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钱家伟:我的大学,我的梦想[图]

  时间:2014-10-21  浏览:978

 自画像:钱家伟 交大密西根学院 2014届本科毕业生 目前就职于微软

大一开始思考未来,大二着手实践项目,大三外出拼命实习,大四早早拿了微软offer,悠闲地实习、毕业旅行。这就是我,比别人更早规划,比别人更会做规划。我用自己证明,执着努力,就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谁不曾迷茫过

曾经我也是个“差学生”,成绩一团糟,几乎没有参加社团,整日宅寝室、翘课、抄作业,总之各种“差学生”应该有的特征在我身上展露无疑。我却没有因此觉得羞愧,觉得大学不就是应该享受一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吗?直到第二个学期,我的初恋丢下了一句“你为什么总是这么幼稚”之后,愤然离开了我;学业、事业上也是一事无成,我终于意识到,自己需要一点改变了。

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有好朋友陪伴、鼓励过我,有老师批评、劝诫过我,在无数失败与挫折中,我慢慢地走出了自卑的影子,开始去尝试了解自己,并给自己做未来的规划。在大二选择双学位项目的时候,考虑到出国的综合效益,我放弃了出国,继续在国内学习。同时,一次微软的参观让我放弃了毕业后继续读研或者出国的想法,一心一意完善自己的各项能力,毕业以后直接工作。

迷茫并不是只在一开始才有,就算在我学习、社团工作都有所建树的时候,我也会有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的时候,往往是在面对不同选择的时候。曾经我以为我会去做“码农”,直到我在一份实习中了解到了整天坐着写代码的无聊,我才知道我并不是个“码农”的料。所以,在迷茫的时候,千万不能消沉,亲身实践会是最好的判断方法。

一份简历,大学真正的成绩单

真正开始有所改变是在一次学生会的任务中,部长给我们下发了任务,希望我们每个人写一份简历。但是我发现,我连一页纸的一半都写不满。于是我开始着急了,虽然对于一个大一新生来说,经历少尚情有可原,但要是再以当下的状态混到毕业,别说找工作或者读研,只怕到时候连四年内做了什么事情都无迹可寻。也就是这个写简历的任务,让我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如何去有方向地提升自己,那就是不断地去充实这份简历。

最容易入手的就是做项目了,我希望能够有一个完整的、全程参与的项目经历。当时正好是第22期PRP立项,我找了一个朋友,一起开发了一个基于HTML5的网页应用。申请这个软件开发项目的初衷,主要是自己觉得以后可能会从事“码农”之类的工作,这个项目经历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自己的快速学习能力、编程能力。

之后就是社团经历,除了学生会,我来到了学校的一个非常特殊的社团——菁菁大使团。这个社团的主要任务是,在企业、机关单位等来学校进行校园宣讲的时候,作为无偿的志愿者,协助他们的宣讲工作。在这个社团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带领了20多位同学,从部长做到副团长,接待了许多家不同行业的企业,与各个行业的HR乃至高管都有过面对面交流。在这份可贵的经历中,我了解到了不同行业的趋势,感受到了行业间的竞争,最重要的是,也磨练出了与企业人交流的自信。这让我在今后的面试中,都表现出与他人不一样的信心。

通过一年多的积累,在大二结束的时候,我成功充实了自己的简历,虽然实习经历仍然空缺,但是已经完全能够走出校园,开始寻找实习机会。

有梦想,才有热情

大二上学期,我作为学生会事业部的副部长,带领50多位同学前往微软参观。当我踏进微软的大门,走进微软的会议室,体验微软的新技术,参观微软的办公区域,这种舒适、自由的企业环境让我叹为观止,燃起了我在毕业后加入微软的信念。

微软参观带给我的巨大震撼,引起了我对于毕业后去向的思考,继续读研还是直接工作。我父母希望我继续读研,理由很简单,硕士学位找工作会更容易一些。然而在这个硕士学位都不稀奇的时代,硕士相对于本科生的竞争力已经远不如从前。那么找工作呢,凭借我当下的本事,我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能够加入微软吗?在这个纠结的时刻,我性格中不随波逐流的一面给了我无限的力量,既然那么多本科生都争着读研究生,那我就直接工作吧!于是找工作的信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并在我心中落地、生根、发芽,同时,加入微软的心声也一直在我脑中徘徊。

为了加入微软,我把应聘微软的时间点,定在了一年后微软暑期实习招聘的时候,随之开始的是一年多的磨练之旅。我首先完成了第一份简历,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有用的招聘信息,每天都会将学校BBS、校就业中心网站、招聘网刷好几遍。凭借自己在社团磨练出来的与人沟通的能力与对自己简历的熟知,我先后拿到了三份offer,积累了许多实习经历。

在不断完善实习经历之后,我开始厉兵秣马,应聘微软暑期实习生。从前期的技术准备、笔试、三轮面试,一路过关斩将,让我体验到了大公司招聘流程的严谨。尤其在面试的时候,发现身边几乎都是研究生,也曾对自己失去了一些信心。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地拿到了微软暑期实习的offer,在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暑期实习结束之后,我也顺利地通过了转正面试,正式成为了微软的一员。

大学一路走来,我的成绩并不出众,但是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始终坚信,敢于付出,就会有回报,有梦想,就能有支持你的信念。大学是一个让我们了解自己、为未来铺路的桥梁,无论何时,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未来想做什么。只有这样,奋斗的方向才会明确,为之付出的努力才会更有价值。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