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文宇航:逐梦交大,启航人生[图]

  时间:2015-05-26  浏览:1846

 人物白描 文宇航 农业与生物学院 风景与园林专业 2011级

提到工科男,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是他们严谨到刻板,较真到吹毛求疵。而交大工科男,作为工科男中的“战斗机”,往往给人的印象是,解得了高数,造得了机器,修得了电脑,呆板中不乏可爱,粗犷中带有温柔。有这样的一位非典型交大工科男:于学习,他勤勉认真,成绩优异,曾荣获“金龙鱼”奖学金及两次B等人民奖学金;于生活,他文质彬彬,热衷音乐与绘画,满身“文艺细胞”;于工作,他敢于担当、兢兢业业,历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团委组织部长、学院团委副书记、学院党建辅导员,在每个岗位上都绽放光彩,他就是农业与生物学院2011级风景园林专业的文宇航。

理想,是梦途的基石

在文宇航拿到交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就在内心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在这所梦寐以求的大学,要锲而不舍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然而,追求理想的过程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的一帆风顺。刚开始他的理想很简单——顺利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但生活在交大的日子里,他被“饿了么”团队的创业拼搏精神所感染,被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所震撼,被航天技术团队的科学研究精神所折服。眼中的一切,让他明白,作为一个交大人,不能安于生活的温饱,而应脚踏实地地追求学术,将所学所获回报社会、国家,才是身为一名交大人应有的崇高追求。正是这样的信念,激励着他在交大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前行。   

奋斗,是梦途的助力

交大满满的课程,很长时间里压得他喘不过气来。《阳光总在风雨后》,这首在北京奥运支撑中国女排的歌曲也时刻在他的大学生涯中回响。每个人在大学都像一个苦行僧,在修行中习得人生的智慧,在磨难中领悟人生的哲理。作为一名园林专业的学生,通宵制图可谓是家常便饭,周末他也经常从旭日东升画到满天星辰。但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努力,才铸就了他优异的成绩。四年中,他荣获了“金龙鱼”奖学金及两次B等人民奖学金。同时,他也加入了学校生态创新工作室,完成了多项生态项目,并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两位终身教授深入崇明东滩湿地调研,完成了黑脸琵鹭栖息环境调研项目,并加入了国际组织“SAVE”。大三时,他还申请了学校第二十四期本科生“PRP”项目,由于出色地完成项目,获评校级优秀“PRP”项目,项目成果用于交大通识课程教材的编写。四年的时光,留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成长,在逆境中奋斗,在忙碌中拼搏,奋斗的主旋律始终引领梦途的方向。   

责任,是梦途的升华

四年的生活,他也曾有许多迷茫。当学习成绩不如意的时候,文宇航常常懊恼,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正因为有老师、同学的鼓励,让他在种种挫折中振作起来。“一个人成长的表现,就是学会担当”,懂得责任与担当,这也是他在大学最大的收获之一。   

大一期间,他担任班级团支书,组织了团改金、团员主题生活等各项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好评。作为一名党员,他经常邀请身边的优秀同学与班级团员交流,大大提高了班级同学的思想政治素养,获得了学院党建工作组的一致好评。大二时,他转任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创新性地提出了党团联动概念,与党支部积极互动,鼓励团员学生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列席党支部组织生活以及日常活动,也邀请党员同志指导学员团员青年工作,营造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大三期间,任院团委副书记的他分管了学员本科生团学工作,在学院浦江基地筹建及志愿者工作过程中做出了较大贡献。不仅为志愿者工作布局、志愿者招募、志愿者培训、志愿者考核等各个环节出谋划策,还亲自参与了十余次志愿者工作,为工作改进、机制完善做出了很大努力。同时,他还代表学院与上海市植物园、动物园签订了长期志愿者项目,扩大了学院志愿者工作影响力。就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学院申报了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五四红旗团委。在创建过程中,文宇航充分发挥了组织部工作经验,主要负责了“基层团组织创新工作模式”课题,最终申报成功,为学院团建工作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四期间,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他被选聘为学院辅导员,负责党建工作和2014级本科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党建工作中,他秉承了在团建工作中大胆与细致并举、稳定与创新同行的理念,改革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选拔机制,推动包括组织生活、思想汇报、党员服务、理论考试、TED演讲为一体的“五位一体”综合考评制度,大大加强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过程的透明度、公开性、公平性,也荣获了学校党建创新奖。   

然而,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双重压力并没有打垮他,责任感与使命感让他在“双肩挑”的历程中不断提升自他,让他在成长中又多了那么一份坚韧、果敢。   

实践,是梦途的放飞

在交大的逐梦路上,除了学习科研、各种各样的活动之外,最让他成长的莫过于社会实践和实习了。学院为他们安排了包括安徽屏山写生与苏杭实习在内的两次专业实习。两次实习让他充分运用了课堂中所学所获,把课本上的知识真正践行到了生活实践当中,大大加深了他对于专业的理解和实际运用的能力。同时,大二暑期,他带领上海市重点团队“农业专业合作社调研”深入四川,调研了十余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并进行了农业专业知识宣讲,惠及了2000余名当地农民,深受当地政府的好评。在上海市评选中,这个项目也因为选题的专业性、实践成果丰富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项目。个人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大三暑期,他被学校选派到闵行区市容与绿化管理局挂职。在挂职期间负责了闵行区万人转制项目、农村公厕检查考评、新能源车推广活动。同时,在大三下半学期加入了“开菲尔酸奶”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产品包装与营销工作。团队凭借新颖的想法和优质的产品在上海市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金奖,更是在首届“创青春”(原小“挑战杯”)全国创业大赛中获银奖。实习与创业的经历让他受益匪浅,学校到社会的过渡也让他愈发明白做人之道、为学之道、处世之道。   

五月天的《笑忘歌》中这样唱道:“青春是手牵手坐上了永不回头的火车,错也错得很值得”。在交大的青春,有过遗憾,但没有后悔。交大的四年青春犹如一首余味悠扬的曲韵,每一个音符都谱写着一段岁月;交大的青春仿若一杯香醇浓厚的清酒,每一次回味都蕴含着一份回忆;交大的青春更是一本写不完的书,每一页的背后都刻下了一个故事,述说着铭心刻骨。   

四年逐梦历程,今朝终将挥手告别,他将带着交大人独有的情怀,在新的征程上勇往直前,欣然开启梦的另一段征程!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