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王紫薇:人生最美的风景[图]

  时间:2015-07-22  浏览:1627

 人物白描:王紫薇 致远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 西北大学(美国)博士候选人

她既有北国女孩的刻苦勤奋,也有江南女生的风华才情。她既有一腔寻觅科学的热忱,也有短暂迷茫之后的坚定。她是一个对物理有着超乎寻常热爱的女孩,是“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凯原奖学金、兴才奖学金、“罗伯特•斯坦-严国觉”励学金、李政道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获得者,也是2015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她,就是致远学院王紫薇。

从对未来的迷茫无措到现在面对各种选择的从容坚定,从第一次站在报告台上的紧张慌乱到在学术会议上自信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从最初的不知科研为何物到如今初尝研究过程的艰辛与快乐,王紫薇见证了求学之路最美的风景。      

偶发灵感:与物理结缘

在进入大学之前,王紫薇从未把自己与“科学家”进行连接,她认为科学家都是天才。加入致远,她坦言:“我没想过要搞科研,我只想当一名老师传授知识而已。”致远学院并没有因为她的回答看似“胸无大志”而把她拒之门外。刚接触大学学习,在老师与小伙伴们的影响下,王紫薇尽管没有表现出对物理的狂热,但兴趣的萌芽却在慢慢生长。她接受老师们的建议,在最初的两年一直专注于课内知识的学习。王紫薇并没有完全沉浸在时间的长河里埋头苦读,而是有选择地认真阅读老师推荐的书籍,她会习惯性地花很多时间去思考阅读的书籍,试图用一种最简单直观的方式去理解一个问题,跳出书上复杂的公式推理和逻辑关系,用生活中的各种事例或是头脑中一个形象的画面去理解它们。正是这种思考方式和偶然的灵感,为王紫薇在实验学习中提供了很多物理直觉。      

天分尽现:被称赞达到博士生的水平

物理天分的激发离不开老师们的启迪。自然科学研究院、物理与天文系特别研究员张洁介绍实验室关于颗粒物质的研究引起王紫薇的极大兴趣。出生在经受过大地震洗礼的唐山的王紫薇,从小便对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形成和预防机制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她突然非常兴奋地意识到,或许自己已经找到了感兴趣也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研究方向。于是,她在课后忐忑地通过邮件向张洁表达了想进入他实验室的想法。张洁也热情邀请王紫薇加入到实验室的科研大家庭。      

王紫薇在实验室的课题主要是颗粒滑坡过程的动力学性质研究。实验工作本身对于女生,无论是体力还是动手能力都是一个挑战。在最开始的时候,作为实验室唯一的本科生,她必须要独立解决各种问题,无论是调试相机、搭建实验设备,还是编写各种程序。在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是半夜12点独自从物理楼出来,飞快地骑回寝室,运气不好的时候还会被宿舍阿姨锁在门外。她也经常盯着电脑上的数据而忘记了吃饭。但是毫无疑问,她非常庆幸自己有过这么一段奋斗的岁月,正是这段时光让她发现了自己内心的兴趣和难得的激情,让她看到了自己认真而专注的样子,也看到了未来自己无限的可能。当然,除了辛苦,她也深刻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她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发表论文,也在许多学术会议中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工作,被老师们称赞“王紫薇的毕业论文已经有了博士研究生的水平”。   

以诚交友:结识一群欢快的小伙伴

学习与科研的进步一方面激发王紫薇进一步深造的欲望,另一方面因为兴趣与梦想而与一群小伙伴在致远相互砥砺、共同成长。朝夕相处的室友,虽然来自不同专业,但不论是在学术上的讨论、申请季的纠结困难、对于人生的思考感悟,还是平日里女生情感上的困扰,她们四个人从来都是毫无保留坦地诚相待、互帮互助,让寝室变成了最温暖的家。她们也经常开个“座谈会”,话题从学术到感情到人生理想,一聊就是一个晚上。有时候也会做些看似脑残却欢乐的事情,比如集体录制了当时风靡一时的小黄人“香蕉歌”等。遇到问题,迷茫困惑、不知所措的时候;人生失意,坐在致远湖边嚎啕大哭的时候;因为课业压力疲惫压抑的时候,总有一群小伙伴陪伴左右。因为兴趣,王紫薇结识一位学习和生活中都非常要好的学姐,都喜欢看清新的文艺电影,喜欢在某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写些伤感或温暖的文字,会听一首歌听得流泪,也会看着娱乐节目笑得像个孩子。两个人漫步在学校里,互相倾诉着上一周发生的或有趣或烦恼的小故事。在交大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王紫薇大学生活中最温暖的回忆。      

用心思考:选择了就要坚定

一位老师在王紫薇迷茫时曾对她说:“其实你以后做不做科研不重要,做什么方向的研究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要问自己,你最理想的生活状态什么。”还有一位朋友这样对她说:“做事情要更看重过程,而不是结果。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很多不可抗因素都无法改变,即使你为着某个目标而拼尽全力,也未必能到达。但如果你把重心放在过程上,坚持自己的兴趣和原则,养成终身受益的良好习惯,结交许多珍贵的朋友,那么就算你最后没能达到预期的结果,有了这段过程,你也不会遗憾后悔。”王紫薇面对生活一如学习中善于思考,也喜欢慢慢琢磨。在她的眼里,如果太看重结果,很容易因为急功近利而变得视野狭隘,患得患失,做事不再是因为热爱,而是为了通过这件事达到某种目的。她经常对自己说;“尽人事,听天命。”这或许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只要认真奋斗了,选择了,坚定地走下去,一定会快乐享受自己的选择,无论结果如何,对她来说都是最美的风景。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