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组织生活 | 访重点行业,树报国之志

  时间:2020-11-21  浏览:2075

                                                

       11月4日14:00至15:40,在班主任吴晓东老师以及团支书刘恩成的带领下,F1902006及F1902007团支部前往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电机厂”)参观学习。此次参访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行业教育主题团日活动,暨F1902006团支部团改金第二次活动。

       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属下的一家具有现代化生产规模的综合性电机制造大型企业。公司的前身是上海电机厂,成立于1949年12月1日。从五十年代起,工厂就成为全国电机制造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在五十年代就相继创造出中国第一台汽轮发电机和世界第一台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公司制造的汽轮发电机占全国火电机组的三分之一以上。大中型交直流电机占全国电机行业的三分之一。

       电机厂党群工作部负责人潘东老师首先带领大家穿过国企特有的生活园区,来到企业历史陈列馆。

       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老国企,上海电机厂的历史与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紧密结合。一进入陈列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台饱经四十载风风雨雨的老电机。改革开放伊始,大部分企业仍然依靠国家分配生产目标,但是时任厂长主动寻找生产目标,主动对接农民需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将九个月的研发周期压缩为四个月,而且超额完成任务。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委员长专门在《经济日报》创刊号上发文《赞“扁担电机”精神》,号召全国经济战线学习上海电机厂,弘扬创新精神。

                                                   

       虽然已经过了四十载风风雨雨,但是这开启市场化步伐的锐意进取的扁担电机精神,依旧震撼了同学们的内心,不少同学都掏出手机拍照记录。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创新是撬动发展的第一杠杆”。以扁担电机精神为代表,鼎故革新为核心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在今天,依旧焕发着光彩。

       在参观了扁担电机之后,在讲解员女士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上海电机厂的历史陈列馆,通过学习上海电机厂的历史,深入学习行业发展历程与现状。在展览馆中,潘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等信息。同时,也介绍了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公司的主要战略:努力发展新产业、拓展新市场,紧密结合用户需求,在核电等领域设计制造大量新产品,进一步加快小汽发产业、风电产业和变频产业的发展,保持电动机行业优势,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在参观了企业历史陈列馆之后,同学们跟随潘东老师,进入了企业主厂区进行参观学习。上海电机厂位于黄浦江上游的闵行工业基地,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大约为1/4个闵行校区大小。作为老闵行“四大金刚”的老工厂,电机厂也具备了上世纪国企特有的生活园区和建筑特色。穿过陈列馆所在的生活园区,再进入戒备森严的内部大门,同学们才终于进入电机厂的核心地带。

                                                   

       由于仍处在工作日,车间中的重型设备依旧运转,未经过安全培训的同学未能获批进入车间中实地采访。但是依旧通过外景窥见工人们的工作环境。

       潘老师首先解答了大家关于车间的疑惑。同学们注意到不少车间处于停工状态,同时车间之间设备层次参差不齐。老师解释道:由于经济发展,上海地区用工成本上升,公司决定淘汰转移部分低级产能至海外地区以及欠发达地区,对于部分旧车间采取转包,封存等措施。其次,针对同学们的就业择业问题,潘老师也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在上海电机厂中,存在两许多不同的上升渠道。从事技术研发相较于管理岗位,在收入、地位、以及上升渠道中并不会出现明显的差异。

       厂区参观走访完成后,同学们来到闵行区四史教育现场教学点进行行业精神教育以及四史学习。上海电机厂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力建设的国有企业,涌现出许多爱岗敬业的劳动模范。同时,上海电机厂也是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机械设计部设计总局第二分局任职时从事的第一项重要工程。江泽民总书记精心设计了汽轮发电车间,亲自设计了超速实验室。

                                                    

       这些生动的史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史的生动诠释。在认真参观学习之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团日活动组织有序且成功,通过走访调查,同学们对于行业精神,对于四史学习都有了很大的认识提高,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学都受益匪浅。谢天晨同学表示“我惊奇于上海电机厂里的优美环境。上海电机厂不同于我们同学们对于工厂的刻板印象,其中并没有各类铜锈,铁锈等异味,而是到处都栽满了郁郁葱葱的绿化,厂房错落有致,被各种艺术雕像和绿化设施包围。这让我们惊叹于近年来工厂面貌的日新月异,工厂不再是环境脏乱的代名词,工厂也朝着新时代的欣欣向荣发展。”叶凌龙同学表示“我从这些故事中看到了电机厂前辈们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严以律己,争取也向他们一样为建设祖国的大业添砖加瓦。”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