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利文浩:寄情科创,登顶挑战[图]

  时间:2015-12-10  浏览:1734

 人物白描:利文浩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博士

于科创的瀚海中徜徉,他沉浸于钻研的喜悦;在挑战杯的比赛中拼搏,他享受着突破的乐趣;在创业的长途中漫步,他品味着开拓的欢愉。他,就是利文浩,第十四届“挑战杯”特等奖作品《移动平台安全操作系统T6及其应用》核心成员,上海交大的优秀博士生,T6系统的核心研发人员,上海瓶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走近冠军,让我们共同领略峰顶荣光。

醉心科创,逆旅亦行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利文浩接触到了TrustZone技术。在认真查阅资料后,他对这个将芯片划分为“左右脑”的技术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再联想到当前国内空白的移动平台安全系统问题,无数的灵感在他的脑海中跳跃,他酝酿出了一个将要改变国内现状的念头——由自己的团队来研发一个安全系统,以期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尽快将想法付诸实践”,极强的执行力一直是利文浩的原则,然而当团队为了“将安全系统嵌入芯片‘右半脑’从而大幅度提升安全性”的绝妙想法雀跃不已时,现实将一桶冷水直接泼在了他们头上——芯片厂商们拒绝将自己的硬件技术与利文浩团队共享。没有芯片的硬件技术作为基础,再好的idea也无法实体化。面对着现实的无情棒喝,利文浩没有像常人一样选择退缩或者离开,而是选择了逆水前行。纵使蜀道危乎高哉,风景岂不是更加灿烂?本着愈挫愈勇的精神,利文浩开始了硬件技术的艰难探索。当四处询问技术操作问题却频频得到无可奉告的回答,利文浩只好和团队自行探索。从芯片的原理一点点学习研究,经过几个月的艰难探索,利文浩终于突破硬件上的桎梏,将自己的想法实体化,填补中国移动平台网络安全方面空白的系统——T6系统,自此掀开了维护国内移动网络安全的帷幕。  

谈及自己最初的想法真正的实现在眼前的那一刻,利文浩的满足感溢于言表。怀着对于他人肯定的渴求,利文浩将自己的心血发布在淘宝网上,结果更是令他欣喜若狂。“发布开发板后不到几天,我就陆续收到各种企业和研究所的咨询,许多人都对我们的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眉目间洋溢着喜悦说道。  

结缘挑战,突破自我

就在利文浩为T6的进一步发展而思考之时,导师又带来了全国科创大赛——挑战杯报名的信息。“当初考虑报名挑战杯只是顺势而为,想着是为了验证作品而参赛。没想到一投入进去就沉浸其中了。”利文浩一贯的严谨认真,一直延续到挑战杯的赛事中。经过一系列的准备,信心满满的利文浩参加了挑战杯的第一次答辩,而结果却出乎了他的预料。“当时评委老师就说了一句话,宣讲的内容他没有听懂,但是作品绝对有发展,所以他选择了我们的作品。”这句评论让利文浩心头一紧。如果接下来的比赛还是类似的状况的话,T6系统还可以拔得头筹吗?  

利文浩的担忧在接下来的网络宣讲中应验了。网络宣讲的失利使利文浩团队只收获了第5名的成绩。“当时我们每个人都极其烦躁。并不单纯是因为我们名次上的失意,更是因为第五名的成绩和T6系统的创意不符合。”但这次的失利并没有让利文浩徘徊在挫败的谷底,踌躇不前,而是激励了他前进的步伐。“通过网络宣讲这件事,我深刻意识到团队在宣讲上的不足,不能将T6的魅力展现给他人。于是接下来的时间大家在宣讲上进行了自省和研讨,并多次邀请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来听自己的宣讲报告,再向大家询问听后的感想并不断改进。”终于在决赛之前,利文浩将自己的宣讲准备做到了最完善。  

“决赛宣讲之前大家都很紧张,害怕会发生失误。但是当进行宣讲时,我们注意到了评委表情所展现出的浓厚兴趣,所以我们就知道这次宣讲十分成功!”当最终组委会通知利文浩他们的作品获得了特等奖的时候,利文浩并没有像常人所想的一样激动不已,而是很平静的接受了这份荣誉。“我们并不认为有任何的点值得太过激动,我们经过一年多的付出,最后获得了与我们的努力相符合的奖项,仅此而已。所以大家很快就继续投入到进一步的研究之中去了。”  

产研结合,创业起航

T6系统的成功,让利文浩注意到了移动安全方面的巨大问题和潜在的市场。利文浩决定自主创业来填补市场的空白,凭借着T6系统的支持,上海瓶钵公司应运而生。在公司成立之后,利文浩还积极地与各企业进行产业合作,将实体化的产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依据T6系统改变国内的移动网络安全现状问题的目标,打造移动平台的安全的生态网络。  

在利文浩的身上,科创的永不言弃、自省提高、协作共赢精神熠熠生辉。通向成功的路途从不平坦,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在克服挫折中成长。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的,也正是利文浩身上体现的交大精神:不忘本心,砥砺前行!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