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学党史,敬伟人,扬青春 | 班级团日活动

  时间:2021-05-16  浏览:2578

学党史,敬伟人,扬青春 | 班级团日活动

 

导语:5月9日下午,F2005102班同学前往鲁迅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逝世85周年。为庆祝建党百年,追忆百年前掀起思想启蒙运动的先驱, F2005102团支部先后组织党史学习、参观鲁迅纪念馆等活动。

 

爱国爱党爱校

积极思想建设

 

在思想教育方面,F2005102团支部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全面学习党史党纲,在青年大学习中表现优秀,连续两次被提出表扬;五一时全面进行党史学习,观看《觉醒年代》;举行各种团日活动,对团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深入学习党史

坚定吾辈使命

 

五一劳动节期间,F2005102团支部以分组的形式,组织了全体成员线上共同收看《觉醒年代》的电视剧,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一起回顾了这段峥嵘岁月。

  同学们被那段历史深深感染,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龚秋燕:

看完这部剧,就像送别了一群师友。

剧中不仅仅讲述了在百年前那个风云激荡的岁月里,先辈们是如何探索出一条救国救亡道路的故事,还讲述了一群有思想、有抱负、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为挽救黎民于水火、挽救家国于危难而去探索、奋斗、牺牲的故事。

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宏大叙事下也并没有产生距离感,在角色人物的形象刻画上,更是打破了我们对陈独秀等革命先辈固有的认知印象,让我们透过屏幕回到那个年代,看到伟人们的日常,不止有民族大义,也有柴米油盐和悲欢离合。

 

吕长春:

与以往的主旋律影视不同,不像《建国大业》那样采用宏观的角度描述那百年的中国历史,也不像《我和我的祖国》那样采用多事件来反映中国百年的变化,《觉醒年代》就是挑选了旧中国末尾、新中国诞生前的那几十年的历史阶段,对那些启蒙中国人思想的先贤进行了细致的刻画。

我在这部电视剧里,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各自的喜怒哀乐,他们有自己的生活、烦恼、犹豫,他们也有自己的恐惧。但也正因为这种真实,我才更加理解了,他们为什么能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带给中国人以启蒙,为什么是他们而不是另一些人成为令人民敬仰的人。

我会永远记住他们顽强不屈、为了祖国流血牺牲的精神,铭记他们为了人民努力探索、奋不顾身的精神,他们是我们人民的英雄,是我们新中国的英雄。永远敬仰那些黑暗年代中为人民、为中华民族上下而求索的先驱!

冯奕鸣:

在那个上到高级知识分子、校长,下到普通青年学生;每个人都在为中国该何去何从而艰难求索、为中国从封建的黑暗中觉醒而呕心沥血,有的人不惜牺牲自己的名誉,职位,甚至性命而追求民族的觉醒,而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光辉而伟大的——北洋政府的让步,被捕的学生释放,他们如一只只火苗,牺牲着自己,将被封建思想禁锢了千年的民族渐渐照亮。

这段充满激情、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对我们——百年后的青年一代,更是有伟大的教育意义。吾辈必将手持时代的接力棒,让复兴之路在我们脚下不断延伸!

追念文思先驱

奋发砥砺前行


本次团日活动,F2005102团支部选择了前往上海鲁迅纪念馆。5月9日下午,F2005102班同学前往鲁迅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日活动。鲁迅先生作为百年前唤醒我国国民的先驱,在新文学方面起到了奠基的作用,在思想深度方面,其对国人发自肺腑的呼唤至今仍发人深省。前往鲁迅纪念馆,让同学们再次走近百年前那段黑暗的时光,看到了化身炬火的先贤。

走出纪念馆,看到公园里郁郁葱葱的大树下,正有许多人围在一起合唱、合奏,这种交织起来的旋律竟是如此优美。百年前的鲁迅先生一生都在为唤醒愚昧的国民而奋斗,他为贫穷落后的中国而痛心,他为受苦受难的同胞而泣血。而如今的中国是如此强盛,我们的国民终于能够载歌载舞,能够自由地在阳光下直起身板。这繁盛的场景,一定能让先生的在天之灵露出由衷的微笑。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火炬。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结语

F2005102团支部的同学们对于党史学习、团支部活动一直保持着极大的热情,支部的青年大学习情况一直处于学院前列。“学史知史,砥砺前行”是他们一以贯之的口号,学党史,敬伟人,扬青春,为建党百年献礼,期待他们新的成果!

文案:吕长春,冯奕鸣

图片:张凯翔

排版:吕长春、张小涛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