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王雨倩:致青春、热血、梦想、行动[图]

  时间:2015-06-23  浏览:1356

 人物白描 王雨倩 农业与生物学院园林专业 大四

如果说交大是一本书,她恰巧读完了终章;如果说交大是一首歌,她已然唱到了结尾;如果说交大是她的美梦,那这个梦中的她也即将醒来。在这段既拥有离别的惆怅,又充满未来的希望的日子里,我们释怀,我们纪念,我们也曾在奋斗的淋漓中的灿烂地大笑,也听那骨骼间成长的声音震得天响。在交大,她拥有属于她的青春、热血、梦想和行动。她是王雨倩,一个勇敢的逐梦人。

致青春

都说青春永远都在路上。她始终记得,四年前那个刚刚踏入大学校门,带着对大学生活的幻想却又惴惴不安的自己,在懵懵懂懂中开始探索全新的生活。那些热闹却有一点喧嚣的社团,硕大而又华丽的图书馆和迎着骄阳盛开的美丽紫薇,都向她诉说着:嘿,你看,这就是青春。走在这如画场景下的她,便不由自主地爱上了交大的美丽,也许下一个幼稚却真诚的心愿:她要她的青春,不负如此良辰。  

初来乍到的新奇后随之而来的是压力陡增的紧张课业,在高中阶段对于排名、分数不曾在意的她开始有些慌了神,她努力地让自己思考,不断地扪心自问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面对一道道难解的数学题,她时常犯难,但是想起心底早就埋下的那个梦想,奋斗的决心便在思维的这片沃土上不可阻挡地生根发芽。在选择园林这个专业前,她就梦想成为一个能够给人们带来美好体验的设计师,而能够进入这个偏重设计课程的园林专业学习,是如此的幸运,又岂能被一点点的困难打倒呢?于是她开始为自己的今后不断思索,思考在梦想实现的过程中会有哪些障碍,需要怎样去克服,思考那美丽的幻想和现实之间的鸿沟要如何用自己的力量来填满。  

青春年华,正是发梦的季节,困难却也会来敲门。他们不需要害怕,不需要彷徨,青春所代表的成长和挑战都转瞬即逝,它也因此才如此珍贵而绚丽。去思考,然后坚定前行!  

致热血

这个词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词,它常常代表了年轻人的莽撞与不理智,却又是青春年华里最令人羡慕的特质之一。从心底来说,她真的非常喜欢这种只属于年轻人的特质。大学的生活中,她们拥有越来越多的可能,这些机会,都让年轻人们跃跃欲试。  

在大二上学期刚刚进入设计类课程的学习时,她就努力接触设计行业中的一些活动和聚会。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IFLA亚太地区年会(园林景观行业盛会之一)志愿者的活动经历。在一连三天会议的召开过程中,她全程担任接待外宾的志愿工作,因此接触到了来自印尼、毛里求斯共和国、新西兰等国家的景观设计师,聆听了他们对于景观设计的不同见解,并得到与他们交流的机会。当时的她还没有经历过雅思考试的历练,英语听说能力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通常一整天手口并用的交流让她感觉到无比吃力。但她依然非常乐意去完成这一项任务,在整个过程中,她尝试去交流、去沟通,就在短短三天的活动中,她改变了对这一专业的看法,或者说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设计行业并不是像他们在课堂中所接受的知识那样局限于一些条条框框,它的存在对于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意义才是人们需要去思考的。  

设计师们都拥有一腔热血,他们立志让城市更美好,他们思考让历史更鲜活,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拥有热血去吸收这个世界上不同的知识、不同的见解。虽然课业繁忙,仅仅掌握书本里的知识已经让王雨倩忙碌,但是那一份执着于梦想和一个美好未来的热血,却能让她的灵魂不甘于平淡。  

致梦想

梦想对她来说,具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她的梦想绝不能是空谈,它总是充满着生活和泥土的气息,并伴有阵阵的芳香。最初选择园林这个专业,她就下定了决心,要“练就过硬本领”。她的个性带有小小的偏执,在四年的学习中,带着梦想的执着努力,在艰难前行的时刻,她也不曾允许自己“就这样算了吧”。为了在设计课程上做到尽善尽美,力求达到对自己的期待,无数次在星空陪伴下的从制图室夜归,这给了她每天与自己对话的机会:对于过去的一天的回顾,对于即将到来的明天的思考,让她能够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与做事的节奏,规划好前进的方向。  

为了能够更好地表现她的设计思想,夯实一个优秀设计师的基础——手绘,她师从曾海鹰老师进行手绘的学习。一个没有周末的学期在奔忙中悄然度过,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有过焦虑,是不是这样的付出与努力就一定能够得到梦想的花开?当她看到那些脑海中的设想成为了笔下的设计图稿,当那些不知名的植物成了熟悉的好朋友,当写生实习之时,山村里的蝉鸣被她变成一幅可以带走美好回忆,她相信,这一切的付出,得到了真正幸福的回应。  

非常幸运的是她对于设计的热爱获得了专业课老师以及学校对她的肯定,专业课的优秀成绩以及对于各类活动的积极参与,使她获得了上一学年上海市奖学金。这一切努力,也为她开启了关于梦想的下一扇大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设计学院向她抛来了橄榄枝,她将在那里继续她的设计师梦想。  

她不曾忘记在入党申请答辩中对未来的规划之一“练就过硬本领”这句话,它是她一步步实现梦想的指路明灯,是她实现梦想过程中的提醒与告诫,它也会一直在她心里,为她的梦想保驾护航。  

致行动

“你要做一个行动派。”这是她的父亲对她的要求。  

在学习设计的道路上,学习基础知识是一个层面,思想和理念是一个层面,如何融会贯通,把所学知识加以运用又是一个层面。她没有因为自己还是一个学生而对于现实有所倦怠,而是积极地参加各类设计展览。在参加一个室内设计的盛会时,她接触到了一名台湾设计师,这位设计师谈她的设计里缺少一幅合适的画作来凸显主人对于田园生活的向往。而她知道,这就是自己的机会。于是,她鼓起全部勇气,把带在身边的自己的作品拿了出来,用尝试的口吻介绍了自己的作品。不知道是她的勇气还是她的作品,亦或是两者兼有,打动了这位设计师,设计师跟她说这就是她想要的,并让她开价。她当时的激动心情难以言表,虽然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向陌生人介绍自己的作品是非常寻常的一件事情,但她依然觉得这件事对自己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  

随着设计能力的逐步提高,加上自信沉稳的态度,她得到了参与具体项目的机会,设计背后共通的一些规律以及在学校学习打下的基础,让她对这一行业的深入研究变得比较顺利。利用课余时间,她开始参与团队具体项目的开展,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获得了4份外观设计类的专利,通过一系列的合作与推进,这些产品都开始投入生产并创造价值,也为她的追梦旅途,带来了部分经济基础。  

现在,作为一个不断成长的设计师,她开始承担这个团队中更多的任务,包括了解市场动向,配合市场需求等。对于机会的关注与寻找,也让她在景观设计中找到了一些突破,并得到了一些设计机会。“勇于创新创造”这句话对她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只有勇于创新,才能有行动的决心,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行动派。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梦想在交大成长,并给予她全新的希望与未来。此刻的她坐在图书馆内任热血奔腾,青春和梦想在她身上不曾褪色。看着玻璃窗上自己的剪影,和那重新拥有了绿意的紫薇重叠在了一起,她忽然想起了那个夏日,那片骄阳下的紫薇花,她看到了一个未来设计师的轮廓。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