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王守蓓:科研之路,不忘初心[图]

  时间:2015-12-25  浏览:1567

 人物白描:王守蓓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研

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一位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不倦的探路者。她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当什么惊天动地的人物,平凡如她,惟愿即使是一颗星星,也要发出自己的光芒照亮一方夜空;即使是一颗螺丝钉,也要紧密拥抱螺纹牢固连接;即使是一株小草,也要傲然挺立装扮春天。

学习科研:她不将就

研究生期间的课程与本科时候有一定的区别,特别是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老师们更注重的是学生是否能运用科学的方法、探索学科知识并联系自身的研究领域。以往习以为常的学习模式开始瓦解。特别是一些与自己专业方向相关性不大的课程,开始接触时往往让人感到陌生和未知的恐惧。为了完成学习任务,她上网搜索资料、阅读文献、确定汇报方向、深入学习、梳理总结,努力尽善尽美,因而每次的课程汇报都会花去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她的付出得到了授课教师的认可,但她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她形成了一种研究探索的新学习模式,这无疑将帮助她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内更进一步。  

由于较早参与实验室项目工作,使她得以在学期初便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她参加了2014年全国压电和声波理论及器件应用研讨会,并在会上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参会论文得到大会接收,并收录在会议文集中。同时她也投入到实验室的其他科研项目中,参与了高强度聚焦超声系统定位精度实验及结果整理分析、系统控制代码撰写等工作中。科研宛如宇宙一般,深邃又神秘,充满未知却越发吸引人探索。她的科研之路才刚刚起步,未来还要一步步坚实地走下去。  

在学习科研的过程中,有烦恼、有迷茫、也有疲倦,却始终不曾懈怠。回首走过的路才发现,也许正是这些不适和磨砺、正是那份不将就的心,让她在不知不觉之间成长进步。  

学生工作:不灭情结

长久以来,学生工作一直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及心中不灭的情结。虽然研一有课业上的压力,她也并未放弃学生工作。学期伊始她就加入了学院及学校的研究生会,她深知这不仅是一份幸运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加入的是文体部,由于部门属性常常导致在办活动期间的忙碌程度陡增。那些反复修改策划的深夜、那些针对活动细节而展开的思想碰撞、那些为活动顺利开展而进行的东奔西走,一个个活动从无到有、从想法到具化、从策划中的文字到最终实现,虽然辛苦,更多的则是欣慰和喜悦。  

作为校研究生会徐汇分会文体部副部长期间,部门主办的交大三行情诗大赛、“游缘汇”沪上高校交友派对、沪上高校文化交流汇等活动均反响热烈;作为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期间,部门主办的学院“体育月”活动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学生工作让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结识了一群友爱的小伙伴,让她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同时也锻炼了她全局掌控、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选择学生工作,她从未曾后悔,因为心中的那份热情、那种情结始终是她最大的动力。  

社会活动:服务至上

作为一名党员,她除了积极参与党支部会议及组织生活外,深知实践服务群众的重要性。她利用课余时间担任了2015年安泰校友新年音乐会志愿者、海峡两岸光电医学学术研讨会志愿者。服务是无私的付出,同时也是满心的感动。  

前进的路上也许崎岖不平、布满荆棘,但心中的信仰始终是手里披荆斩棘的利剑和照亮前程的明灯,它给她指明方向,赐予她坚定的力量,让她在纷繁复杂中平心静气。不忘初心,才能一往无前。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