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蒋佶颖:爱上模联的N个理由[图]

  时间:2014-10-21  浏览:842

 人物白描:蒋佶颖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研二

自大二开始,她便与模拟联合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11年亚洲国际模联大会上的初试身手,到2013年海峡两岸模联大会的“杰出代表”、中国模联大会的“最佳风采代表”,再到交大自主举办的“思源求实”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会场主席,每一步都是她在模联成长的足迹。从大二到研二一路走来,她依然是那个热情不减的模联人,她就是国务学院的蒋佶颖。

 蒋佶颖,左二,在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场

模联新人:初试身手

与许多在高中阶段就参与过模拟联合国会议的同学不同,蒋佶颖到大二才开始真正接触模联,从此便被这项学生活动的乐趣所吸引,与模联结缘。

2011年的寒假,蒋佶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递交了北京大学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AIMUN)交大代表团队员的申请,有幸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了历史安全委员会“科索沃危机”的议程讨论。虽然是作为新手第一次参会,但她凭借沉着稳重的风采,有礼有节地展现了一个大国应具备的国际形象,受到了组委会的关注和好评。第一次的亲身参会经历不仅让她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让她见识到了模拟联合国这项世界性学生活动的魅力所在。在蒋佶颖看来,模联的会场是一个理想与现实交织的地方,来自各个高校的“外交官”代表不同国家、不同阵营进行斡旋与协商,以求解决分歧,达成共识,为全球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在模联大会的会场内外,也是一次次智慧的碰撞和情感的交流。与一群志同道合者谈学校、谈专业、谈家乡、谈爱好,一起聚会,与同一阵营的代表讨论工作文件时虚心听取他们的想法,由衷地欣赏他们的见解,培养默契……这些无穷乐趣是她一直热衷于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原因所在。

首席代表:渐入佳境

两年之后,2013年的5月,蒋佶颖作为首席代表带领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其他6名成员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模拟联合国大会”。她在联合国经合理事会的“试管婴儿和人类克隆技术”问题上代表日本,凭借高质量的演讲和精湛的斡旋能力,为应对两次危机和决议草案的最终通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被组委会授予“杰出代表”奖。代表团中的其他三位代表在各自的委员会中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杰出代表”奖。最终,我校代表团以骄人的团队成绩和良好的大会风貌获得2013海峡两岸模拟联合国大会组委会授予的最高奖“最佳代表团”奖,这也是交大代表团历史上获得的最高荣誉。随后,在2013年11月在广州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再次作为交大代表团领队的她,与国务学院晏子同学在第一议题委员会(防止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中分工合作,有力推动议题进程,凭借自信、大方、专业的演讲与辩论风采,获得了“最佳风采”奖,最终与代表团其他成员共同获得了组委会授予的“杰出代表团”奖。

当然,除了兴趣使然,这些成绩还源于蒋佶颖在参会前的精心准备和会议中的全情投入。作为代表团领队的她,每次在参会前都会主动联系国务学院对国际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专业教师,组织其他代表参与会前培训,并翻阅老师们推荐的专著。在会前她会根据理解做大量摘录,揣摩会场中可能会有的集中讨论点和讨论走向,把摘录的内容分门别类地整理成一个个备忘录,保证会场上能快速反应,随时发表见解。在会议期间,她都会主动先与其他代表沟通,积极准备工作文件与决议草案的撰写,有时一直会工作到深夜。

会场主席:热情不减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中,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模联协会协办的第三届“思源求实”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蒋佶颖作为联大第二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之一,参与了委员会的会议制定,以及背景文件、议事规则等会场介绍性文件的策划与写作。同时,她还与主席团其他成员积极讨论会议可能的进程与走向,希望为各位代表进行有意义的辩论与协商做出最大的努力。虽然是第一次担任主席这一角色,但多次参会的经历给了她最好的实践经验;除此之外,她还仔细阅读了各类模联主席的指导性文件,同时与在参会时结识的有过主席经历的同学联系,虚心讨教。通过这些细致的准备工作,她希望自己在担任会场主席这一工作时能够有条不紊,为委员会的代表们创造最佳的议事环境。从代表到主席,角色的转换记录了蒋佶颖在模联一路成长的心路历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鼓励更多优秀的同学们加入模联这个大家庭中。

在谈到对模联的感受时,蒋佶颖说道:“模拟联合国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学生活动,它为我们提供了一扇窗口,一个舞台。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世界、了解联合国、了解多边外交、了解不同文化;通过这个舞台,可以更好的发现自己、展示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爱上模联有N种理由,因为你既可以感受到自由主义与现实主义的交锋,也可以与代表们从天南地北成为志同道合,又可以随心所欲挥洒内心的表演欲,更可以开发自己的各种可能性……”她真心希望更多有兴趣的同学能够加入模联的大家庭,在这里热议世界百态,结交良师益友,实现心中的理想。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