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印定豪:任何时候,乐观前行[图]

  时间:2015-07-01  浏览:1497

 人物白描 印定豪 致远学院 2015级本科毕业生

他是一个乐观而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他是一个充满好奇与思考的探索者,他是一个不断蜕变而又不断创造奇迹的实践者,他是一个敢于尝试勇于面对的开拓者。他就是2011级致远学院数学方向印定豪——国家奖学金、兴才奖学金获得者,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杯辩论赛冠军、全程最佳辩手、全程最具人气辩手,上海纵横杯大学生辩论赛亚军、全程最佳辩手、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获得者。

逐梦之始,不忘初心

从18岁到22岁的四年青春,几乎是一个人人生最珍贵、最美好也是最重要的一段时光。这四年所获得的知识、眼界、心灵的成长,所经历的抉择、奋斗、失落、幸运,还有被时间永恒固定的不可逆的人生轨道,其中的感慨和领悟实在太多。“我正走在自己所热爱的梦想道路上,我在经历了所有的曲折和历练后获得了对自我和人生的清晰认识”。他的四年大学过的有些支离破碎,不同的时间里、不同的角色下,讲述着相关甚小的不同故事——太多艰辛的奋斗没有一个涅槃的成功作结,太多痛苦的曲折找不到一个明朗的尘埃落定,只能无疾而终,在生活的不确定性中他常常押错了自己的赌注,在命运的强硬裹挟中他也总是离扭转剧情差那么一点点。他是一个乐观而坚定的理想主义,四年过得很忙碌,从来没有停止过进取和探索,他知道,只要始终踏实、进取、热情地面对一切,人生一定会精彩而难忘,依旧能在某个或近或远的日子,收获幸福的成长和骄傲的成功。   

因为高中时代对于信息和数据的浓厚兴趣,大学时印定豪选择了“信息工程”这个看起来最接近他理想的专业,进入了电院。大一的一年是充实的,他保持着高中时代的勤恳和投入,获得了满意的学习成绩,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加入了三个组织,在不同的平台上探索着“大学”的各种可能性;他进入了向往的辩论队,一直热爱哲学和思辨的我,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地方,去做一些“无用”的思考,去了解不同领域的知识,从形而上的哲学话题,到充满实证的经济政策,可以有机会探讨各种各样远离生活的话题,去关注整个国家社会的进程、人性深处的微妙和人类宏大的历史进程。幸运的他加入了一只强大的队伍,在大一的一年,从院新生杯的冠军走道校新生杯的冠军再到进入校队,虽然一次次地感叹辩论耗去了那么多的课余时光,多么缺少功利意义上的价值,但他坚定地继续在这条着路上奋进着,因为他知道同时满足有趣、有益、擅长这三个条件的东西对一个人是多么珍贵难得。   

选择致远,重新开始

大学的课堂也并非那么活跃而自由,大学的学习也并非那么充满创造性,繁多的课余活动似乎真有意义的寥寥无几——我忐忑地一边数着日子,一边数着成长。循着自己所能看到的轨迹,印定豪看不到他所期待的蜕变和成就,而只是跟着前人的脚步,按部就班地走向一个“还不错”但“看不到惊喜”的未来。焦虑的他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切地寻求着改变,甚至于“改变”这件事本身比“如何改变”对我似乎更加重要。于是他看到了致远学院,“精英化”、“交叉学科”、“科学家”,这些标签都深深地吸引着印定豪。和无数高手一起竞争,成为能够转入致远数学的唯一一个学生,对他来说是很大的激励,它让印定豪相信,也许在这个新的地方,他能够真正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故事。   

致远数学的教育无疑给了印定豪更深厚的功底,致远学院开放的学术环境也给了他很多科研上的启迪。他必须感谢致远,虽然很遗憾没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但致远给了他一段美好的时光去浅浅地触碰从儿时就无比向往的科学梦想。来到致远的第一学期,蔡申瓯老师的专业研讨课给了印定豪极其深刻的印象,他用最深刻的科学解释有趣而简洁的物理问题,那种讲述方式,让印定豪极大地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自然科学研究院的老师们以及学院所邀请的各种学者的讲座,为他打开了一个广阔的科学大门,各个领域的科学都充满着各自的魅力,而数学则是几乎所有领域共通的基础,就读数学班的印定豪觉得自己在未来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坚持自我,砥砺前行

获得成绩、获得认可,是要在超乎寻常的问题上展现自己的能力。即使当你发现无法实现你最热爱的梦想时,也决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人生的开阔、世界的宏大超过你的想象,人生从任意时刻以任意的背景条件开始,都依然有过出一段精彩人生的可能性;成功虽然充满了偶然性,但成长是每个人可以自己把握的。放弃了继续寻找科研实习的印定豪,把目光第一次投向了职场。高中时代就自己读完了经济学原理的印定豪,对经济金融有很好的知识基础和直觉;在纽约的学习,让他接触到了很多金融界的同学和前辈。他看到另一片精彩的、令人兴奋的天地,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之前那些“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的努力,即使在梦想流产之后,也绝不是白费。从中学时代就一直保持的流利的英语水平、辩论所培养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开朗的性格、扎实的数学统计功底、有趣的科研经历等等,这些都成为了他面试中重要的砝码,向面试官展现着这个“半路出家”的金融求职者他们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就这样,印定豪拿到了UBS的实习offer。这样一份实习对于很多从大一就开始准备的金融专业学生来说也十分困难,对于印定豪这样一个之前金融背景十分薄弱的学生来说更是难能可贵。凭借着这个足够高的起点,在大四的申请季,印定豪拿到了CMU、哥大等顶级金融工程项目的录取。   

回忆和总结四年的时光,还有很多故事、很多曲折印定豪没有讲、不会讲或是讲不出口。许多困扰经过他漫长地挣扎后终于解脱,许多困扰他还在解脱的路上,但他并不心急——不确定性,是生活永恒的主题,而卓越的魅力是共通的,它们都是天赋、努力、执着、倔强的结合体。所以,无论面对怎样的迷茫还是困顿,他都会永远保持热情、勤恳和奋进;能把握的,而且会真正影响到生活的,其实只有自己。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