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米日班:青春飞翔,美丽绽放[图]

  时间:2015-04-17  浏览:1091

 人物白描:米日班·吾甫尔 凯原法学院 研三

她获得过上海交大凯原励志奖学金,上海交大校三好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她是西部计划法律援助志愿者,校园女生大赛全国24强;她担任过两届校新春晚会主持人,作为学校街舞协会成员,经常能在学校大大小小的舞台上看到她的身影。如今,她已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法学院录取,即将踏上一段新的求学之路。

选择交大,新的开始

2008年9月,一个中国西部小城的青涩女孩怀揣梦想第一次走入了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第一次踏进交大校园,她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交大度过六个春秋,更没有想到自己的一生也将从此变得不同。  

本科她就读于化学化工学院,虽然是个工科女,但是由于对法律感兴趣,大二就开始选修法学院的课程,并和法学院的同学一起跟着导师做本科生研究计划项目,大四临近毕业时,她很幸运地拿到了凯原法学院直升研究生的机会。  

进入法学院后,她更加坚定了未来踏足法律大道的决心。学习上,她勤奋努力,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加学院安排的各类法律专题讲座。教授们的专业授课和模拟法庭的实战性磨练,让她对法学学科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不懈努力,她各科成绩优异,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在青春飞扬的日子中,最让她难忘的,除了学习莫过于大学期间参加的各类活动。她先后从事过多项学生工作,尝试过多种社会实践方式。她担任过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全国物理学术交流会志愿者、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校庆院庆志愿者,做过义务家教,还参与过献血等志愿服务。她还是学院的积极分子,积极参加院外联部、校研究生会、爱心屋服务队、校街舞协会等举办的各种活动。米日班在活动中尽己所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她说这既锻炼了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也为自己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提供了良机。  

青春选择,西部计划

研二时,米日班下定决心,争取加入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前往西部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法律援助工作。通过校内选拔后,她被项目办分配到新疆建设兵团12师104团司法所,开展她的法律服务工作。正式入职前,她跟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兵团近一周的培训,之后又到宁夏银川参加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者培训班,对自己将来一年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8月初便开始了她的志愿者生涯。  

在挂职期间,她协助所里律师调解了包括劳务纠纷、婚姻纠纷、侵权纠纷等多种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数次,代写法律文书多份,上法庭帮助受害人维权,对来访咨询群众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热情的解答。她还时常随同司法所工作人员去连队、社区、牧场、学校进行法律宣传,举办法制讲座,通过讲解法律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养。通过这样的锻炼,她夯实了自己的法律业务基础,并获得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她参与调解的第一个案子是在九月初,维吾尔族小伙外某带着5个同伴来司法所请求工作人员帮忙索要他们的工钱。原来,外某与新疆某工程公司签订了一份劳务合同。外某等人已按期按质地完成了工程,但老板只给付了部分进度款,尚有50%的工钱未付清,虽然多次索要,但老板以各种理由推拖。司法所了解情况后,积极地与工地老板取得联系,给对方讲解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以及依法办事的重要性,最后公司愿意派代表来司法所参与调解。经过一个下午的协商以及司法所人员的法律讲解,双方最后达成了调解协议。第二天,该公司给付外某21800元的工钱,另外的20%待团里工程款到账之日拨付,剩余15%的劳务费待104团验收工程后即刻给付。对于调解结果,外某表示很满意,一起矛盾纠纷就此平息。能帮到农民工拿到辛苦钱,米日班也感到很欣慰。  

春耕时,她跟随团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去辖区农民家里帮忙干农活,锻炼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了不让那些在兵团小学读书,由于家在牧场周末不能回家的孩子们感到孤单,她跟其他的志愿者在团委的支持下,开展“爱心大讲堂”活动,用教孩子们英语、绘画、舞蹈、手工、放动画片等多种方式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在活动当中他们不仅是服务于他人,更是用行动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她说:“现在看到下一届的志愿者们,把‘爱心大讲堂’活动继续开展下去,我们感到很高兴。用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常说的一句话来说,回首在兵团的日子,我们做到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让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展望未来,信心十足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纵然枯燥乏味,却从未退缩。  

如今,米日班即将结束交大的求学生涯,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攻读一年的法律硕士,她说:“交大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教会了我许多道理。如今,在即将说再见的时刻,实在难以说出这份复杂的感情和不舍。我忘不掉每一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忘不掉每一场有意义的校园活动,忘不掉每一位接触过的朋友们。正是这些青春的历练给我留下了坚实的成长印记,让我在最困难的境遇里,也能萌生出无坚不摧的勇气,成为我‘追梦’的基石。希望自己留学回来之后可以继续留在这个充满梦想和活力的城市,探索我未知的人生。”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