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侯杰鑫:坚守信念,以行践言[图]

  时间:2014-09-11  浏览:1019

 自画像:侯杰鑫 交大密西根学院 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 2014届毕业生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攻读硕士

这一刻,当我回头,看见了或意气风发,或低落消沉,或咬牙奋斗,或淡然释怀的青年们。他们的形象交织重叠,慢慢地离我越来越远。他们各不相同,可他们却又如此相似地都坚守在这条满布荆棘的追梦的路上。他们都是我,是这四年来不同时刻的我。我庆幸拥有过去四年里的每一刻,它们都让我成为了今天的自己,一个更有厚度的生命。

 

 

辛苦,可能因为这次收获特别大

2010年的秋季,我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可当我还沉浸在对大学四年的憧憬之中,它却以苦涩的方式拉开了序幕。9月末,我便不幸地摔伤,不得不打上石膏,卧病在床,之后体育课更是因此挂科。经历身体和心理的折磨,我的精神状态之低落也可想而知。长达数月的缺课,更使得我在几次考试中徘徊在不及格边缘。虽然曾以“大学成绩一点不重要”来聊以自慰,但心里的不甘难免萌生,愈发燎原。我提前拆掉石膏,拖着肿胀的伤脚,每天踏进教学区。行动的不便,让我没法奔波在各个教室之间,我只得自己带着干粮,去图书馆里自学,一坐就是一天。最终,我的各门主课也就都安稳地通过。

我相信每个交大学子至少都曾经不甘平庸过,落后的排名也激起了我的斗志。第一学期之后,脚伤慢慢痊愈,我也全身心投入到拼搏中。每天,我都第一个离开寝室,直到晚上伴着图书馆的闭馆音乐才回来。而我也并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最终在成绩上取得突飞猛进。当努力已经成为一种惯性,我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也就继续以诚惶诚恐,不努力便挂科的危机感,去面对每一次考试。而最终我将自己的排名从年级倒数逐步提升到前五,并在大三拿到了国家奖学金,也算在竞争激烈的学院里完成了一个小小的壮举。

现在回头再看,曾经的伤痛早已愈合,可新生的强大的力量却一直伴我前行。我想无论以后遇到如何的低潮,有这力量在手心,我都会坚忍等待自己更高的反弹。

迷茫,那就静静积蓄随时起跑的力量

我想,对于大部分大学生来说,迷茫是绕不过的一个关键词。每一个重大的人生选择之时,人们自然都会有对未知的不安,对种种可能性的权衡和随之带来的迷茫和踌躇。许多大学生,在站在十字路口时候,为害怕犯错,宁肯驻足不前,我也曾陷入到同样的困境。

尽管经过努力,我的成绩进入年级最前列。可我始终发现,自己始终无法找到对工程科目的热爱,学术水平也远远比不上其他同学。他们可以轻松编出程序,制作出小机械装置,推导出复杂的理论方程,可是我强迫自己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查阅更多文献资料,也无法独立完成难题。我们必须得承认,上帝给每个人安排了他们的位置,也随之赋予了每个人不同的特性,所谓天赋,不过如此。

相对于周围同学,我算是一个文科生,在语言能力和记忆力表现过人。这也是我能在考前整合、记忆大量信息,取得优秀成绩的原因。因此,我也初步决定在文理综合的商科,法律或者医科等领域内试探自己的兴趣所在。恰好之前修过几门安泰学院的课程,相对于周围同学面对又要背又要算的经济学一筹莫展,我倒充满兴趣,最终也轻松取得高分。于是,我决定争取在大三时候转入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之后我开始有意识训练自己的相关能力,通过阅读,商业竞赛等去提升自己的商业意识,而我对学习金融的渴望也随之变得更加强烈起来。

但不幸的是,我却在转专业中失败了,这让曾志在必得的我开始审视自己的选择。在和有过类似想法的学长们交流后,我发现,转专业这条路风险太大,他们中的许多人因此望而却步。这让我一度陷入不知所措中,但最终,我还是决心为毕业后的跨专业就业做一次尝试。哪怕付出努力却无奈失败,留下淡淡的遗憾,我也不愿浑浑噩噩放弃梦想,烙下永远的后悔。

一方面,在紧张的期末周,在咨询,IT行业非技术岗位,银行等领域投了100来份简历,在考试的间隙中奔波在闵大荒和市区之间。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最终获得了一份金融公司的实习。另一方面,我也从转专业失败中吸取教训,明白这次不能孤注一掷。因此,我匆匆报名了托福考试,为出国申请做准备。当时的自己,每天披星戴月从市里回到学校,便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

最终,我进入到交大高级金融学院的保研夏令营,从众多学校背景,学术水平远比我出色的学生脱颖获得录取名额。我想,这和我的经历应该有很大关系。当我面对考官提问,平静说出自己的迷茫和坚守,我看到他一直在赞许的点头。

人生是不可逆的过程,如果选择错了道路,可能无法回头,所以我也曾在十字路口犹豫不决。但是不同于大部分人的是,我相信,在迷茫的时候,与其将大把光阴换来游戏人生,不如在路口静静积蓄力量,随时做好找到方向,加速前行的准备。

初心,不忘交大人肩上的责任

大学四年里,无论我的人生哲学还是职业理想,都在变,但是,入学时候,交大师长们“选择交大,便是选择了责任”却被我始终铭刻在心。

刚开始,总觉得承担责任是一件值得但却痛苦的事情。但在大学最糟糕的日子里,我在潜意识里总质疑自己的人生是否存在价值,而无意中参与了几次志愿者活动,我发现,只有当为他人付出,将别人承担在自己肩上时,我才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厚重,化去生命不可承受之轻。于是,我开始出现在各个志愿者服务场合里,这单纯因为我享受收获别人感激那一刻的幸福,它让我感觉到自己力量的存在。我也曾担任过长期志愿者领队,为上海的民工子弟组织各种课外活动,从企业那里为他们争取书本和其它物资。后来,我也积极担任了学院的助教职务,为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经验,答疑解惑。在大四的出国申请季中,我还尽己所能,通宵达旦,义务为几位同学修改申请文书。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而肩上愈发沉重的责任,不也是对自己能力莫大的肯定?无论将来我会以怎样的方式生活,选择做一个平凡的人亦或力争非凡的人生,我都会坚守责任,不改自己离开交大校园时的赤子初心。

我的故事也就到这了,尽管我还在路上。相对于许多交大学子,我的大学生涯并不怎么夺目和绚烂。我的GPA不是最高,我的学术水平只是平平,我没有顶尖公司的实习,我不曾踏出国门看世界,我没有强大的交际能力,我在很多很多方面都不值得一提。可我的大学并没有虚度,我经历了停滞不前,然后用三年的奋斗才追赶甚至超越上别人。当我带着平静的心情,历数完了我那些犹疑的脚步和坚持的酸楚,我想,这份静默的坚忍,也就是大学教会我最重要的一科。它足以让我在最困难的境遇里,也能萌生出无坚不摧的勇气。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