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黄仁锋:热爱土木,热爱生活[图]

  时间:2015-05-11  浏览:1327

 人物白描 黄仁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系 2015届毕业生

黄仁锋是土木工程系结构工程方向2015届硕士毕业生,六年半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交大已经陪伴他走过了几千个日日夜夜,也见证了他从懵懂少年蜕变成有为青年的艰辛历程。临别之际,黄仁锋深深地感谢母校的培养,正是交大让他接触到自己深爱的土木行业,也正是交大把他培养成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土木之美,让我倾心”

初入交大,黄仁锋调剂进入了农生学院。然而一年的学习生活让他发现,农业和生物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方向,传统的建设工程领域更让他倾心。所以大一结束,黄仁锋选择了转专业进入土木工程系。     

由于大一学习的知识与土木专业的要求差距太大,大二学年,黄仁锋必须补修多门课程,其中不乏微积分、理论力学等“霸王课”。回想起那段时光,黄仁锋说他几乎每个晚上都排满了补修课程,同时土木专业课难度也不小,自己不免感到有些吃力。然而,他坚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整个学年,他选择将课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去,每天在图书馆中,直到悠扬的萨克斯声响起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勤奋的学习带来了丰硕的回报。本科阶段,黄仁锋获得了5/60的专业排名,并接连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A等奖学金和徐名标一等奖学金,也顺利获得了土木工程系保研资格。研究生阶段,他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并再一次获得了徐名标专项奖学金。     

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为黄仁锋带来更大的空间,也为他的科研工作铺平道路。大三时,由于课业压力相对减轻,黄仁锋首次接触了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项目的核心部分“鸟嘴式结构疲劳节点加载实验”需要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检查和观测,虽然不能一直盯着实验器材,但是他心中也时时牵挂,一下课就飞奔去实验室,保证实验无异常情况。为了解决压力泵漏气的问题,黄仁锋自制了一套显示气压变化的压感装置,给实时监测提供了便利。在初次尝试之后,他继续发挥创造精神,在此后的各项研究中,先后获得了“一种用于锅炉钢架上的大板梁”和“一种结构试验荷载定位装置”两个公开专利,并发表了数篇科研论文。     

土木工程的一大特点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科研与学习之外,黄仁锋积极参加工程实习。在上海建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实习期间,他负责闵浦二桥奉贤现场施工监理与记录,施工图纸审核,混凝土柱浇灌监理及强度试验抽查等;在中国东北建筑设计院上海分院的实习中,他利用ETABS分析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内外核心筒模型,SAFE校核底层楼板的弯矩分布。这些经历让黄仁锋巩固了课堂所学,增长了经验与见识,更让他体会到土木之美——力学规律有定常,一砖一瓦无所异,而精心的垒砌却能造出安全、别致的构造物,这不禁令他深深爱上了土木这一奇妙的行业。     

“我想让年轻的生命充满活力”

黄仁锋非常喜欢乔布斯在其演讲中所推崇的生活方式:“ You should listen to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听从自己的心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科研和学习之外,他想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让自己年轻的生命充满活力。     

研一阶段,黄仁锋主动接手当时一盘散沙似的土木协会,任土木协会会长。刚刚上任时,他是真正的“光杆司令”——没有社员,没有组织架构,一切几乎要从零开始。怀着将土木之美传递给更多人的信念,他亲力亲为,从宣传招新到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他让这个协会焕发了新生。接着,他举办乒乓球比赛,将大二至研三的土木人联结到一起;组织杰出校友讲座,亲自邀请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工之一陈福熙先生为同学呈现精彩演讲;还首次带领传统的“结构设计大赛”走出木兰楼,吸引了交大200余名学生和上海市60余名高中生参赛。随着协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13年协会荣获“优秀四自组织”,首次晋升为学术科技类中的五星社团。     

此外,黄仁锋还担任校团委辅导员,管理校团委办公室诸多事宜;在研一时出任船院2012级F1201005本科新生的班主任,他以五班为豪,也深受学生爱戴。他作为交大代表,参加了两岸四地学生领袖研习营、首届东西部村政论坛和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领袖交流营。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踏实的工作态度,他获得了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干”、“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称号,也被提名为“交大辅导员标兵”和“交大十佳班主任”。黄仁锋认为通过学生工作他不仅仅收获了组织协调能力,更得到了充实感与发自心底的快乐。     

学习、科研、学生工作,三者加诸一身,黄仁锋难免会感到压力过大,而运动是他最好的减压方式,也为他的生活增添了更多活力。羽毛球、轮滑、桌球、游泳,样样有所涉猎;跑过半程马拉松,骑行往返苏州,行程近两百公里,他可谓是一位运动发烧友。而今后,他期待更多的挑战,他想去内蒙古策马驰骋,想去珠峰俯瞰云端,想去蹦极、跳伞、潜水……“在这个都市中,我想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趁年轻,让心跳时不时地加速,这样的我才活得真实而精彩。”     

“土木,虽然又土又木,然而合起来就是未来”

再回首研究生生涯,遗憾之处便是科研工作仍能做得更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也许他所选择的路最为从心所欲,也最适合这个年纪的他。现在,面对未来,他初心未改,对于土木行业的热爱丝毫未减。有人说土木是夕阳产业,而他认为土木仍在蓬勃发展。他说,我国城镇化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三、四线城市仍需建设大量刚需住宅,而类似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也需要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比如,上海建了不少立交桥,然而拥堵依旧严重,优化设计势在必行;再比如每到雨季,交大一定会变成“水上乐园”,排水系统尚待改良。土木远远没有过时,他引用交大土木系顶级学术泰斗刘西拉教授的话:“土木,虽然又土又木,然而合起来就是未来”。     

而要做一名优秀的土木工程师,他说专注二字最为重要——“专注”,是对土木精神的高度提炼。即使这份工作常常要求工程师深入施工现场考察,甚至要常驻在条件恶劣的地方,积年累月使人变得“灰头土脸”,但是职业自信感不可或缺,每一位土木工程师都应看到自己的工作是高尚而有意义的。唯有爱自己的行业,唯有带着一份激情,土木人才能专注做好,也才能真正做强。黄仁锋认识到土木绝不是朝夕之功,他愿意用十年、二十年的光阴专注于此,乐此不疲。     

黄仁锋也希望更多的船建学子了解土木,选择土木。他说每个年龄阶段应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而都应该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本科阶段专注于读书,不必过早投入实习;研究生阶段专注于科研,适当减少其他活动的干扰。不断探索,听从心声,逐渐培养对于本行业的热爱之情,他愿与千千万万的土木人共同铸造未来。     

交大的春华秋实,将黄仁锋塑造成为了一位乐观开朗、阳光帅气的暖男。而如今,他也将带着对土木、对生活深深的热爱离开这片热土,让我们祝福他前途似锦,一帆风顺!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