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组织生活|学习四史 缅怀先烈

  时间:2020-11-21  浏览:2222

      11月20日,F1907102团支部前往四行仓库进行“学习四史,缅怀先烈”11月主题团日活动。

                                                 

      四行仓库是位于上海市原闸北区南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的仓库建筑。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在这里发生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

       淞沪会战,又称八一三战役,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虽然最终输掉了战役,但中国人民军队的英勇抵抗,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同时,也为中国的物资内迁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937年10月26日深夜,谢晋元率领一个团进入四行仓库坚守,史称“八百壮士”。虽然称为八百壮士,但是实际坚守仓库的仅有四百人,八百只是掩敌人耳目的数字。八百壮士抱定为国捐躯的决心与敌人激战四个昼夜,多次击退日军的进攻。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守军战士配合默契,奋勇杀敌,阻止了日军的夜袭;有人舍生取义,与敌人同归于尽阻止敌人铺设炸药;有人临终留下简短医嘱最终战死沙场。四行仓库保卫战是淞沪抗战中第一次重要战斗,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向日军表现了中国抗战的决心。

       1937年10月31日凌晨,四行仓库守军奉命全部撤离,进入公共租界,被租界当局滞留在胶州路兵营。四行孤军坚贞不屈,继续进行抗日斗争,保持了不畏强暴的民族气节。日本侵略者视谢晋元等爱国官兵为眼中钉。1941年4月21日,谢晋元被日伪收买的叛兵刺杀,不幸身亡。

       八一三淞沪抗战期间,以及上海“孤岛”时期,中共上海党组织坚决执行党的全面抗战政策,领导各抗日救亡团体和广大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既动员市民救护伤兵、慰问前线、募集资金,又组织了深入细致的抗日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上海的抗日救亡运动向着更深入持久的方向发展。

                                                 

       参观学习结束后,支部成员在四行仓库中的电子留言屏上写下“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感悟。“八百壮士”掩护大部队撤退后,为保住闸北的最后一块阵地,奉命进入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先辈们英勇不畏的精神已经印刻在我们的心头。

       走近纪念馆西侧,仓库的墙壁上留下的子弹痕迹让我们仿佛回到那血腥、惨烈的战斗场面,为英雄先烈的保家卫国的气概所震撼。这座城市里,战争的印痕依然可辨,那股精神更已深深注入城市根脉。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