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杨佳蓓:梅花香自苦寒来[图]

  时间:2014-06-13  浏览:807

 杨佳蓓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1级生信专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初入大学时,杨佳蓓用这样一句话在生命学院新生大会上激励自己。大学过去的这三年,她一直信奉并践行着这句话语。寻寻觅觅,冷冷清清。面对现实,也曾踌躇徘徊。思索过后,始终不变的,是不忘本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青春的讲坛上,有她策划励志的身影;在奋斗的赛场上,有她领跑队伍的英姿。我思故我在。她的思索,在仰望星空时划过天际;她的践行,在脚踏实地处绽开芬芳。佳蓓,正是一枝苦寒中的冬梅,默默汲取着思与行的营养,静静迎来自己满园幽香的绽放。

 青春——也曾多虑

在许多人眼里看来,生物并不是一个前景特别好的专业;当然也有很多人说生物在21世纪是朝阳产业。杨佳蓓身处其中并不是没有动摇过。

大一有机会自由转专业的时候,她选择了留在生命学院。当时的她刚生了一场小病,住院两周,在家调养两周,整整一个月没有在学校学习。那段时间,除了每天在家里复习即将到学校就要开始的几门期中考试,她也在思考之后的路。身边有很多同学当时都想着转去一些学科发展非常成熟、就业前景比较明朗的院系,但是跟风从来不是她的作风。想着未来,她选择留下,正因为这个学科还没有非常成熟,才需要有人坚持去做。哪怕是为一点点改变,她也愿奉献自己的努力。

大二时,又出现了可以转专业学习工商管理的机会,而这次机会让她更看清了自己的初心,更坚定地选择在这生物条路上走下去。经过一年的沉淀,她也了解到一个比较不错的管理专业。但经过进一步和老师,家人,同学等各个方面的沟通了解,她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不是退缩,而是更好地了解了自己,更好地了解到了自己的优势。在她看来,自己不是一个擅长靠嘴皮子吃饭的人。从小到大,她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坚定,稳扎稳打。她认为在没有掌握好一门过硬的专业知识时,还没有非常足的底气去学习如何管理其他人。

青春——贵在坚持

励志讲坛是杨佳蓓的另一个家。在这里,她成长;在这里,她蜕变;在这里,她羽化成蝶。

大一的时候误打误撞加入的学生组织,她在同时加入讲坛的同学中并不突出。这一年,她一直默默努力着,向学长学姐的专业素养靠拢。直至换届,她幸运地被学长学姐看重,作为空降兵做了之前并不熟悉的项目组的组长,即将在之后大二一年带领一支20人团队举办交大校内的大型讲座。

她真正被挖掘出潜力是在大一的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她深知自己在讲坛所付出的远远不及其他的核心,所以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她担当了主要的策划人。为成都树德怀远中学的高三学生上体验式培训课,让他们在繁忙的学习生活当中也学会调剂;去拜访一位在成都的交大老校友——李乐民院士,在暑期中为交大学子带来一场特别的励志讲坛。她所释放的能量让人惊喜。

大二一年,她带领她的团队举办了包括奥运冠军杨威在内的四期励志讲坛。她的专业谨慎、细致用心让她有底气能够继续留在讲坛保持以往的讲座质量;与社会各界精英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让她蜕变为更自信的领导者;对讲坛未来的思考也让她决定留下来带领着这个团队越走越好。终于在换届时,她被选为励志讲坛学生组委会秘书长。

作为秘书长的这一年,事情多的时候她反而开始学会变得从容淡定,因此这一年讲坛也收获颇丰。四大项目组已经有条不紊的办了10多期励志讲坛的讲座,尤其是最近白岩松在交大的讲座,更是开创了有史以来最火爆的讲座之一。除了励志讲坛的讲座以外,自她上任以来创立的子品牌“Voice-我思!”的讲座也开始慢慢步入正轨。上个学期,“我思”特别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为同学们排解平时生活当中的压抑情绪。四大中心的定位也渐渐明确,值得一提的是,励志讲坛的微信平台自去年开户以来现已有3500多人关注,为同学们带去第一时间的各类讲座信息。

青春——还需奋斗

对于未来,杨佳蓓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方向。她愿意不断地尝试新的领域,让自己变得更加丰富和厚实。虽然她一开始选择的路可能并不被看好,但是她总是相信事在人为。只要愿意努力,她觉得定下的目标总是能够达成的。

大二暑假,她在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实习。虽然这并不是一个非常主流的实习选择,但是她还是在这里好好的工作,在简单的工作中找寻能够凸显自己价值的地方。正是因为这样,她的严谨踏实给那里的导师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于是老师交给他更加复杂的工作。正巧老师的这些工作想要在Nucleic Acid Research杂志上发表论文,投稿的时候便也把她的名字放到作者当中。非常幸运的是,这篇文章已经被编辑接收。

这个学期,她还组建了一支软件队参加了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往年交大只有一支实验的队伍代表交大参赛,并没有过两支队伍同时参赛的经历。在队伍组建之初,学长学姐们并不看好他们能够成功参赛。但是现在通过她多次与学院的老师联系,仔细说明比赛和自己队伍的情况。虽然一开始情况并不明朗,但后来她发现老师们都非常支持这支队伍的建立,也很乐意帮助队伍完成报名参赛的各项事务。现在只等这支队伍充分准备,在十月金秋,为交大收获满满的荣誉归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始终记得自己在大一发言时说的那句话,于是她兢兢业业,上下求索;于是她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于是她勇于探索,敢于突破。让我们一起期待梅花发出淡淡幽香那天的到来。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