:张怡静

编辑:邓妤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