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陈炜:积跬步至千里[图]

  时间:2015-04-17  浏览:1311

 人物白描 陈炜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 2015届硕士毕业生

他综合排名专业第一,他是上海交通大学航运物流协会的主席团成员,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就是来自2012级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陈炜。卓尔不凡的他,现已签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聪颖的天资,加上十几年的寒窗苦读,陈炜终于成为学术研究领域的佼佼者,顺利迈入心仪已久的商飞公司。

扎身学术 潜心科研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用这句话来描述陈炜的学习和科研生活,甚是贴切。夜以继日地浏览前辈们的学术成果,不断积累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数学模型和研究方法,在深夜十一、二点循着南洋北路的路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寝室已是家常便饭,还有那无数个通宵的夜晚,印刻在他的脑海中,终成为难忘的回忆。  

“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怀着这种简单朴素的想法,不汲汲于名利,不戚戚于富贵,陈炜在艰苦曲折的学术道路上坚定地走了下去。天道酬勤,机会总会垂青有准备的人。研一时,他就发表了航空领域中关于目视检测方面的SCI论文,并获邀赴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交流访问,进行25分钟的全英文主题演讲。演讲过后,他与哥伦比亚大学的专家和优秀学者就航空安全和人因工程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研二期间,他撰写的关于航空领域中人的可靠性问题的研究论文发表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顶级会议TR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年会上,他也因此赴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进行交流访问。访问期间,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做成全英文主题报告,并与来自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法国戴高乐机场的专家和工程师面对面交换了意见。这些宝贵的交流机会,为陈炜从优秀走向卓越助了一臂之力。  

从本科的信息管理专业到研究生的交通运输专业,陈炜实现了很大的跨越。在此期间,除了个人孜孜不倦的付出,同样也离不开导师的引导和帮助。大三暑假期间,陈炜参加了交大举办的夏令营,并结识了研究生阶段的导师黄淑萍。在那次夏令营中,黄淑萍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和循循善诱的治学态度让陈炜印象深刻,当得知能有机会跟着黄淑萍老师做研究时,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三年中,黄淑萍每周都会要求他做好一周总结,写写自己在这一周里干了什么,下一周有什么计划。这看似不起眼的工作,让他在交大的三年时光里,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未曾虚度过一寸光阴。扎身于学术研究,一周总结常常一写就是二十几页,而黄淑萍总是耐心地及时进行批注,批注的内容甚至比他总结的还要多。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的导师,为他提供了成功的助力。在感谢交大这个平台带给他宝贵机会的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导师的感激。  

酷爱旅行 钟情活动

本科阶段,他一有空便泡在图书馆,不仅如饥似渴地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还勤于浏览各类书籍。日积月累,他夯实自己的知识基础,在专业成绩上稳居第一。同时,他也培养了良好的文学素养,积累了过硬的文案写作功底。他的文章曾被发表在学校和学院的网站上,游记曾被发表在实习公司的杂志期刊上。  

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除了透过书本了解纷繁的世界,陈炜还喜欢用脚步丈量、用心灵感悟这个世界。他坚信:“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人如果不出去走走,怎么会知道世界上还有一群人用截然不同的方式在生活。”怀着这样的想法,大学期间,陈炜利用周末走遍了江浙沪的大小景点,利用寒暑假在神州大地上四处游览。保研后去厦门和宁夏的两段旅行,令他印象深刻。走进浪漫惬意的厦门,感受碧海蓝天、晚霞落日的温馨,体味南国风情;走进苍茫粗犷的宁夏,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北国风情。截然不同的风景,风格迥异的风情,让陈炜感受到了造物主的伟大,不仅开拓了视野,更开阔了心境。  

旅行会结交到真挚的朋友,而活动会发掘到与自己契合的朋友。学生会、团委、党建,这些学院组织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而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航运物流协会的主席团成员给他留下了特别的回忆。他们协助邀请国内外航运学术届的大牛学者专家,定期组织航运沙龙和专业讲座,给国航系的同学们带来前沿的研究成果。去年暑假,他还参与策划组织船建学院2013级交通运输与航运国际暑期学校,接待了来自德国、法国、捷克、荷兰、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大学生,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此外,他还积极推动社团的组织文化建设,该协会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五星级社团,在各项评比中均位列学术性社团第一名。  

展望未来,砥砺奋进

谈起专业选择时,陈炜显得特别坚定。作为“90后”有志青年,他在确定发展方向时,始终坚持将个人理想和祖国的需要、社会的发展相结合,做时代最需要的人。当今社会,在航空安全领域,软件和硬件的开发已日趋成熟,人的可靠性问题却日益突出。在进行判断和操作时,由于信息交流、工作环境、理解能力的不足,人不可能百分之百地作出正确反应,所以人因工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意识到人因工程存在的巨大突破口,陈炜便将研究方向锁定在了航空领域的人因工程方向。  

中国的“大飞机计划”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陈炜也一直期盼着能有机会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怀着这样的理想,那些科研路上的绊脚石不过就是对他的小小考验。“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埋首苦读,有过成功时的欢笑,也有过失意时的痛楚,但都丝毫没有动摇过陈炜研究人因工程的坚定信念。“胜不骄,败不馁。”看似普通的人生信条,却激励着陈炜一步步走向卓越。  

明年,陈炜就将加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一段全新的旅程。衷心祝愿他积跬步至千里,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路高歌前行,在商飞公司施展才华和力量,为中国的“大飞机计划”做出贡献,展示交大学子的风貌。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