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应玉清:用艺术点亮人生[图]

  时间:2014-07-19  浏览:1101

人物白描:应玉清 交大密西根学院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 2014届毕业生

在校园里,她是主修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的学生;在校园外,她是上海各类顶级艺术展中年纪最小的艺术家。她出类拔萃的绘画作品被选入亚洲最大的美术博物馆,她与众不同的绘画事迹被刊登于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她把清新的艺术之风带入了严谨的交大,她的人生也因为艺术而独具一格。她就是交大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大四毕业生应玉清。

 作为名校“工科女”,说起与绘画艺术的结缘,她这样娓娓道来——

发掘爱好,追寻独一无二的梦想

从进交大的那一刻起,我就不停地自问:怎样才能活出独一无二的人生?

高中时的我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人生目标朴素而执着:认真念书,考上名牌大学。那时有的同学已经展现了日后钻研科学领域的天赋,但对于我来说,尽管语文老师常在课上念我写的随笔,英语竞赛的决赛名单会出现我的名字,数学考试也能拿全班第一,我并不清楚自己真正热爱的到底是什么。

凭借自主招生的校长推荐轻而易举地进了大学,我又不假思索选择了交大最为强项的工科专业。然而我不曾料到,交大人的身份带给我荣耀的同时,也给我贴上了难以磨灭的标签。我成了周围人眼中的“名校生”、“工科女”。像以往那样,我能对付繁重的计算机和数学课程,内心却对之燃不起热情。当我看着身边的编程高手对着电脑屏幕,两眼迸发出兴奋的光芒时,事事要强的我感到既羡慕又苦恼——值得自己真心追寻的梦想到底在哪里呢?

大一的春天,对绘画的好奇驱使我在崭新的素描本上临摹了第一张人像。这个纯粹的偶然却让我发现,一个崭新的世界正向我开启大门:在别人眼中枯燥无味的素描头像练习,对于我却有着无穷的魔力。我深深痴迷于描绘出一张精准的人脸结构,而斑斓的水彩世界更是让我沉醉其中。在父母的鼓励下,我利用双休日和课余时间,在家中和寝室里自学绘画基础知识,积累各类素描和水彩习作。寒暑假期间,当周围同学都在为考证和实习而奔波时,我又抓紧宝贵时间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

我全然不顾自己未来简历上的实习经历是否将一片空白。与其随大流盲目地奔波,不如全心全意专注于自己的爱好。我是如此不易地找到了真正能为之而战栗的梦想,又有什么理由可以舍弃她呢?

从此,绘画就成了我注定要追逐的对象。

勤奋执着,开辟属于自己的事业

我的艺术道路,并非因为开始的一腔热血和雄心壮志而顺利坦荡。工程与艺术的双重学业,迫使我走上“少有人走过的路”。我尽可能高效地完成本专业的学习任务,只为腾出多一些时间用来提高绘画水平;寝室空间狭小,只能利用简便的水彩本到学校画小创作,或仅用一盒铅笔橡皮对着电脑屏幕练习素描;没有专用的画室,就在自家的阳台上利用日光画油画;平时晚上八点下课,当室友们终于可以放松地看美剧、上网聊天时,我还来不及放下书包就又摊开了桌上的颜料画笔……

两年多点点滴滴的坚持,奠定了我如今的成就。绘画这一最初无心插柳的爱好,也渐渐被我发展成了独树一帜的个人事业。

自2012年起,我的油画和水彩作品开始频频入选上海各类顶级艺术盛会:第七届上海美术大展,上海小幅油画展,上海水彩粉画作品展……我的艺术创作也在短短两年之内频频亮相于上海的各大美术馆:从刘海粟美术馆,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东外滩艺术中心,再到亚洲最大的美术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应玉清”这个耳目一新的名字,渐渐传入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耳中。

每一次,我的画作都与各大美术学院教授的作品一同展出,屡屡成为了专业艺术展里年纪最小的艺术家。一同参展的美院院长连连夸赞,我这个“业余画家”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大多数美术专业的本科生。今年初,《新民晚报》的国家艺术杂志刊登了《技术使艺术如虎添翼》一文,特别介绍了我的画作和独特的绘画事迹。我也因参展经历丰富,成了上海美术家协会水彩画委员会的一员。

去年国庆期间,当我走入中华艺术宫这一象征艺术最高荣耀的红色殿堂时,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幸运。绘画带给我的喜悦是双重的:坐在画布前的充实与恬然,站在展馆中的自信与骄傲。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过程与结果的圆满,我也因此分外珍惜这片小天地。

分享喜悦,鼓励同学们活出自我

久而久之,我的第二重身份——艺术家,在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师生当中小有名气。每当有自己入选的画展开幕时,我都不忘邀请同学们一起前往参观。密院的师生也因此成为我最忠实的粉丝和艺术伙伴。

通过担任交大密西根学院多门课的助教,我结识了学院里同样爱好艺术的两位教师,Rockwell Clancy和Mateusz Krzyzosiak博士。他们不断鼓舞我坚持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而努力,更从不错过我的每一次画展。而每当生日和圣诞,我赠送给外籍老师们的画册和小作品,也成了他们带回各自祖国最棒的礼物。

在展厅之外,我乐于在社交网站上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最新作品,邀请大家走进美术馆,为同学们普及艺术欣赏的知识。我也经常鼓励感兴趣的朋友尝试热爱艺术,在繁重的编程课业之外建立起有趣且有意义的个人爱好。

经常有低年级同学悄悄问到我“怎样才能把爱好做出一番成绩?”、“密院学业如此紧张,你是怎么做到的?”、“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怎么办?”……我总是告诉他们:大学是寻找自己个性的黄金时期,交大又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选修课资源,理应大胆尝试,多思考自己究竟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唯独要牢记一点——走自己的路,不跟风,不盲从。大学不是职业训练场,成功的人生更不是体面的工作和高薪可以概括的。我所信仰的生活,是时刻保持热情、理想、独立和自由。我也相信,只要始终坚持梦想不轻言放弃,任何人都能活出自己独特的一面,并从中受益匪浅。

回望大学四年,因为绘画,我收获了乐趣,收获了对生活的热爱,更收获了丰富而高贵的灵魂。在未来,我愿与所有人一同坚持梦想,用艺术点亮人生。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