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杨安良:阳光灿烂的西部,梦想开花的地方[图]

  时间:2015-05-11  浏览:1475

 自画像 杨安良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5届硕士毕业生

念奴娇﹒别交大

乍起东风,柳绿又樱红,春色正好。昨夜把酒话离别,片片回忆如潮。七载求学,南洋交大,几番别滋味。韶华难留,却道当年狂傲。恰时书生意气,同窗师友,相伴勤奋发。读书经万卷同游,十里校园娇羞。今当远离,水天空阔,多少离别意。此去壮美,更看世间英豪!

踏实筑梦,专攻学术以立身

初入交大,我并不能完全适应大学生活。高考结束后我松了口气,却也同时失去了明确的目标,倦怠学习的“见面礼”便是大学第一次期中考试惨淡的成绩,这让我颇受打击。痛定思痛,反思自我,向老师、学长求助,虚心听取经验,我开始重新认识大学、理解大学。  

大学,当是求取知识、砥砺品行的殿堂;学业,当是每一个学生求学阶段安身立命的基础。练好基本功,将来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否则,将来可能要付出成倍的精力和成本去弥补知识经验的不足。做好学业,绝不只是书本知识的积累,更多的是见识的增长、思路的开阔、逻辑的锻炼。深谙此点,我投入了较多的精力钻研学问,努力科研。  

本科阶段,我养成了提前预习、认真听课、多做笔记、勤于思考的习惯,学业成绩专业排名第五,多次获得奖学金。同时,我还积极参与科研实践,开拓思路,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之中,加深理解,融会贯通。  

进入研究生阶段,我清楚地认识到科研绝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地做出来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我很早就投入到科研项目之中。开始,我帮着师兄打下手,拧螺丝、接热电偶、接试验管道;后来,我学会编写数据采集系统、学会定量分析、学会写结题报告;最后,我能够独立负责一个项目,写研究计划,编试验大纲,设计、安装试验段,项目结题验收。从中日复一日地积累,一点一滴地进步。研究生阶段,我参与了五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见证了国家核电重大专项课题的合格验收。从完成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到参加国际会议,我一直尽自己的努力做好一名学生的本分。  

砥砺前行,学生工作谋发展

若说学业是学生的立身之本,那么全面的锻炼便是学生成长的强劲助推剂。求学阶段,我努力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积跬步至千里,力求在思想上、品格上、工作中皆有提高。  

2009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责任铭刻在心,我不断地加强学习,补充理论知识,提高思想;努力为同学服务,树立榜样。本科阶段,我担任了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尽己所能,先后发展党员30余人;并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和完善了党员发展量化考核评价方法,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与支部成员共同努力,获得了学校党建创新奖。  

研究生阶段,我作为班长和党支书,努力为身边同学服务,获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感激。在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的一年时间里,我主要负责实践部和宣传部的管理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不断充实自己。研会工作进行地如火如荼,开展了“校友面对面”、“走进名企”、“礼仪文化周”等品牌活动,全方位服务于同学的职业发展、生涯导航以及全面发展,并帮助建立研会新媒体宣传平台,提高研会新闻宣传水平,提升研会形象,以求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于此同时,我还作为辅导员承担了学院研究思政办的部分工作,并担任研究生办主任助理,负责学院研究生事务工作以及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选和管理,参与研究生工作室文化建设。对待繁琐而复杂的学生工作,我从细节着手,一丝不苟。在各项工作中,我虚心学习,从中了解学生工作的基本方法,了解学生的困惑、犹豫和选择,想同学所想,能力上收获了进步、思想上得到了提高。  

坚定选择,西部阳光梦想花

求职季到来之前,我便开始了思考,最后选择到广西做一名选调生。此时一切虽已尘埃落定,但我对求职过程的经历和思考依旧清晰、深刻。  

职业的选择应当建立在较为清楚的自我认识、自我定位之上,明白自己的兴趣、能力和追求,不人云亦云,不随风摇摆。经过不断的自我剖析,我给自己的职业定位是大型国企和公务员事业单位,这也符合自己一贯的理想追求。  

方向明确的同时,我从各个方面做好准备,了解工作环节,学习面试攻略,请教师兄前辈,这让我受益良多。就广西选调生来说,此前我已经听了两年的宣讲会,对相关政策和招录方式有较多的了解,因此提前准备了公务员考试,最终如愿以偿。  

求职过程中,最难得当属坚定自我、坚定选择。求职过程中,不少人问我,为什么要放弃大城市的繁华和舒适而选择到西部去。的确,大城市的繁华和便利非常诱人,我也曾困惑过、动摇过,但最后我说服了自己、坚定了信念——我来自西部,如果我都不回去谁还会愿意到西部艰苦地方去呢?西部的舞台宽广,足够成为成就事业的舞台;西部的阳光灿烂,定能滋润梦想之花绽放精彩!  

交大人,勇于担当,我们在路上!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