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王钰楠:学以广才 静以修身[图]

  时间:2015-12-10  浏览:1615

 人物白描:王钰楠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系 硕士二年级

在交大的五年,她经历过成绩的起伏、经历过学生工作的高潮和低谷,她不掩饰自己的困苦和眼泪、也从不吝惜微笑和赞美。朋友们愿意在她学业最艰难的时候帮助她一起度过难关,是因为喜欢她的“真”;伙伴们愿意在学生工作最艰难的时候一起奋斗拼搏,是因为喜欢她的“诚”。五年来,她从一个成绩中下游的学生走来,先后获得了多项奖学金,发表论文,成绩名列前茅;她从一个初创学生组织的干事走来,带领团队完成了组织各项文化、制度的创立;她从一个接受帮助的人走来,成为了多次被新闻报导的志愿者、成为了伙伴们心目中可以信赖的“楠姐”、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辅导员、党员标兵和三好学生标兵。

琴声悠扬,书墨飘香

小时候她最喜欢的两本书是《简·爱》和《荆棘鸟》,关于独立、关于自强、关于奋不顾身、关于奋斗不屈;中学时,那两本书变成安妮宝贝的《莲花》和杨绛的《我们仨》,关于信仰、关于生活、关于求不得、关于伤别离;再后来成了《红楼梦》,关于命运、关于兴替、关于人,关于爱。   

读书的过程是成长的过程。从本科到研究生,从各类课程到IEEE transactions,从读别人写的paper到发表自己写的论文,她经历过第一次数学分析小测的红灯高挂,也经历过作为一名高中加化学的上海考生不计其数个夜晚一遍遍反复啃艰涩难懂的《大学物理》。在艰难起步的学业里,是她的朋友们在她的书本上画了重点、在作业本上添加了异常详细的批注、把往年的高频考题做了再详细地讲给她听、还为她从图书馆借来了全套的吉米多维奇……从不放弃对每一个知识点的理解是她的坚持,对每一门课程的重视是她一如既往的态度,在一天一点的努力里,她渐渐地从需要帮助的人成为了帮助他人的人,她的笔记本成为了学弟学妹们拿去复印店的常客、她的书也成了竞相借阅的对象,她从年级中下游的水平逐年进步到如今名列前茅、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汇报论文、多次获得李福寿思源一等等奖学金、并承担着实验室包括国家863项目在内的3个重点项目主力。   

她说自己能够在学业中慢慢进步,最重要的是朋友们的帮助和陪伴,也因为自己在从小学习钢琴和读书中学到的“静得下心”和“沉得住气”。当科研走进死胡同,她还是会去光彪楼的琴房弹弹钢琴;一如既往地喜欢看书,也偶尔和朋友们谈谈《三体》、聊聊《万历十五年》。“每个人都一定能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学海无涯,我的方式,就是以书为媒,琴为伴。”   

情之所至,爱之所归

本科进入交大后,她选择了一个正在起步中刚成立不久的学生组织——电院学生党建联席会。   

“我导演的第一场晚会是2011年电院学生党建联席会的招新宣讲会。作为一个初创学生组织,那时部门里除了我,只有一名副部长。当我为了场务人手焦头烂额不知所措时,秘书长杨敏霞学姐过来‘质问’我:‘你怎么还不给我们秘书处安排任务呢?要不我们给你当场务?这样还可以很好地显示出我们联席会的亲和力呢。’秘书处全体成员一致鼓掌通过了这个提案,大家特别开心地笑着鼓励我,而我却眼眶红红得像个傻瓜,然后霞姐过来拍拍我的肩跟我说:“没事,有我们在”,这句话,一诺千金地伴随了我在交大的整个的学生工作时期。”   

在电院学生党建联席会的5年,她和联席会的孩子们用两年的时间经过不计其数的易稿完成了组织LOGO的设计;用3年的时间在一次次的被诟病中完善了电院学生党员考评体系;用4年的时间把无人问津的党员论坛办成了座无虚席的活动品牌。5年来,作为干事、作为部长、作为秘书长、作为指导老师,她从联席会最小的妹妹成为了联席会孩子们的“楠姐”,她参与了联席会每一次的活动、出席每一次的例会、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进步。在联席会5年的4次改革中,制度推翻了她不怕,从零开始重新来过;人散了她也不走,号召新人从头带着再学过。一路以来哭过笑过,有人质疑,也有人心疼她日日夜夜的努力——在最忙的时候,因为白天要上课,她没有一天晚上能早早上床睡觉,但为了让孩子们能早点休息,她总是先处理好学生工作上的各种事情、陪伴孩子们一起完成各项工作,然后在深夜再打开课本拿起作业本开始自己的学习时间。   

“我是在联席会的呵护和帮助下成长起来的,所以现在,在每个孩子们需要的时候,我也希望他们觉得我一直都在。”   

学以广才,静以修身

有人说志愿服务是践行新青年服务品质的一种方式,她更觉得在生活中服务、在生活中实践是学习的另一种方式。   

进入交大后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是担任上海世博会天山社区的城市站点志愿者。社区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老人和小孩特别多。可能是出于好奇心,有一天一个小孩过来问她为什么中国馆的红色被称为中国红?结果她被问住了。她不知道那个小孩是谁,也不知道那个小孩什么时候会再来,但因为她答应了会弄明白之后再来告诉他,所以她回去仔细查了资料、问小组的组长要来了彩笔和白板、制作了展板放在自己的值班桌前。“通过别人的眼睛、在不同的角色里体会不同的生活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那次的经历让她的志愿服务经历变得特别的有趣,因为她会努力地寻找新的有趣的事情做成新的展板、因为她会更开心和乐意和老人和孩子们交流去表达和学习、因为后来那个孩子特别开心地和带他来的奶奶说“我就说姐姐答应了会告诉我的!”   

后来她被评委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之星并获得了上海交大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2011上海世游赛帮助外国友人事迹被交大报导;2012-2013任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志愿者;2014亚信峰会志愿者事迹被新民晚报社区版报导;2015,在优秀华裔大学生文化参访团活动中,她作为内地大学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向来自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做主题发言……   

但谈到任何的成就、任何的荣誉、任何的经历,她总是显得特别的平静。“平静让我可以更平和、更简单地看待自己。就像我清楚地知道我所获得的每一点成就都不是因为我个人,而是我和所有人一起的努力。我从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但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与人为伴、与人为友的感觉特别幸福。”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拆解了看都是重复的、简单的、枯燥的小事;但当它们以不同的面貌、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排列组合呈现出来,或许就会有人从此望而却步。或许是因为永远怀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所以她从来不以成败作为是否一件事的初衷;或许是因为永远怀着已经平静的心情,所以她从来不因成败衡量一件事情的价值。在她的心目中,“任何事情,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