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学党史”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1-05-02  浏览:3570

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学党史”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校团委组织各级团支部根据不同年级专题、专业特色和团员意愿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回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带领团员青年树立为国家发展而奋斗的远大人生理想。

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IEEE试点班F2003002班级团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团日活动,在此献礼建党百年之际,团支部远承千年之传统,近顺时代之呼声,将剪纸与献礼结合。支部成员们将以鲜明的红色为底色,勾勒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可或缺的那些群众形象代表,唤出每个人心底的声音,将对党的祝福都以文字载于纸上。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B1916091团支部和B1916092团支部共同举办“喜迎建党百年,放飞青春梦想”主题团日活动。以小组游戏——党史知识竞答的方式获取风筝制作材料,制作完成后在风筝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或者对祖国的寄语,放飞风筝。充分发扬了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在紧张忙碌的科研生活之余放松了身心,更深深感受到国家发展历史过程中的波澜壮阔,也坚定了为国家发展而奋斗的远大人生理想。

学党史 那些名字、那些故事

化学化工学院团支部开展“使命引领科研,初心成就梦想”主题团日活动。参观徐汇校区校史馆,从校名沿革、肇基南洋、东方MIT、弦歌不辍、服务大局、改革腾飞、今日交大等共同感悟母校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支部成员周寅睿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徐光宪与高小霞两位院士伉俪情深的故事以及他们对“科技报国”这一使命的初心与践行。

药学院F2017001团支部开展"心有所向,方能远行"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党史聚焦今天,邀请优秀学长经验分享,激励同学们见贤思齐,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绿格"公益团的创始人刘智卓,在今年获得了"全国最美大学生"的称号,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他向支部成员分享了自己作为“绿格”公益团创始人的心路历程,并且提醒同学们:大学的评判体系应该多元化,应结合个人志向与国家需求综合考察。

学党史 寻觅红色足迹

农业与生物学院F2015003和F2015004团支部前往上海毛泽东旧居展开“瞻伟人风采,扬吾辈信念”主题团日活动,“毛泽东青年时期就胸怀大志,积极探求革命真理。在上海进行组织活动时,尽管面临危险,尽管生活艰困,但是他也从未动摇过自己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通过对伟人风采的切身感悟,激励团员青年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学生党支部联合A2041591和B2041591团支部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事迹,回顾党的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体党员和团员同志在纪念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国歌奏响,全体肃立,共同缅怀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中做出英勇牺牲并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

学党史 “会”聚红色精神

物理与天文学院F1807004、F1807006和F1907006三个团支部举办了大型联合团日活动,参观上海档案馆回顾100年前中共一大召开的场景;参观中华艺术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B2003992团支部与外国语学院硕士2020级团支部联合开展“踏寻红色足迹,献礼百年华诞”主题团日活动,向党的百年生日献礼。参观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同学们仍能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以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高深境界。

学党史 宣讲传递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围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知识的学习教育等内容,开展了100余场理论宣讲,活跃在上海市戒毒康复中心等企事业单位,还走进了中小学的思政课堂,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以“四史”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获得了《青年报》、《新闻晨报》和东方网等媒体的多次报道,同时还被选为学习强国平台“三全育人”示范案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面向全体团员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将持续推进“学党史”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团员青年从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动力,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营养,从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中汲取智慧,坚定理想信念,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