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寻访一大旧址,重温革命初心

  时间:2021-05-16  浏览:2270

寻访一大旧址,重温革命初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暨中共一大召开一百周年。一百年前,中共一大的召开并不是一帆风顺。起初,中共一大于上海法租界正式开幕;在受到法租界巡捕干扰后,出于安全考虑,各地代表前往嘉兴,于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会议。

5月2日,B2005094团支部的部分成员乘车来到了嘉兴,共同探寻这一段红色历史。上午,支部成员来到了嘉兴市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支部成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阅读着记录这段红色历史的文字,观看着重现这个历史场景的蜡像,同学们的思绪也仿佛穿越百年,目睹着十三位代表在这一方狭小的舱内,为中国革命的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下午,支部成员们来到了南湖景区,共同乘坐游船前往湖心岛。在湖心岛的东部,支部成员看到了一艘红色的游船。一百年前,来自各地的代表也是在南湖之上、游船之中,顺利地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虽然当年的那艘游船在消失于历史的长河,如今只能用一艘复原的游船向世人展示,但是南湖红船的精神却永远根植于中华大地之上,长存于每一位革命先辈、中华儿女的心中。

习近平主席曾在《光明日报》上发表过“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参观结束之后,支部成员们也纷纷交流了自己对于红船精神的思考和对本次参观活动的体验。团支书王嘉华认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子,我们对于一大上海会址了解较多,而对发生在南湖游船上的这段历史缺乏一个直观且全面的认知。本次的参观活动意义非凡,给了支部成员们一个机会,去寻访一大旧址,探寻前辈们的革命初心。今天是五一假期,南湖景区游人如织,中华民族已经彻底摆脱了那段屈辱的历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终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颠。想必这也正是一百年之前,十三位党员先辈的美好愿景。”

在一百年前,中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内有军阀割据,外有列强环伺,整个国家陷入了一片黑暗。中共一大的召开,如同点燃了一盏灯,虽然微小,却成为了这片黑暗中唯一的光明,照亮了中国人民求索真理的道路,照亮了中华民族探寻新生的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每一位中国青年都可以牢记先辈们的革命初心,将“红船精神”永远流传发扬。

 

撰稿人:王嘉华

图片:王嘉华

班级:B2005094

联系方式:15966313290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