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石悦琳:让自我超越成为习惯[图]

  时间:2015-12-25  浏览:2514

 人物白描:石悦琳 致远学院2013级本科生 2015年度“三好学生标兵”

她,因为优秀,荣获国家奖学金这一殊荣;她,因为聪慧,多个国内外赛事屡获大奖;她,因为专注,成为生物科技创意挑战赛一等奖得主;她,因为奉献,先后成为致远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科协主席;她;因为不断自我超越,成为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度“三好学生标兵”。

也许你在全国拔尖计划高校优秀学生交流会上,听她讲过求学致远的故事;也许你在致远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竞选时,听她讲过拥抱责任的故事;也许你还在上海交大“三好学生标兵”百人评审大会上,听她讲过成就卓越的故事。两年来,这个叫做石悦琳的致远女孩,总有一些不一样的故事要讲给你听。

学术·致知

两年前的那个夏天,石悦琳在致远的入学感悟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会记得激扬的青春在这里许下的誓言,要将年华献给我所热爱的智慧与真理,每一次执笔都坚定而深沉,每一滴汗水都珍如甘醴,必向着那闪耀希望灯火的前方坚定地走下去……”那时候的她还有些稚气,但那时的她还会想起高三时疯狂刷题的自己,想起高考成绩出来时那场末日般的大哭,出分那天,她咬着牙对自己说,既然高考没有做到最好,那么日后的每一步都一定要做最好的那一个。她没有那么多的天赋,但她一直没有忘记当年那个“毒誓”,没有让温暖的被窝融化了最初的梦想。她是幸运的,选择了在交大,在致远,在一群超凡优秀的同学和学术造诣极高的老师左右,勇往无前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大一,在强手如云的致远生命班里,没有生化竞赛背景的石悦琳也曾在陌生的文献概念和全英的授课研讨中艰难求存,繁重的数理课程和学生工作更让她感到了无比的压力。寒假里,她把沉甸甸的全英文课本抱回家中啃读。“痛苦是人类的属性,它能够证明人还活着。”——朴槿惠的这句话一直给予石悦琳莫大的力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一个学期结束,她拿到了方向总排名第一的成绩单。今年她再次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赢得了国家奖学金,两年来她还曾获得诸多顶尖荣誉。石悦琳对学业的要求总是尽善尽美:专业排名始终名列前茅,学术竞赛硕果累累,目前她正在修读金融学二专,成绩也在专业前列。学习之乐,不仅在于思考后的灵光乍现,更应在讨论交流中的得以升华。在学院,石悦琳曾参与学术辅导班为学弟学妹们指导规划,答疑解惑;参加生命方向的x-seminar课外研讨会,聚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探讨感兴趣的前沿课题,解读最新的论文观点;她还曾参与主办了首届致远-INS跨学科学术交流会议。  

大一暑假,因一个偶然的机会,石悦琳参加了哈佛-上海交大联合暑期科研项目,这也成为了她科研之旅的开端,她和一位哈佛女孩一起完成的UVRAG基因在LPS诱导的自噬和心脏功能障碍中的作用这一课题获得了教授们的一致好评。之后她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时间,先后承担了四个不同方向实验组的课题任务,她所参与的大创项目现已升级为上海市级项目。致远丰富的学术活动和交流机会给了石悦琳无限的天空,为她日后的学术之路提供了无数可能性。  

工作·致诚

学生工作也是一份石悦琳热爱的事业。作为团支书,她曾领导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称号。作为致远学生会副主席,她在台前幕后见证了无数故事的书写:与浙大竺可桢学院,南大匡亚明学院的拔尖学院交流,首届致远毕业典礼与红毯舞会,五院迎新晚会,她致力为致远师生营造最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作为致远科协的副主席,院刊生命科学方向主编,她希望能为致远学生会打造学术品牌。刚接手时致远学生会还是一个稚嫩而年轻的组织,是她们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次让它蜕变为一个成熟而充满活力的舞台。看到它在手中茁壮成长,石悦琳相信,只要有一颗为同学服务,为学院效力的心在,就会收获到最美丽的风景。  

石悦琳说,也许已经过半的大学生涯里她取得了一些小小成功,但当她停下脚步叩问内心,自己的大学四年究竟应如何度过?她想,只有在她献血的时候,在她凌晨爬起去做志愿者的时候,在她为清洁工阿姨送上感恩节礼物的时候,那一抹微笑才让她真正读懂了生命的价值。去年暑假她冒着申城的大雨探寻上海名人故居内的故事,顶着老家火炉武汉的烈日在街头采访调研,体恤新生代农民工的辛酸苦楚。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融入对社会现状的深入调查和严峻思考,她读懂了当代大学生需有的精神特质和存在意义,更体会到了大学生的力量。  

感恩·致爱

石悦琳是幸运的,因为一路走来,身边都不乏关心支持她的人。不常有时间和父母长途,室友就是那个在耳边嘘寒问暖的人;有爱的班级为她庆祝了大学以来的每个生日,也为她的每个小小成功而开心;在致远辩论队,那个一直叫她“小姑娘”的队长,从来没有嫌弃过一个专业级的业余选手带来的尴尬;还有学院思政老师们,既像妈妈一样事无巨细倾心浇灌,也是迷惘困惑时的心灵导师。  

我们在交大的四年好像蒲公英短暂的一生,萌芽,绽放,结实,然后随风远去,石悦琳只求这一季能开得绚烂,开得无怨无悔。她说,当初选择生命科学,也是选择了一份责任,在她为眼科疾病,为心血管病,为抑郁症,为癌症的基础研究添砖加瓦之时,她的青春年华不会有丝毫悔憾。用尽全力去完成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便不负韶华,我们都普通,但我们不能渺小,心怀信念,我们在平凡之路上,一道前行。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