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青春足迹]姚晨:行者逐梦 师者筑梦[图]

  时间:2014-07-19  浏览:1318

 人物白描:姚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研一

姚晨,曾任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F09年级理事会理事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八届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回首这五年的学生工作经历,特别是贯穿其中的志愿服务工作,他将其归纳为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成长中选择坚守,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的理想践行。

 服务之芽萌发,积极参与

说到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衷,姚晨笑着回忆起了这样一幅画面: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大家在为各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激动不已时,还有一群人的形象也深深地烙在了他的记忆中,那就是用自己的微笑、辛勤的汗水,为“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奥运精神做了最好诠释的170万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在赛场内外,广大奥运志愿者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更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正是从这一刹那起,姚晨决意加入这个团结温暖的志愿者大家庭,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进入交大后,为了兑现高二暑假许下的诺言,姚晨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积极投身各类志愿者活动,从上海博物馆到莘庄地铁站,从交大附小到甘泉路敬老院,他用行动践行志向,更证明了志愿服务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种不懈的坚持和追求。10年,姚晨穿上了一身绿白相间的制服,成为了上海世博会的“小白菜”,每天在园区内穿梭,为游客不厌其烦地解答着已经回复过无数次的问题,哪怕再累也一直保持着热情的微笑,努力为游客们提供最细致的帮助。这份热心与负责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为他带来了“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贡献奖”等荣誉。

这一年半里,姚晨作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颗小小螺丝钉,默默奉献、坚守岗位,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温暖和关怀。

奉献之树参天,身份蜕变

时间来到了大二暑假,褪去初入大学校园的青涩,姚晨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逐渐成长为志愿者组织的管理者、活动的组织者和品牌的打造者。

姚晨回忆道,伴随着角色的转变,刚开始独立策划一项活动时,他常常会忽视一些细节性的地方,真正到了活动开始才会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在一次又一次的锻炼后,不论是活动的前期策划准备,还是中期的组织带队,再到后期的宣传反馈,他的工作慢慢变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第一次以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小番茄们”服务于世界游泳锦标赛,第一次打造“微博迎亲”计划将迎新的工作从校园内拓展到新生的家乡,第一次在春运高峰期为农民工提供订票宝典并帮助他们网上订票,姚晨将这些诸多的第一次戏称为他这是“菜鸟”的成长之路,正是这数不清的第一次,让他成长为一个志愿者组织成熟的管理者。

“其实开发志愿服务活动就像写作,必然是源于生活的,我常常和我的同伴说,要从细节入手,发掘同学们的真正需求,大家存在不满的地方恰恰是我们的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这就是我们可以着手之处。”当笔者问及姚晨如何在后世博时期推动交大源源这个平台发展时,他如是说,“我们常常可以在微博、人人等社交网站上看到同学们对于校园服务的一些不满和吐槽,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尽我们所能,真正服务同学,让赞美多一些。”

此后,姚晨还组织了上海地区高校第一届公益文化交流会,邀请到了沪上20余所高校的公益负责人齐聚交大,就“后世博”时代志愿者工作的转型和推进进行商讨;在校内组建上海交通大学公益联盟,联合各院系青志队、公益类社团,为每一位交大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档案,开发更多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让每一个希望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都有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参加。

“关注应该关注的事,帮助应该帮助的人”,组织者的一小步前进可能就是志愿服务工作发展的一大步。这一年,姚晨蜕变为志愿者航行中的舵手,以热情、智慧与专业技能和他的同伴们走在发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品牌的路上。

青春之花微笑,内蒙支教

时间一路小跑到了大四,在同学们忙于实习出国之时,姚晨却下定决心,希望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内蒙古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在通过了校内的选拔后,他积极向交大附中、附小的老师们请教授课技巧,在教学发展中心更新教学理念,不断通过工作实践充实自己,为支教工作做着准备。

2013年的夏天,姚晨怀着青春豪情,来到了内蒙古,他坦言,“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没有想象中的大草原,百公里外就是毛乌素沙漠”。当地的饮食、文化、工作模式与学校有着诸多不同,理念和现实的差距让他在工作初期感到很多的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不适应慢慢消退,支教活动步上正轨,渐入佳境。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一中支教的日子里,他同时教授两门课程,即初一的健康与心理及初一、初二的校本课程,自己编写教材,自己划定范围,自己准备课件,他将在大学校园的所思所学应用到了离上海两千公里远的这个小镇。“与孩子们面对面的授课、交流,不应该成为单向的灌输,而是用生命直接影响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的过程。”从最开始上课甚至听不太懂孩子们的方言,到与这些和自己年龄相差不大的孩子们打成一片,深厚的友谊慢慢酝酿、发酵。

而离开教室,作为校办主任助理的姚晨又要忙于各类行政工作。起草讲话稿,收发公文,摄影拍照,新闻宣传,信息报送,办理校报……虽然忙碌,却有条不紊,姚晨将这一切归功于本科四年交大学生工作对他的锻炼。

在这一年内,姚晨和他的同伴们还联系了社会企业为札萨克镇新街小学援建了一个小型图书馆,首批捐赠了千余本图书,并将作为一个长期项目每年持续跟进,同时结合学校的乡村教师培训计划,他还积极邀请当地的一线科任教师前来交大进行培训,进行教育理念上的学习和更新。姚晨用实际行动抒发感恩回馈之心,“用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常说的一句话,回首在内蒙的日子,我们真正做到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让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姚晨沉缓却有力地说道,“虽然会存在来自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压力,但我们始终都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也祝愿这位赤子能在未来实现他成己成物的人生理想,成为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的优秀青年。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