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马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旗帜引领创特色

  时间:2014-01-17  浏览:988

 自画像:马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

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思想花园,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秩序井然的组织队伍,这有一套民主监督完善规范的制度体系。支部虽人数不多,但如一片汇聚五湖四海各方志士的瀚海;支部虽规模不大,却似一座凝聚博学洽闻钟灵毓秀的贤阁。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

 

 

 

 

 

 

 

 

 

自2011年10月被批准成为示范党支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不断进步。经过两年的建设,党支部推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三位一体”合力推进建设的特色主题,活动妙趣横生,成果精彩纷呈。

“红色旋律”引领思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特色,在于深入学习党的指导思想,紧密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力争从理论交流和实践服务上引领潮流,树立标杆。党支部的活动也贴合学院的思想特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组织支部成员除了参加学校青马党校理论学习、季度定期理论学习生活会、党史专家讲座以及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之外,还创立了支部特色活动“红色旋律”研究生学术沙龙。学术沙龙中,支部打通学院教授、青年教师、学生之间的界限,连续三届受邀参加了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大会,并邀请到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哲学系教授Stephen Rowe、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康毅滨、韩国通识教育基础教育院院长孙东铉、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晋荣东等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达11次。

“为人民服务”党支部耳熟能详,“用行动证明”党支部创先争优。入学,党支部会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文明素质教育、学风建设等活动;毕业,党支部则会开设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等,累计学生活动多达60余项。

党支部先后共有5批次共计18人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共出动5批次共计100多人次的大型会议接待工作。

每一组数据不仅是成果的积累,背后更有支部成员们汗水的付出。党支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联合党支部用爱心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优良品行,诠释“示范党支部”以责任树立榜样、模范带头的先锋作用。

创新形式构建组织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特色,在于以支部书记为领导,联合硕一、硕二、硕三、博一、博二共五个年级的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组成研究生联合党支部支委会,发挥支部与上级党总支、下级团支部间的纽带作用。

支部内,成员定期召开包括党员发展、党史讲座、党务知识答辩等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会共计15次,并开展如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孙中山故居、钱学森图书馆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组织生活实践达9次;支部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支部先后与软件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2次UTJS体验式培训,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举办联谊活动,学习兄弟支部建设经验,加强文理学科在知识上的互补作用。

在赴成都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上海市各区县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活动中,支部成员也获得一系列荣誉,包括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优秀共产党员采访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先进个人”和闵行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先进个人”等。支部成员通过与优秀党员前辈的交流,传承精神;通过与工作单位同事的共事,学会合作;通过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事服务,洗礼人格。

除了学习考察活动,党支部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共11次。如:新老生见面会搭建不同年级沟通平台;定期开展的桌球联欢、羽毛乒乓等球类比赛帮助同学们提高身体素质,丰富业余生活;各类迎新活动、毕业欢送还有元宵节包汤圆、中秋节送月饼等节日送温暖活动为党支部全体成员营造了“家”的氛围。

全员育人完善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制度特色,在于建立起“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制度、民主监督制度、党员思想汇报制度、“2+1”联系人制度、党群联系制度,有效地推进了支部各项工作的执行。

“三会一课”制度,即每月进行一次党员大会、支委会,每年进行一次团支部推优会,每学期组织两次支部成员参加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课学习。自2011年成立示范党支部以来,支部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各种会议精神、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预备党员转正、组织各种类型党史辩论和党史竞答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累计召开组织生活会15次。

民主是活力,监督是动力,活力与动力相互推动,民主与监督相互促进。支部每学期期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评议,并与学院的党内和团内评奖、评优相对接,有效地认识和了解支部成员各自的优缺点,及时掌握学生们的意见和呼声,为每学期的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党支部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和对上对下负责的原则,严格实施“2+1”的联系人制度,以导师为入党联系人,党员同学承担着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联系培养等工作;规范思想汇报制度,组织党员每学期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每季度一次的书面小结,纳入考核标准,形成了“以党建促学风”的优良传统;完善党群联系制度,要求每个党员同学负责1名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1名预备党员的培养、发展和考察工作。

两年的探索与专研,令支部成员收获颇丰;两年的改革与创新,支部成员还在路上……让党建发挥“旗帜”的引领功能,是党支部的目标;打造党建覆盖全员生活的渗透功能,是党支部的愿景。“三位一体”,支部是党员温暖的家,思想、组织、制度,党建是支部成员永恒的追求。过去,党支部紧握时机,现在,党支部精心培育,未来,党支部信心满满。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 邮编:200240
  • 电话:86-21-54740000
  • 传真:86-21-54740000 
  •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官方公众号

版权所有©2020 交大青年 沪交ICP备05053